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当代文学推荐参考书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14

理论书籍:
《中国当代文学史料选(1948—1975)》,谢冕、洪子诚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年。
《中国当代文学思潮史》,朱寨主编,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7年。 《中国新文学史编纂史》,黄修己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年。
《共和国文学50年》,杨匡汉、孟繁华主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论》(1—3卷),王晓明编,上海:东方出版中心,1997年。
《批评空间的开创: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王晓明编,上海:东方出版中心,1998年。
《百年中国文学总系》(11卷),谢冕、孟繁华主编,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1998年:
旷新年:《1928:革命文学》
李书磊:《1942:走向民间》
钱理群:《1948:天地玄黄》
洪子诚:《1956:百花时代》
杨鼎川:《1967:狂乱的文学年代》
孟繁华:《1978:激情岁月》
《当代中国文学的艺术问题》,洪子诚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86年。
《作家的姿态与自我意识》,洪子诚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 《中国当代文学史》,洪子诚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
《小说史:理论与实践》,陈平原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年。
《文学史的形成与建构》,陈平原著,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 《陈思和自选集》,陈思和著,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1997年。
《现代文学与现代性》,旷新年著,上海远东出版社,1998年。
《抗争宿命之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1942—1976)研究》,李杨著,长春:时代文艺出版社,1993年。
《隐蔽的成规》,南帆著,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1999年。
《文坛五十年》,曹聚仁著,上海:东方出版中心,1997年。
《想像中国的方法:历史·小说·叙事》,王德威著,北京:三联书店,1998年。
《告别革命——回望二十世纪中国》,李泽厚、刘再复著,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1996年。
《文化大革命:史实与研究》,刘青峰编,香港中文大学,1996年。
《再解读:大众文艺与意识形态》,唐小兵编,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1993年。
《革命·历史·小说》,黄子平著,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1996年。 《这一代人的怕和爱》,刘小枫著,香港:卓越书楼,1993年。
当代文学作品的参考书目:
小说:
柳青《创业史》,
赵树理《三里湾》,《登记》,《锻炼锻炼》
杜鹏程《保卫延安》,
梁斌《红旗谱》,
吴强《红日》,
杨沫《青春之歌》,
周立波《山乡巨变》,
曲波《林海雪原》,
罗广斌、杨益言《红岩》,
冯德英《苦菜花》,
周而复《上海的早晨》,
浩然《艳阳天》,《金光大道》
峻青《黎明的河边》,《老水牛爷爷》
李准《李双双小传》,《不能走那条路》,《黄河东流去》
王愿坚《党费》,
马烽:《我的第一个上级》,《三年早知道》
刘流:《烈火金钢》
欧阳山:《三家巷》,《苦斗》
孙犁:《风云初起》《铁木前传》
茹志鹃《百合花》,《静静的产院 》,《剪辑错了的故事》
王蒙《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海的梦》《蝴蝶》《活动变人形》《坚硬的稀粥》季节系列(四部长篇)
萧也牧《我们夫妇之间》,
路翎《洼地上的“战役”》,
邓友梅《在悬崖上》,《那五》,《烟壶》
宗璞《红豆》,《我是谁》,《三生石》
张扬《第二次握手》,
赵振开《波动》
刘绍棠:《小荷才露尖尖角》《青枝绿叶》《蒲柳人家》
陆文夫:《小巷深处》《围墙》《美食家》《小贩世家》
林斤澜:《石火》《矮凳桥风情》《十年十癔》
冯骥才:《雕花烟斗》《 啊!》《神鞭》《三寸金莲》
刘心武:《班主任》《我爱每一片绿叶》《爱情的位置》《钟鼓楼》
卢新华:《伤痕》
陈世旭:《小镇上的将军》
张一弓:《犯人李铜钟的故事》
莫应丰:《将军吟》
戴厚英:《人啊,人!》
湛容:《人到中年》 《减去十岁》
郑义:《枫》
古华:《芙蓉镇》
周克芹:《许茂和他的儿女们》
从维熙:《大墙下的红玉兰》
张贤亮:《灵与肉》《绿化树》《邢老汉和狗的故事》《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习惯死亡》
高晓声:《李顺大造屋》《陈奂生上城》
张弦:《被爱情遗忘的角落》
李国文:《冬天里的春天》《花园街五号》
何士光:《乡场上》
王安忆:《本次列车终点》《纪实与虚构》《小鲍庄》《长恨歌》,“三恋”系列 蒋子龙:《乔厂长上任记》《开拓者》
张洁:《爱是不能忘记的》《沉重的翅膀》《方舟》《无字》
陈忠实:《白鹿原》
张炜:《秋天的愤怒》《九月寓言》《古船》《家族》
柯云路:《新星》
鲁彦周:《天云山传奇》
韩少功:《西望茅草地》《爸爸爸》《女女女》《马桥词典》
路遥:《人生》《平凡的世界》
张承志:《黑骏马》《心灵史》《金牧场》《北方的河》
梁晓声:《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 《雪城》《年轮》
贾平凹:《腊月·正月》《鸡窝洼人家》《浮躁》《商周初录》《废都》《高老庄》《秦腔》《古炉》
莫言:《红高粱》《透明的红萝卜》《丰乳肥臀》《檀香刑》
汪曾祺:《受戒》《大淖记事》
阿城:《棋王》《树王》《孩子王》
扎西达娃:《系在皮绳结的魂》《西藏,隐秘岁月》
