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复习资料(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18


《诗经》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风”是采自15个地区的诗,其中大多数是民歌;“雅”有《大雅》、《小雅》,是产生地王都附近的诗;“颂”有《周颂》、《鲁颂》、《商颂》,是用于宗庙祭祀的诗。《论语》主要记载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战国策》记载了战国时期谋臣策士洲说各国或互相辩难的言论和行动。《左传》记叙了春秋时期250多年间各诸侯国的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方面的历史事实。《史记》记叙了上自传说中的黄帝,下至汉武帝太初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

主要著作的基本内容归类(2)
《西厢记》写书生张生与崔相国之女莺莺追求婚姻自由、反对封建礼教的故事。《世说新语》记载了东汉末年至东晋年间许多贵族、名人的言谈逸事。三国演义》以蜀汉与曹魏的斗争为主线,描写了自汉末群雄逐鹿至西晋统一历史进程。《西游记》以孙悟空为中心,写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寄寓了广大人民反抗黑暗势力,要求战胜自然、克服困难的精神,曲折地反映了封建时代的社会现实。《红楼梦》以贾、王、史、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要线索,着重描写了贾家荣、宁二府由盛到衰的过程。

主要著作的基本内容归类(3)
《聊斋志异》描写歌颂爱情。抨击科举制度的腐败。揭露现实政治的腐败和政治阶级对人民的残酷压迫。热情地歌颂被压迫人民的反抗斗争。《桃花扇》以候方域、李香君的爱情故事为线索,写南明王朝兴亡的历史,“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
《长生殿》一方面颂扬李、杨之间生死不渝的爱情,表达了作者的爱情理想;另一方面又谴责他们荒淫祸国,企图达到“垂戒来世”的目的。《牡丹亭》通过杜丽娘和柳梦梅生离死合的爱情故事,提示了反封建礼教的主题。
四 主要著作的文体性质归类(1)
《论语》是我国先秦时期一部语录体散文集。《春秋》是鲁国的编年史。《战国策》是一部国别体杂史书,也是一部优秀的散文总集。《国语》是一部国别体史书。《左传》是我国早期的编年体历史著作,同时也是具有文学价值的散文名著。《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同时它也是一部伟大的传记文学作品。《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乐府诗集》是唐五代以前乐府诗的总集。《世说新语》是一体按内容分类的笔记小说集。《西厢记》是元杂剧,是我国古典杂曲国的不朽著作。

主要著作的文体性质归类(2)
《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也是历史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西游记》是一部神怪小说。《金瓶梅》是第一部文人独作的白话长篇小说。
“三言”“二拍”是明代代表性的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是清初最富有创造性、文学成就最高的志怪传奇文言小说。《儒林外史》是我国古代最杰出的讽刺文学的代表作。《红楼梦》是中国古代长篇小说的高峰。

五 作家、文论家的文学主张归类(1)
孔子文论:以诗教为核心,倡“兴观群怨”说。孟子提出“与民同乐”的文艺美学思想,和“以意逆志”、“知人论世”的文学批评方法论。老子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论。庄子文论祟尚自然,反对人为,提“虚静”、“物化”和“得意忘言”。屈原倡“发愤抒情”说。司马迁提“发愤著书”说。王充文论倡“真善美”相统一。钟嵘文论以“直寻”为核心。李白诗歌理论祟尚自然清新。

作家,文论家的文学主张归类(2)
王昌龄倡“诗境”论。司空图论诗歌要有“味外之味,象外之象,景外之景”。韩愈文论:文道合一,务去陈言,气盛言宜,文从字顺。欧阳修文论:文章应“明道”、“致用”、“事信”、“言文”。白居易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严羽论诗倡“别才、别趣”、“妙悟”、“以盛唐为法”。

作家,文论家的文学主张归类(3)
李蛰主张“童心说”。公安派:倡导“性灵说”,各尽其变,力求创新。王土帧主张“神韵说”。沈德潜主张“格调说”翁方纲主张“肌理说”。袁枚主张“性灵说”。
六 古代文学各章精华

