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2010年建筑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3

2010年考题建筑史命中部分

对柯布萨夫伊别墅的分析:

1. 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多米诺体系),柱网按间距约为5米的均等网格规则排列。

2. 周围带有带形横向的表皮覆盖,形成单纯的箱体(正方体)。

3. 外形上有较强的对成性,但内部空间按非对称布局。特别是多层透空空间与楼台的非对称布局使箱体内部空间偏心。

4. 楼梯和坡道的布局与多层透空空间和露台相呼应,在创造出一连串场景的同时将上下层空间统为一体。

5. 重要房间在楼上,除保障私密性与眺望景色外,将楼梯和坡道得场景展开贯穿到入口与房间之间的通道中。

6. 局部使用了曲线,丰富了构成的变化,但没有损坏整体的箱体特点。

7. 在过道及服务性房间中部分改变柱网间距,使空间带有偏心性。

8. 在入口或起居室中,局部架设过梁,给空间增加方向性。

9. 在悬挑部分的立面上采用连续窗,在突出的部分设置墙壁,是箱体就有方向性。 总结:平面没那么自由,如中庭巧妙消减,坡道的设置,外侧的对称性限制与内部非对称的矛盾的,时刻都在关注着形式与空间的平衡、部分与全体的关系、人的活动与伴随着活动展开的各种场面。而且最为重要的是将水平楼板隐藏在外墙的立面,也就是说:多米诺体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处理其中的空间。结果多米诺体系所展示的水平楼板并不是一种造型形式,而只不过是一种手法。

柯布通过多米诺体系内空隙及循环的处理,创造出偏心的具有动感的空间,并以此创造出取代原来中心性的空间体系。而莱特通过壁炉的体量将古典中心性解体。柯布的更具操作性与普遍性。

密斯的吐根哈特住宅与柯布的斯坦因住宅比较:

共同点:

1.将箱体的一角切去,把伸出的地面作为楼台,并由此通过室内外台阶与地面相连,立面非对称,台阶的斜向将动感带入立面构图中。

2.露台与起居室之间没有采用大面积玻璃,使起居室与露台在视觉上没有连为一体,露台本身也是由墙壁包围的空间。

不同点:

建筑外部:斯坦因住宅有多层透空空间,空间在垂直方向上时连为一体的。而吐根哈特住宅是完整的立方体。

建筑内部:斯坦因住宅有透空空间,而吐根哈特住宅则没有。斯坦因住宅是裙墙上设置连续长条窗,吐根哈特住宅起居室设计了上下连续的大窗,其他部分较小的长方形窗户。 总结:密斯试图用两层水平楼板限定空间,柯布试图用立方体的轮廓来限定空间。

密斯的吐根哈特住宅与路斯的缪勒住宅的比较:

相同点:

都具有离心性,都是对中心的解体,体现现代建筑流动空间的概念,人与空间产生运动、流动的概念,景色在运动中不断呈现,是一种多样丰富的感受。

不同:

路斯的空间是一种raumplan,路斯的学生库尔卡提出,把空间看做自由的,在不同高度上进行房间布局,而非局限于单个的楼层,这些方法将相互间所有房间组成和谐不可分割的整体。因此路斯强调的是内部空间的转折和楼板高度的变化,产生出空间的交流,是一种上下连贯的空间,他的每个房间还是有围合的。而密斯不仅强调内部的水平流动,也强调内部与外部的相互渗透,因此没有封闭的概念。

路斯清晰的展现了梁柱的建造关系,而密斯为了将流动的概念做到极致,多有的梁都隐藏起来,他认为有梁的地方就有停顿。为了达到彻底的流动,甚至楼板和室内外地面都是平的。 路斯在一个箱体中实现,是对内部墙体的瓦解。而密斯的建筑受风格派的影响彻底瓦解了箱体。

阿尔伯蒂的探索是:如何将古典建筑的精神转换到文艺复兴建筑上

将建筑和谐的秩序用理论的方式表述出来的是:阿尔伯蒂的《论建筑》。

阿尔伯蒂的教堂设计与古典的关系:

