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艺术硕士和普通硕士的9大区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2017考研:艺术硕士和普通硕士的9大区别



  1、培养方向不同

  根据我国的有关规定,普通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而艺术硕士是具有职业背景的硕士学位,为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置。

  2、招生条件不同

  艺术硕士要求报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或者艺术实践经历,而普通硕士则不需要。普通硕士大学没毕业就可以报考,艺术硕士必须毕业之后才具备报考资格,绝大多数艺术硕士还要求在职人员报考需经所在单位或相应管理部门的同意,有的甚至要求所在单位推荐等。

  3、招生考试不同

  对学生来说,普通硕士的招生考试只有年初的“统考”,而统考以外的专业考试则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艺术硕士的招生考试有10月份的“联考”(初试)和次年春天的复试,初试全国联考由国家统一命题,而复试则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

  4、入学难度不同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统考)完全是严进宽出的代表。据统计,2005年研究生考试考生人数为117万,招生人数只有32万,录取比例为 3.7:1。北大、清华、复旦等名牌大学,以及微电子、信息科学、生物医药、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等热门专业,由于报考者众多,录取率更低。据了解,一些名 校热门专业的录取比例甚至为70:1。而一些二流学校的冷门专业却年年招不满。因此,入学难度取决于考生报考的学校和专业。

  艺术硕士初试全国联考,无论报考什么专业,考试内容都一样,包括120分的艺术学基础知识和30分的英语阅读理解,不考政治,因此在英语和政治的门槛很低,很受艺术生的欢迎。

  5、学习方式不同

  普通硕士: 全日制脱产学习,学制一般为3年。

  艺术硕士: 半脱产,档案和人事关系都保留在原单位,学制2-3年。

  6、学习费用不同:

  普通硕士录取为国家计划内(非定向、定向)的硕士生按国家规定享受免学费待遇。录取为国家计划外(委托培养、自筹经费)的硕士生须缴纳学费,一般为8000元/年,不同专业有所不同。对于自筹经费生、特困生等考生可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或者商业贷款缓解学费的压力。

  艺术硕士学费不用院校标准不一样,如,中国传媒大学,40000/两年,北京电影学院,75000/三年

  7、文凭颁发不同

  普通硕士毕业拿双证,毕业证和学位证;目前艺术硕士毕业只有学位证

  8、认可度不同

  普通硕士:由于是全日制正规大学硕士毕业,拥有学历、学位双证,因此社会对这样的毕业生的认可度非常高。但企业在招聘时也会考虑到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 弱点:光有理论,经验不足。特别对于硕士专业与本科专业方向完全不同,又从无相关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企业会有所顾忌。建议这类毕业生通过实习、兼职或考职 业证书来加强自身的竞争力。

  艺术硕士:作为艺术类的专业学位,无论过内还是国际认可度都很高。

  9、招生院校不同:

  普通硕士全国有很多招生院校,而艺术硕士目前全国只有34所院校具备招生资格,分别是: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沈阳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东华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解放军艺术学院。












相关话题/艺术硕士 报考 学费 录取 招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考研:如何看招生简章和目录背后的文章?
    2017年考研:如何看招生简章和目录背后的文章?  一、什么是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   所谓招生简章,就是招生单位(高校或科研院所)颁布的介绍性文件,主要功能是向考生介绍学校概况、报考条件、报考日程、联系方式、学制、费用等事项,其中报考条件、报名日程、联系方式是核心内容。同一个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审计硕士招生院校名单
    一区 北京 北京交通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天津 天津财经大学 山西 山西财经大学 辽宁 辽宁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旅游管理硕士招生院校名单
    一区 北京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天津 南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 河北大学 燕山大学 山西 山西大学 山西财经大学 辽宁 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图书情报硕士招生院校名单
    一区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 天津 南开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河北 河北大学 山西 山西大学 山西医科大学 辽宁 辽宁大学 吉林 吉林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中医硕士招生院校名单
    一区 北京 首都医科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联合大学 中国中医科学院 天津 天津中医药大学 河北 河北大学 华北理工大学 河北北方学院 河北中医学院 山西 山西中医学院 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中药学硕士招生院校名单
    一区 北京 首都医科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城市学院 天津 天津中医药大学 河北 承德医学院 河北中医学院 山西 山西大学 山西中医学院 辽宁 辽宁中医药大学 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药学硕士招生院校名单
    一区 北京 北京大学 北京协和医学院 首都医科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 天津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武警后勤学院 河北 河北大学 河北科技大学 河北医科大学 山西 山西医科大学 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林业硕士招生院校名单
    一区 北京 北京林业大学 河北 河北农业大学 黑龙江 东北林业大学 江苏 南京林业大学 安徽 安徽农业大学 福建 福建农林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护理硕士招生院校名单
    一区 北京 北京大学 北京协和医学院 首都医科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天津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河北 河北医科大学 承德医学院 山西 山西医科大学 山西中医学院 辽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年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招生目录
    一.学院概况   电子科技大学(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成立于1956年,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由当时的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三所院校的电子类专业合并创建。1960年被确立为全国重点大学,1997年成为首批由中央经费支持建设的“211工程”重点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