屈原(约前340—约前278),名平。战国时期楚国政治家和作家,我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爱国诗人,曾担任左徒、三闾大夫等职。他在政治方面主张施行美政,修明法度,举贤授能,使国家富强;在军事外交方面主张联齐抗秦。然而被上层集团疏远、流放,最终自杀古人或曾感慨曰:“楚之治乱存亡,系于屈子一人。” 屈原的诗歌基本上是他品味着自己的人生悲剧以及楚国的政治悲剧创作的,主要包括《离骚》、《天问》、《九歌》、《九章》、《招魂》等。它们标志着我国历史上又一座难以企及的巅峰,对后世的影响异常深远。屈原在中国诗歌史的主要贡献,在于把原始神话中包含的不自觉的超现实想象,提升成了自觉的艺术创作方法。《离骚》是屈原的代表作,是带有自传性质的一首长篇抒情诗,反映了屈原对楚国黑暗腐朽政治的愤慨,和他热爱祖国愿为之效力而不可得的悲愤心情,也抒发了自己遭到不公平待遇的哀怨。主旨是爱国和忠君。美人香草意象:美人比喻君王,或者是自喻;香草一方面指品德和人格的高洁,另一方面和恶草相对,象征着政治斗争的双方。骚体:屈原作品在形式上的一种新鲜生动自由长短不一。   
    秦汉文学是中国古代文学发展的第二个重要阶段。秦始皇大一统中央集权国家的建立,并没有给文学带来生机,相反,由于施行的极端文化专制政策,文学创作空前冷落。短暂的秦朝文学成就相当有限,“秦时不文”,秦政权对知识的当代性、实用性和官方一统性的倡导,没有为文学提供适于成长的土壤。秦代唯一有作品流传下来的文人是李斯《谏逐客书》但是它在大一统国家的前提下,所采取的统一思想意识、统一文字等的社会政治措施,对后来的文人和文学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汉代是中国文化定型的关键时期,

相关话题/中国古代文学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古代文学史学习要点 重点划线 知识要点
    一、知识要点: 1、 所谓先秦,即秦朝统一之前,包括三皇五帝时代,夏、商、西周时代,春秋时代、战国时代。商朝的文献保留到今天篇幅最长的是《尚书》里的《盘庚》三篇。西周初期的文献资料保留到今天的较多,如《诗经》中的一部分《周颂》和《大雅》,《尚书》中的《牧誓》、《大诰》、《无逸》等,及《周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0
  • 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复习笔记(袁行霈)
    第一章上古文学 一、基本知识 1、上古歌谣:上古时期的民歌、民谣,是民间文学的一种。我国古代,以合乐为歌,徒歌为谣。上古歌谣是先民表达思想、抒发感情、促进生产的重要工具,是在生产力极为低下的原始时代产生的,是出现最早的文学样式。按题材内容,可分为劳动歌谣、祭祀歌谣、图腾歌谣、婚恋歌谣、战争歌谣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0
  • 2016年山西大学研中国古代文学史考试题(网友版)
    山西大学2016中古史考研真题B卷名词解释共和行政北方六镇武宗灭佛新学伪经考国粹派农业学大寨(还有俩个想不起来了,欢迎大家补充)简答1,简述古文运动内容及影响2,简述孙中山三民主义内涵句读题1,关于安史之乱的内容及影响2,评价李鸿章1马关条约签订时中日谈判态度2结合材料评价李鸿章3把马关条约签订责任全归于李鸿章对否?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史笔记(袁行霈)(整理版)
    第一部分 古代文学 古代文学比较难复习,一是因为文学史时间跨度大,上下几千年。二是内容多,有很多风格各异的作家、作品以及抽象的文学理论。注意掌握主要的作家流派和重要的文学现象,尤其要多参看历届的真题,做到有的放矢。 下面从从文学流派团体、作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主要文学创作的特点、主要著作的文体性质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9
  •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串讲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串讲.pdf 253afc8a76526165c997e675f352c3da.pdf (456.9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2-27
  • 文学专业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史学习要点
    文学专业中国古代文学史学习要点 一、知识要点: 1、所谓“先秦“,即秦朝统一之前,包括“三皇““五帝“时代,夏、商 ...
    新浪教育 2010-01-14
  • 考研专业课之中国古代文学史诗经篇笔记
      《诗经》分为风、雅、颂三类的依据及其各自的含义是什么?  一。是依据音乐的不同来分类。  二。“风”是指各地不同的音 ...
    北文考研 2009-11-28
  • 北文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史人文精神的表现
      我国古代文学史中的人文精神的几种主要表现:  一。我国文学中的乡国情怀:  1.在我国的诗文里,对于故乡、故国的思念是 ...
    北文考研 2009-11-20
  • 文学专业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史学习要点
    一、知识要点: 1、 所谓"先秦",即秦朝统一之前,包括"三皇""五帝"时代,夏、商、西周时代,春秋时代、战国时代。商朝的文献保 ...
    考研 Freekaoyan.com 2008-03-09
  • 文学专业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史名词解释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 诗歌总集。它收录了西周初到春秋中叶诗歌305篇。包括国风、小雅、大雅、颂。其中风包括十五“国风”,有 ...
    考研 Freekaoyan.com 200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