霍达:《穆斯林的葬礼》
刘索拉:《你别无选择》
徐星:《无主题变奏》
残雪:《黄泥街》
刘震云:《官场》《塔铺》《一地鸡毛》《故乡天下黄花》
杨争光:《赌徒》《棺材铺》
阿来:《尘埃落定》
史铁生:《我与地坛》《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命若琴弦》《务虚笔记》 方方:《大蓬车》《祖父,在父亲心中》《风景》


相关话题/当代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安徽大学2006-2015年现当代文学考研真题
    安徽大学2006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 (1)六书 (2)语素 (3)荷马 (4)文心雕龙 (5)意境 (6)桐城派 (7)创造社 二、问答 (1)现代汉语规范化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要促进汉语规范化? (2)李白杜甫的艺术风格有何不同?试做比较分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当代文学参考考研复习试题
    中国当代文学试题 一、填空题 1、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文学新的纪元的开始,一般称为 当代 文学。 2、从50年代初期起,以赵树理的《三里湾》、柳青的《创业史》等为代表的农村题材小说是当时文坛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3、50年代初期,当时文坛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以 赵树理 的《三里湾》、柳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当代文学史考研复习参考笔记
    中国当代文学史 绪 论 一、当代文学的分期 以1949年第一次文代会为标志,形成不同阶段的文学特点 第一阶段:1949年1966年 史称十七年文学。延续延安文艺和解放区文艺的方针和政策。 实用理性和狂热的政治激情奇妙结合,英雄主义情绪高度发扬,二元对立思维模式普遍应用。自觉强调文学创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当代文学史》易考知识点
    《中国当代文学史》易考知识点 一、填空题 1 、50年代的长篇小说三红一创中,《红日》的作者是(吴强);《红旗谱》的作者是(梁斌);《红岩》的作者是(罗广斌、杨益言);《创业史》的作者是(柳青)。 2 、八大样板戏中的京剧有(《智取威虎山》、《沙家浜》、《奇袭白虎团》、《海港》、《红灯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1998至2016南京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考研真题
    1998年: 一、写出下列作品的体裁和作者。(9分) 1、《水葬》 2、《双桅船 3、《静静的产院》 4、《十八春》 5、《茫茫夜》 6、《天下第一楼》 7、山之子》 8、《怀旧》 9、《小草在歌唱》 10、《地泉》 11、《遥远的风砂》 12、《无主题变奏》 13、《生人妻》 14、《虎雏》 15、《耶稣孔子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东北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考研复习经验
      东北师范大学的现当代文学考试内容虽然只有 现当代文学史和文学理论两大块,但是按照复习内容应该分为三大部分:文学史、文学理论和百部经典。这三部分又是互相渗透的,其中以百部经典为载体考文学史 上的作家、流派、思潮最为常见。下面我就以这三大板块为基本划分来简述一下自己关于东师考研的经验:  一、现当代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吉林大学现当代文学考研复习经验
      一、时间安排: 我的专业课是在三月份开始正式复习的,3月到5月进行的是文学综合,古代、外国、文学理论,6月忙校内实习就暂停了,所以大家复习时一定要注意抓紧时间, 中间可能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事耽误。7、8月复习的现代文学和当代文学。9月校外实习后10月开始背专业课,到考试之前就是一遍一遍的背。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安徽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经验
      离复试结束已经快一个月了,拟录取名单也已出来,总算是妥妥的放心了,就等六月去拿录取通知书。假期漫长没事做,就来分享下我的考研经验吧。  介绍一下我的情况,我初试是409分,其中政治73分,英语75分,专业课一也就是语言文学基础137份,专业课二阅读与写作124分。复试中笔试小论文写作93分,面试是91点几几分,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南京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三跨考研成功经验
      从考研之路的那头走到这头,特别是复试之后,强烈感觉考研是一个心累的过程。心累。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的情况。本科就读于天津 的一所普通二本,专业园林(一个与文学没有关系的专业);大学期间同时学习了天津大学的第二学位商务管理(还是一个和文学没有关系的专业);本专业的 园林设计图和周末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南开大学现当代文学考研复习经验
      楼主2013年考上了南开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现在把一些复习心得分享出来,供后来者参考和借鉴。  南开现当代文学考研分两部分:文学基础和现当代文学。  文学基础:顾 名思义,就是文学基础知识,包括: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欧美),文学理论。考的都是基础知识,一般是本科老师讲过的内容。题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