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18

中国文学点睛篇

 第一部分  古代文学
古代文学比较难复习,一是因为文学史时间跨度大,上下几千年。二是内容多,有很多风格各异的作家、作品以及抽象的文学理论。注意掌握主要的作家流派和重要的文学现象,尤其要多参看历届的真题,做到有的放矢。

下面从从文学流派团体、作家在文学史的地位、主要文学创作的特点、主要著作的文体性质和基本内容、作家文论家的文学主张及文学理论作品等方面对文学史有关知识、内容进行归类,供同学们学习参考。
一、文学流派或团体的归类(1)
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有:孔子、孟子。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有:老子、庄子。墨家的代表人物有:墨子。法家学派化人物有:韩非子。屈宋:指战国时期的屈原、宋玉。扬马:指西汉扬雄、马司相如。三曹:指曹操、曹植、曹丕。建安七子:指孔融、王粲、陈琳、刘桢、徐干、阮禹、应玚。沈诗任笔:指南朝齐梁间的沈约和任昉。初唐四杰:指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文学流派或团体的归类(2)
沈宋:指初唐武后时期著名的宫延诗人沈全期和宋之问。唐代诗人属于边塞诗派的有:王昌龄、岑参、高适、王之涣、李颀。张王乐府:指张籍、王建所写的乐府诗。郊寒岛瘦:苏轼语,是对中唐诗人孟郊、贾岛诗风的形象概括。元白:指中唐诗人元稹和白居易。南唐二主:指五代时南唐的两个皇帝,中主李璟和后主李煜。三苏:是苏轼、苏洵、苏辙。唐宋八大家:指韩愈、柳宗元、欧阳修、王安石、曾巩、苏轼、苏洵、苏辙。宋代词人中属于豪放派的有:苏轼、辛弃疾。宋代词人中属于婉约派的有:柳永、李清照。
文学流派或团体的归类(3)
元代元曲四大家:指关汉卿、郑光祖、白朴、马致远。明代后七子:指宗臣、李攀龙、王世贞、谢榛、梁有誉、涂中行、吴国伦唐宗派:是明代前后七于的反对派作家有:王慎中、唐顺之、归有光。公安派三袁:指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指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南施北宋:指清初著名诗人施闰章和宋琬。宋诗派:即清代“同光体”诗人,代表作家是陈三立、陈衍。浙西词派:清初词派,以浙江秀水(今嘉兴市)人朱彝尊为代表。阳羡词派:清初词派,以江苏省宜兴人陈维崧为代表。常州词派:清中叶词派,代表人物是张惠言。桐城派:清中叶最著名的一个散文流派,主要作家有方苞、姚鼐。苏州作家群:清初戏曲家群体,代表人有李玉、朱素臣、朱佐朝。南洪北孔:指清初著名的戏剧家洪异和孔尚任。南社:成立于1909年,发起人为陈去病、高旭和柳亚子。
二、主要文学创作基本特点归类(1)《论语》的艺术特色有:①浅显、简练、富于哲理性。②在简单的对话中表现人物形象。《墨子》的艺术特色有:①质朴少文采,但逻辑性很强。②善于运用具体事例来说理,从具体问题的争论进而为概括性的辩难,是说理文的一大进展。孟子散文的艺术特色有:①气势充沛,笔力锋芒,富于鼓动性,有纵横家、雄辩家气概。②常用巧妙的譬喻和寓言式的小故事来阐明道理,生动而有说服力。庄子散文的艺术特色有:①想象奇幻,构思奇特,极富浪漫主义色彩。②好用各种比喻和寓言来阐明道理,寓抽象概念于具体形象。②行文汪洋恣肆,变化万端。

主要文学创作基本特点归类(2)《苟子》的艺术特色是:体系完整,长篇大论,论点明确,论证严密,巧譬博喻,句式整齐。《韩非子》议论透辟,观点鲜明,切中要害,标志着先秦理论文的进一步发展。《战国策》的艺术特色是:①叙事说理铺张渲染,纵横您肆。②善用比喻和寓言故事。③刻划人物,鲜明生动。《离骚》的艺术特色是:①273句,2400余字,是我国古典文学中最长的抒情诗。②塑造了诗人伟大爱国者的主体形象。③融铸神话传说,驰聘想象,创造出神奇瑰丽的境界以表现对理想的热烈追求,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④继承和发展了《诗经》的比兴手法,香草美人,寄托遥深。

