艺术学概论复习习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7

一.填空:
1.从中国先秦时期和古希腊开始,给艺术下的定义迄今已有上百种,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艺术的本质特征。其中影响较大的主要有“客观精神说”、“主观精神说”、“模仿说”或“再现说”。

2.德国古典美学集大成者黑格尔对艺术本质的认识同样也建立在客观唯心主义哲学体系之上。

3.主观精神说认为艺术是“自我意识的表现”,是“生命本体的冲动”。

4德国古典美学的开山鼻祖康德,把他的美学体系建立在主观唯心主义基础之上。

5.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在人类思想史上第一个以独立体系来阐明美学概念,他认为艺术是对现实的“模仿”。

6“艺术生产”理论,对于揭示艺术的起源和艺术的发展,揭示艺术的性质和艺术的特点,以及揭示艺术创作、艺术作品、艺术鉴赏这样一个完整的艺术系统的奥秘,都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7.艺术的审美性是真、善、美的结晶。

8.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巨型长卷风俗画《清明上河图》,就鲜明地体现出艺术中这种真、善、美的统一。

9.在德谟克利特之后的亚里士多德更进一步认为模仿是人的本能。亚里士多德指出:所有的文艺都是“模仿”,不管是何种样式和种类的艺术,“这一切实际上是模仿,只是有三点差别,即模仿所用的媒介不同,所取的对象不同,所用的方式不同”。

10.艺术起源于“游戏”这种说法主要是由18世纪德国哲学家席勒和19世纪英国哲学家斯宾塞提出来的,后来的艺术史家曾把艺术起源的这种说法称之为“席勒—斯宾塞理论”。这种理论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曾经被许多人所信奉。

11.席勒在他著名的《美育书简》中指出,人的“感性冲动”和“理性冲动”,必须通过“游戏冲动”才能有机地协调起来。

12.艺术起源于“游戏”这种说法,主要为了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都是超功利的。

13.系统地以理论方式提出这种说法的应当首推意大利美学史家克罗齐。

14.艺术起源于“巫术”的理论,在西方学术界越来越受到欢迎,至今仍然占据优势,成为西方在艺术起源问题上影响最大的一种理论。

15.英国著名人类学家爱德华 泰勒在他的《原始文化》一书中,最早提出艺术起源于“巫术”的理论主张。

16.我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的乐器,是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发现的距今约7000年的骨哨。

18.艺术的具体社会功能有许多种,但主要的应当是审美认知作用、审美教育作用、审美娱乐作用这三种功能。
19.我国古代教育思想很重视艺术在道德修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孔子以“礼乐相济”的思想,创立了我国古代最早的教育体系,他以“六艺”(礼、乐、书、数、射、御)教授弟子,其中的乐就是诗、歌、舞、演、奏等的艺术综合体。

20.艺术审美教育作用的第一个特点是“以情感人”。以情感人是艺术教育与其他教育之间最鲜明的区别。

21.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它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尤其是在当今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日益提高,艺术教育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并引起了前所未有的注意。

22.美誉理论体系的建立则是在世界近代史上才开始的,“美育”(即“审美教育”)这个概念,也是直到近代,才有18世纪德国美学家席勒正式提出来的。

23.在近代最早公开将美育与德育、智育相提并论来提倡的是清末学者王国维。

24.一般认为,现代意义上的文化人类学确立于1922年,其标志是英国人类学家马林诺夫斯基和拉 布朗正式出版了他们的著作.

25.文化作为一个大系统,包含着诸多子系统.从总体上讲,文化大系统主要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大子系统,而它们各自又包含着许多更低层次的子系统.

26.从文化结构来看,物质文化是基础,制度文化是中介,精神文化是核心.

27.象征主义是西方现代派艺术中出现最早,影响最大的一个流派,象征主义的理论基础就是叔本华的主观唯心主义哲学,同时也吸收了尼采的思想和瑞典神秘主义哲学家史威登堡的对应论思想.

