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建筑概论复习材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3

建筑概论复习材料

绪论

一、建筑的分类及代表性建筑

(一)按建筑的使用性质(功能)分

1.民用建筑——非生产性建筑,如住宅、学校、商业建筑等。

2.工业建筑——工业生产性建筑,如主要生产厂房、辅助生产厂房等。

3.农业建筑——指农副业生产建筑,如粮仓、禽畜饲养场等。

(二)按层数分

1.低层建筑

指1~2层的建筑(住宅为1~3层)。

2.多层建筑

一般指3~6层的建筑(住宅4~6层为多层,7~9层为中高层)

3.高层建筑

指超过一定高度和层数的多层建筑。公共建筑及综合性建筑总高度超过24m者为高层,住宅10层以上为高层。

4.超高层建筑

指建筑总高度超过100m的高层建筑。

(三)按规模分

第二章 民用建筑设计

第一节 概述

一、建筑三要素:建筑功能、物质技术条件、建筑形象

二、建筑三要素之间的关系:三个基本要素是辩证统一、不可分割的。建筑功能是建筑的目

的,是主导因素。物质技术条件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依靠它可以达到和改善功能要求。建筑形象也是发展变化的,在相同功能和物质技术条件下,可以创造出不同建筑形象。但是有些建筑形象,是为了达到一些美的意境或某种形象效果,有时建筑形象又处于主导地位,起决定性作用。

三、民用建筑分类

(一) 居住建筑:供人们生活起居用的建筑物。如住宅、宿舍等。

(二) 公共建筑:供人们进行各项社会活动的建筑物。如医院、学校等。

四、建筑设计的内容和依据

(一)设计内容

建筑物设计内容:建筑设计、结构设计、设备设计。

(二)设计依据

1. 人体尺度及人体活动所占的空间尺度。

2. 家具、设备尺寸及使用它们所需活动空间尺寸。

3. 温度、湿度、日照、雨雪、风向、风速。

4. 地形、地质条件和地震烈度,建筑基地地形的平缓起伏,基地的地质构成、土的特性和

地基承载力的大小等。

5. 水文条件。

6. 建筑模数协调统一标准。(目前,我国采用100mm为基本模数,即1M=100mm,分模数、

扩大模数)

四、设计程序

(一) 设计前的准备

1. 熟悉设计任务书

2. 调查研究

(二) 建筑设计阶段

1. 初步设计

2. 施工图设计

第二节 单一建筑空间设计

一、使用房间设计

(一) 使用房间的面积、形状和尺寸

1. 房间面积

(1) 房间容纳人数(2)家具设备(3)经济条件

2. 房间形状(了解)

3. 房间尺寸(了解)

(二) 房间的门窗设置

(1) 门的宽度和数量(2)门的位置和开启方式

二、辅助房间设计

(一) 厕所设备及数量

厕所卫生设备有大便器、小便器、洗手盆、污水池等。

(二)厕所的布置

三、交通联系部分设计

建筑中的交通系统是由走道、楼梯、电梯和门厅等组成。它们把建筑物内部的各种空间和建筑物内外有机的联系起来,保证有效使用方便和疏散安全。

交通系统的设计要求路线明确,联系便捷,在满足使用和符合防火规范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交通面积。

(一) 走道

走道是水平交通空间,走道宽度除满足正常状态下人流通行和在紧急状态下的安全疏散外,还应满足平时搬运家具设备及某些建筑对走道的特殊使用要求。

(二) 楼梯

楼梯是建筑中联系各楼层的垂直交流设施。楼梯设计的主要内容是根据人流量的大小和建筑防火安全疏散的规定,明确楼梯的梯段宽度、踏步级数和楼梯的形式。

(三) 门厅设计

门厅是建筑物的门户,室内外空间的连接、过渡和交通集散之处。因而不管何种类型建筑的门厅都需要进行重点处理。门厅的作用主要是集散室内交通,而有些建筑如医院、旅馆、车站等公共建筑的门厅还具有使用功能。门厅的设计在满足交通、使用功能要求之外,由于它是门户,在采光、通风、空间处理和室内装修方面都要很好地加以处理。

门厅的面积,应根据建筑的使用性质、规模和防火要求而定。不过各类建筑门厅的面积都一个参考的指标。

门厅一般在入口处设门廊或雨篷以防止雨雪飘入厅内。严寒地区可设门斗,冬天防止风沙吹入室内,减少室内采暖的热损失。

门厅对外出口的宽度,按防火规范的要求不得小于通向该门厅的走道、楼梯宽度的总和。外门的开启方向一般宜向外或采用弹簧门。

第三节 建筑空间组合设计

一、建筑空间组合的原则

(一) 功能合理、紧凑

功能分析根据建筑物不同的功能特征,采取以下分析方式:

