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设计艺术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设计艺术学(美术学、室内设计)







  随着国外的各种关于室内设计装修的思潮、主义等涌入国内,家居艺术成为许多买房人的需求:“家,是一个用来居住、充满个人行为的场所。”如何把握一个空间环境,向参观者直接或间接地传递某种气质,让使用者对环境产生归属感,是一个专业室内设计师的使命。




  在这一背景下,一个合格的室内设计师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背景:系统地掌握应用心理学、社会行为学、基础室内物理学等理论知识;熟悉建筑学以及环境艺术学;不断跟踪世界范围内装饰材料与家具陈设的设计与创新动态;不断地从工地与实际生活中补充实践经验与实际生活体验的不足;对新的生活方式、人与环境的关系具有高度的敏感性。




  由于房地产产业的带动,设计专业并非固定开设在建筑院校,很多美术类院校及高校人文、艺术学院也都开设了此专业。因为设计装修对艺术功底有着很强的依靠,该专业硕士生不但需要具备比较高的艺术能力,还要对建筑学(包括计算机设计、绘图软件应用等)、心理学有较深的研究,而入学考试也需要考查这些方面的内容。




  开设院校:清华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天津理工大学、西北大学、河北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沈阳航空工业学院、东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安徽工程科技学院、江西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河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南林学院、中山大学、汕头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


















相关话题/设计 环境 艺术 美术 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