主要文学创作基本特点归类(3)
《吕氏春秋》是一种系统化的集合许多单篇的说理文,层层深入,最负条理,往往以寓言故事为譬喻,富有形象性。《史记》的艺术特色有:①塑造了丰富多彩的、性格鲜明的一系列人物形象。②谋篇布局,独具匠心、善于选择、剪裁和集中史料,善用“互见法”,善写大事和紧张场面,并以细节描写来刻划人物。③寓褒贬于叙事,有强烈的抒情性。④语言生动、准确、灵活。《孔雀东南飞》的艺术特色有:①是我国古代最长的叙事诗,代表了汉乐府的最高艺术成就。②成功地塑造了刘兰芝、焦仲卿等几个鲜明的人物形象。③情节曲折,结构完整,结尾富有浪漫主义色彩。曹操诗歌创作的特色有:①大都用乐府旧题表现新的内容。②风格苍凉悲壮。《世说新语》的艺术特色有:①善于通过富有特征性的细节勾勒人物的性格和精神面貌,使之栩栩如生。②记事与记言相结合。③语言精炼含蓄,隽永传神。
主要文学创作基本特点归类(4)
陶渊明田园诗的艺术特色有:①风格完整,意境深远。②语言平淡自然、富于韵味。③对田园有着真挚的爱,情景交融。南朝乐府民歌的艺术特色有:①体裁短小,多为五言四句。②语言清新自然。③广泛运用双关语。《搜神记》的艺术特色有:①行文简洁质朴,有魏晋史家的行文特征。②一些名篇结构完整,情节较丰富,粗具短篇小说的规模,人物形象比较鲜明。王维诗歌的特色有:①融诗情画意于一体。②风格清新淡雅、意境幽远李白诗歌的风格是:飘逸、奔放、雄奇、壮丽。杜甫诗歌的风格是:浓郁顿挫。岑参诗歌的风格特点有:感情真实、气势磅礴、想象新奇、格调激越。白居易诗歌的特点是:①通俗易懂、雅俗共赏。②常用对比手法。③注重人物描写
主要文学创作基本特点归类(5)
李商隐诗歌的特色有:①诗歌风格雄浑悲壮。②词作兼有豪放和婉约之长。
柳永词作的特点有:①多写都市繁华景象及青楼歌妓的生活。②尤善于表达羁行役之苦。③大量制作慢词。④以铺叙见长。辛弃疾词作的特色有:词风以豪放悲壮为主,“慷慨纵横,有不可一世之概”。《三国演义》艺术特色:①善于刻画人物形象。②语言传神、生动、准确。
三 主要著作的基本内容归类(1)


相关话题/中国古代文学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古代文学史学习要点 重点划线 知识要点
    一、知识要点: 1、 所谓先秦,即秦朝统一之前,包括三皇五帝时代,夏、商、西周时代,春秋时代、战国时代。商朝的文献保留到今天篇幅最长的是《尚书》里的《盘庚》三篇。西周初期的文献资料保留到今天的较多,如《诗经》中的一部分《周颂》和《大雅》,《尚书》中的《牧誓》、《大诰》、《无逸》等,及《周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0
  • 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复习笔记(袁行霈)
    第一章上古文学 一、基本知识 1、上古歌谣:上古时期的民歌、民谣,是民间文学的一种。我国古代,以合乐为歌,徒歌为谣。上古歌谣是先民表达思想、抒发感情、促进生产的重要工具,是在生产力极为低下的原始时代产生的,是出现最早的文学样式。按题材内容,可分为劳动歌谣、祭祀歌谣、图腾歌谣、婚恋歌谣、战争歌谣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0
  • 2016年山西大学研中国古代文学史考试题(网友版)
    山西大学2016中古史考研真题B卷名词解释共和行政北方六镇武宗灭佛新学伪经考国粹派农业学大寨(还有俩个想不起来了,欢迎大家补充)简答1,简述古文运动内容及影响2,简述孙中山三民主义内涵句读题1,关于安史之乱的内容及影响2,评价李鸿章1马关条约签订时中日谈判态度2结合材料评价李鸿章3把马关条约签订责任全归于李鸿章对否?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史笔记(袁行霈)(整理版)
    第一部分 古代文学 古代文学比较难复习,一是因为文学史时间跨度大,上下几千年。二是内容多,有很多风格各异的作家、作品以及抽象的文学理论。注意掌握主要的作家流派和重要的文学现象,尤其要多参看历届的真题,做到有的放矢。 下面从从文学流派团体、作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主要文学创作的特点、主要著作的文体性质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9
  •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串讲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串讲.pdf 253afc8a76526165c997e675f352c3da.pdf (456.9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2-27
  • 文学专业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史学习要点
    文学专业中国古代文学史学习要点 一、知识要点: 1、所谓“先秦“,即秦朝统一之前,包括“三皇““五帝“时代,夏、商 ...
    新浪教育 2010-01-14
  • 考研专业课之中国古代文学史诗经篇笔记
      《诗经》分为风、雅、颂三类的依据及其各自的含义是什么?  一。是依据音乐的不同来分类。  二。“风”是指各地不同的音 ...
    北文考研 2009-11-28
  • 北文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史人文精神的表现
      我国古代文学史中的人文精神的几种主要表现:  一。我国文学中的乡国情怀:  1.在我国的诗文里,对于故乡、故国的思念是 ...
    北文考研 2009-11-20
  • 文学专业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史学习要点
    一、知识要点: 1、 所谓"先秦",即秦朝统一之前,包括"三皇""五帝"时代,夏、商、西周时代,春秋时代、战国时代。商朝的文献保 ...
    考研 Freekaoyan.com 2008-03-09
  • 文学专业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史名词解释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 诗歌总集。它收录了西周初到春秋中叶诗歌305篇。包括国风、小雅、大雅、颂。其中风包括十五“国风”,有 ...
    考研 Freekaoyan.com 200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