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学参考考研复习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14

中国当代文学试题
一、填空题   
1、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文学新的纪元的开始,一般称为 当代     文学。
2、从50年代初期起,以赵树理的《三里湾》、柳青的《创业史》等为代表的农村题材小说是当时文坛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3、50年代初期,当时文坛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以 赵树理 的《三里湾》、柳青     的《创业史》为代表的农村题材小说。
4、50年代中期,由于一批“   干预生活         ”以及描写爱情的作品相受到批判,现实题材的作品一度受到冷落,许多作家纷纷转向    历史    题材。
5、50年代中期,在历史题材方面是最先取得重大成就的是老舍的话剧《 茶馆 》,而后有田汉的话剧《 关汉卿》、姚雪垠的长篇小说《 李自成》(第一卷)。
6、50年代中后期和60年代前期,以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为题材的一大批长篇小说相继涌现,形成了当代文学创作的第一个高潮,作家作品有杨沫的《青春之歌 》、曲波的《林海雪原》、吴强的《 红日》、冯德英的《苦菜花》、梁斌的《 红旗谱》、欧阳山的《 三家巷   》以及稍后出现的罗广斌杨益言的《红日》等。
8、50年代中后期和60年代前期,诗歌的代表诗人是:  梁斌      、   郭小川     、闻捷和李瑛等。
9、50年代中后期和60年代前期,散文作家以 刘白羽      、  杨郑      、   秦牧     、吴伯箫等人的成就最高。
10、1976年4月(丙辰清明〉出现的“天安门诗歌”运动,代表了人民怒不可遏的心声,是那十年间最为激动人心的辉煌乐章。
11、自 1976 年10月,粉碎"四人帮"之后,中国文学又迎来了一个新时期,这个时期的文学,一般称为“新时期文学。
12、新时期文学创作潮流,首先出现的是“  伤痕       文学”,随之出现的创作潮流是“   反思    文学”。
13、新时期,“伤痕文学”以刘心武的《班主任》、卢新华的《伤痕》、周克芹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等为代表。
14、新时期,“反思文学”以鲁彦周的《 天云山传奇》、王蒙的《 蝴蝶       》、方之的《内奸》、古华的《  芙蓉镇       》以及张贤亮的《唯物主义者的启示录》系列小说等为代表。
15、新时期,巴金的《  随想录》以其巨大的震憾力和无情的自剖精神震动了文坛。
16、新时期的朦胧诗人以舒婷、顾城、北岛为代表。
17、新时期,高晓声的以《陈奂生出国》、《 陈奂生上城》为代表的 “陈奂生系列小说”等农村题材作品,继承了鲁迅的遗风,在文坛上独树一帜。
18、新时期, 徐迟的《哥德巳赫猜想》、 黄宗英的《大雁情》等报告文学和谌容的《人到中年》等小说对于知识分子的讴歌和关注,使知识分子题材成为这时期文学创作的一个突出现象。
19、80年代初,王蒙的《春之声》、《夜的眼》、《蝴蝶》等作品以意识流手法为特征,突出表现人的意识活动,发展了中国小说的创作,形成了一种文学时尚。
20、21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以    韩冬    为代表的新生代诗歌的出现,宣告了“  朦胧诗”不再先锋。
21、80年代中期以后,以马原、洪峰、余华、格非、孙甘露等为代表的先锋小说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叙述革命。
22、80年代中期以后,以  方方  、刘震天        等为代表的新写实主义小说,摒弃了传统的功利性和典型化、英雄化,专注于普通人生和现实生活的原生状态。
23、80年代中期以后,以   苏红     、莫言       、叶兆言为代表的新历史小说将眼光从现实转向历史,摆脱了传统的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方法,致力于民间社会原始形态的还原和历史文化的雕刻。
24、80年代以后,散文创作借助于现代传媒的发达和活跃,制造出了“ 文化散文、  生活散文、智者散文       热”、   “   报人散文、女性散文      热”、“学者散文热”等一个个热点,率先进入了市场。
25、双百方针指的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王蒙在百花文学时期因小说《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而成名也因此被划为“右派”。
26、   郭小川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战士诗人”,他在“文革”期间的绝唱是《祝酒歌》。
27、《百合花》描述了  人民解放战争时期,前沿包扎所里发生的故事。
28、《青春之歌》是建国后第一部以  青年知识分子 成长史为题材的长篇小说。
29、50年代前期,文艺界发生了大规模的文艺思想斗争,主要有关于电影   《鲁迅传》的批判,对《红楼梦》研究的批判,对  胡风  文艺思想的批判。
30、1956年5月2日,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提出了“ 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  ”的“双百方针”。
31、朱老忠是梁斌的长篇小说《红旗谱》中的主要人物。
32、《回延安》、《桂林山水歌》是用  信天游  写成的一首抒情诗。
33、巴金的散文集  《随想录》  被称为一部当代文学最高成就的散文作品,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敢于   说真话          。
34、  韩少功  的文化寻根小说《爸爸爸》具有整体的象征意味,主要是他采用了   魔幻现实主义  的表现手法。


相关话题/中国当代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