1.研究很多古罗马的建筑。发现凯旋门的形式可以转换到教堂的形式里,同有中间和两侧的关系,以及下面和顶部的关系。

2.将秩序安排的更清晰,立面、底部、顶部都有较清晰的数的比例,加了从古典建筑中学来的山花,为解决中殿与两边高度的差距,用两块漩涡的装饰来完成立面的统一。

3.更清楚体现出整个教堂的立面和神庙立面的关系,将神庙立面的形式转换到教堂里面,但仍没有完全的完整。

4.比较清晰地完成了他所追求的古典建筑的精神在文艺复兴教堂的呈现。在整体上既象一个古典建筑的神庙立面,又吸收了凯旋门的特征来适合文艺复兴教堂的中殿和侧廊的关系,各部分都存在一个比例。完成一个非常有秩序的立面,又把立面的秩序一直延伸到教堂中殿,形成壁柱和拱券的关系。


相关话题/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同济大学建筑概论复习材料
    建筑概论复习材料 绪论 一、建筑的分类及代表性建筑 (一)按建筑的使用性质(功能)分 1.民用建筑非生产性建筑,如住宅、学校、商业建筑等。 2.工业建筑工业生产性建筑,如主要生产厂房、辅助生产厂房等。 3.农业建筑指农副业生产建筑,如粮仓、禽畜饲养场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同济大学《建筑概论》复习题
    《建筑概论》复习题 一、概念题 1、什么是建筑 答:建筑一词具有多义性,既表示一种营建活动,又表示这种活动的成果建筑物,也是某个时期、某种风格建筑物及其所体现的技术和艺术的总称。 2、建筑的基本构成要素 答:建筑的基本构成要素包括建筑功能、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 3、建筑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2007同济大学中外建筑历史考研初试真题
    同济大学建筑考研试卷07年回忆: 同济大学建筑考研试卷内容: 第一部分:中国建筑史(75分) 一选择(151=15分) 1华夏意匠中的核心观点主要参考了以下那本书?( ) A 中国的科学与文明 B中国古代建筑史 C图象中国建筑史 D中国建筑类型及结构 2中国古代建筑中的生起侧脚主要见于哪个时期? ( ) A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城市规划与设计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城市规划与设计   很多学校都开设了该专业的硕士点,但需注意的是,在不同的学校其名称也各不相同。在清华大学,它叫“城市规划”专业;在浙江大学,它叫“建筑规划与设计”专业。浙大的建筑设计规划对象范围较小,可能不是城市,而是一个社区、小区、组团,甚至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作为最能体现建筑技术含量的专业,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不但具有普遍性,而且也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该专业毕业生是建筑设计专门人才,也是考建筑师、设计师的主力军。该专业入学考试偏重于设计,而构造、原理、法规,大量的理性数据及设计规则则是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历史与理论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历史与理论   作为建筑院校必开设的专业,建筑历史与理论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堪称“长老级”专业。这是一个要求比较高的综合型专业,学生不但要掌握建筑知识,还需要掌握许多中外历史知识。考试科目一般包括中外建筑史、中国古代史、建筑设计等。   以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设计艺术学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设计艺术学(美术学、室内设计)   随着国外的各种关于室内设计装修的思潮、主义等涌入国内,家居艺术成为许多买房人的需求:“家,是一个用来居住、充满个人行为的场所。”如何把握一个空间环境,向参观者直接或间接地传递某种气质,让使用者对环境产生归属感,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景观规划设计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景观规划设计(景观建筑学)   理论上讲,一个成熟的房地产消费者不会把择房的重点放在小区的景观上,大部分的购房者更关注房子的硬件;但实际上,很多开发商会把景观作为楼盘广告的主要亮点,这是因为开发商认为很多楼盘的硬件区别不大,若想让自己的楼盘更出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技术科学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技术科学   建筑房地产开发是一项相当消耗能源的工作,有人将其建设过程形容为“烧钱”,这是因为目前的建筑技术大多停留在较为原始的水平。建筑技术科学主要研究的是现代科学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属于一门新兴专业。它以较高的社会科技发展水平为依托,一般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遗产保护与管理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遗产保护与管理   迅猛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对中国的文化遗产,特别是建筑遗产的威胁是十分严峻的,保护建筑遗产已经成为世界的共识。为改变我国这一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相对落后的局面,一些走在前列的建筑高校已经开始培养此专业的硕士及博士人才,东南大学是此领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