1. 按房间的使用主次关系进行功能分析

2. 按内外有别进行功能分析

3. 按房间之间联系和分隔程度进行功能分析

4. 按房间的使用顺序和交通组织进行功能分析

(二) 结构经济合理

材料、结构和技术条件等是构成建筑空间形式的物质条件和手段,它为建筑空间的组成形式提供了很多可能性,又对建筑空间有很大的制约作用。结构的合理性还关系到建筑的经济性。

(三) 设备管线布置简捷集中

民用建筑内,设备管线比较多的房间,如住宅中的厨房、厕所;医院中的手术室、治疗室、辅助医疗室等,这些房间的位置在满足使用要求的同时,在设备管线尽可能布置得简捷集中。在平面布置时,应尽量将设备管线集中布置;在剖面设计时应将设备集中的房间叠砌在一起,使设备管线上下对齐。


相关话题/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同济大学《建筑概论》复习题
    《建筑概论》复习题 一、概念题 1、什么是建筑 答:建筑一词具有多义性,既表示一种营建活动,又表示这种活动的成果建筑物,也是某个时期、某种风格建筑物及其所体现的技术和艺术的总称。 2、建筑的基本构成要素 答:建筑的基本构成要素包括建筑功能、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 3、建筑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2007同济大学中外建筑历史考研初试真题
    同济大学建筑考研试卷07年回忆: 同济大学建筑考研试卷内容: 第一部分:中国建筑史(75分) 一选择(151=15分) 1华夏意匠中的核心观点主要参考了以下那本书?( ) A 中国的科学与文明 B中国古代建筑史 C图象中国建筑史 D中国建筑类型及结构 2中国古代建筑中的生起侧脚主要见于哪个时期? ( ) A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城市规划与设计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城市规划与设计   很多学校都开设了该专业的硕士点,但需注意的是,在不同的学校其名称也各不相同。在清华大学,它叫“城市规划”专业;在浙江大学,它叫“建筑规划与设计”专业。浙大的建筑设计规划对象范围较小,可能不是城市,而是一个社区、小区、组团,甚至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作为最能体现建筑技术含量的专业,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不但具有普遍性,而且也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该专业毕业生是建筑设计专门人才,也是考建筑师、设计师的主力军。该专业入学考试偏重于设计,而构造、原理、法规,大量的理性数据及设计规则则是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历史与理论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历史与理论   作为建筑院校必开设的专业,建筑历史与理论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堪称“长老级”专业。这是一个要求比较高的综合型专业,学生不但要掌握建筑知识,还需要掌握许多中外历史知识。考试科目一般包括中外建筑史、中国古代史、建筑设计等。   以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设计艺术学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设计艺术学(美术学、室内设计)   随着国外的各种关于室内设计装修的思潮、主义等涌入国内,家居艺术成为许多买房人的需求:“家,是一个用来居住、充满个人行为的场所。”如何把握一个空间环境,向参观者直接或间接地传递某种气质,让使用者对环境产生归属感,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景观规划设计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景观规划设计(景观建筑学)   理论上讲,一个成熟的房地产消费者不会把择房的重点放在小区的景观上,大部分的购房者更关注房子的硬件;但实际上,很多开发商会把景观作为楼盘广告的主要亮点,这是因为开发商认为很多楼盘的硬件区别不大,若想让自己的楼盘更出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技术科学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技术科学   建筑房地产开发是一项相当消耗能源的工作,有人将其建设过程形容为“烧钱”,这是因为目前的建筑技术大多停留在较为原始的水平。建筑技术科学主要研究的是现代科学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属于一门新兴专业。它以较高的社会科技发展水平为依托,一般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遗产保护与管理
    2017建筑类考研专业解读:建筑遗产保护与管理   迅猛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对中国的文化遗产,特别是建筑遗产的威胁是十分严峻的,保护建筑遗产已经成为世界的共识。为改变我国这一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相对落后的局面,一些走在前列的建筑高校已经开始培养此专业的硕士及博士人才,东南大学是此领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英语拓展阅读:迪拜出炉世界第一间3D打印建筑
    The worlds first functional 3D printed building was inaugurated in Dubai by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Maktoum, vice-president and prime min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