28.宗教文学在世界文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也不能低估,西方基督教文学的代表性著作就是<圣经>

29.艺术分类方法是以艺术形象的存在方式为依据,将艺术区分为时间艺术(音乐,文学)空间艺术(雕塑,绘画)和时空艺术(戏剧,影视)

30.艺术分类方法是以艺术作品的内容特征为依据,将艺术区分为表现艺术(音乐,舞蹈,建筑,抒情诗等)和再现艺术(绘画,雕塑,戏剧,小说等)

31.早在2000年前,古罗马建筑师维特鲁威就提出了建筑的三条基本原则;实用,坚固,美观.

32.世界三大园林体系,包括东方园林(以中国园林为代表)欧洲园林(以法国园林为代表)以及阿拉伯式园林,都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33.欣赏中国园林,不但要注意欣赏它的自然美,建筑美,尤其要注意欣赏它的文化美.文化美是中国园林的精华与核心.

34.从区别上讲,造型艺术(绘画、雕塑、摄影、书法)的基本特征是造型性,即通过再现和塑造外部形象来表现内在的精神世界,它的表现性潜藏于再现性之中,因而,这类艺术属于再现性空间艺术。

35.米开朗基罗为故乡佛罗伦萨创作的大理石雕像《大卫》,成为文艺复兴时代
英雄的象征。

36.摄影是现代科技发展的产物。自从1839年法国人达盖尔发明摄影技术以来,摄影在技术与艺术两方面都有了迅速的发展,逐渐成为一门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独立的艺术门类。

37.中国书法建立在中国文字(汉字)的基础之上。

38.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王羲之《兰亭集序》。


相关话题/艺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上海戏剧学院MFA336艺术基础初试试题
    2016年上海戏剧学院初试试题 一、选择题(10分) 1、《战马》的作者是 2、斯特林堡心理自然话剧是 3、《格尔尼卡》的作者是 4、残酷戏剧的创始人是 5、中国戏剧大奖是由梅花奖和()组成的。 6、贫困戏剧是谁的 7、吉贝尔蒂的代表作是 二、名词解释:(任选10题,每题5分,共50分,每题不少于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16年中国传媒大学电影艺术基础考研真题(完整版)
    相比往年,2016年中传电影学考研试题更基础,考查方式更灵活,需深入复习和理解,并掌握正确答题方法!具体来讲,其具有如下特征和影响: ⑴考查内容特别广泛,基本涉及电影理论的各学科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有紧扣社会热点的IP电影等考题,这就要求全面中兼顾重点,在掌握重点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扩展。 ⑵考得特别细,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0
  • 2017考研:艺术硕士和普通硕士的9大区别
    2017考研:艺术硕士和普通硕士的9大区别   1、培养方向不同   根据我国的有关规定,普通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而艺术硕士是具有职业背景的硕士学位,为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置。   2、招生条件不同   艺术硕士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设计艺术学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设计艺术学(美术学、室内设计)   随着国外的各种关于室内设计装修的思潮、主义等涌入国内,家居艺术成为许多买房人的需求:“家,是一个用来居住、充满个人行为的场所。”如何把握一个空间环境,向参观者直接或间接地传递某种气质,让使用者对环境产生归属感,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艺术学门类高校排行榜
    排 序 学校名称 得 分 星 级 1 中国传媒大学 100.00 5★ 2 中国美术学院 92.36 5★ 3 上海音乐学院 88.83 5★ 4 中央音乐学院 88.21 5★ 5 东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中国少数民族艺术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中南民族大学 5★ 25 2 中央民族大学 4★ 25 3 西藏大学 4★ 25 4 西南民族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中国少数民族艺术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中南民族大学 5★ 25 2 中央民族大学 4★ 25 3 西藏大学 4★ 25 4 西南民族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人数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019 艺术研究院(电话:83593750) 13 本院系所有专业都不接受单独考试。 130100 艺术学理论 13 01 艺术理论与艺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大学排行|2016-2017年艺术类大学排名
    2016-2017年艺术类大学排名 排 名 大学名称 类 型 学校数 1 中央音乐学院 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艺术生考研专业介绍:戏剧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戏剧和影视的理论、评论、编辑和艺术管理等力面的知识,能在剧院(团)或电视台、电影厂、编辑部以及文化管理机关等部门从事理论研究、编审与文化管理等方面工作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考试科目戏剧专业考研初试科目有公共课和专业课。公共课:(101)思想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