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学参考考研复习试题(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14


35、艾青重返诗坛的第一部诗集是   《归来的歌》  。
36、《创业史》中刻划最成功的人物形象是   梁山老汉 。号称蛤蟆滩的“三大能人”是郭振山、郭世富 和    姚士杰  。
37、最早的“反思小说”是茹志鹃的  《剪辑错了的故事》,改革小说的开山之作是蒋子龙  的《乔厂长上任记》,他塑造的一批改革者形成了 “   开拓者家族  ”。先锋小说中叙事革命的代表作家是   马原  。
38、“伤痕小说”因    卢新华      的《伤痕》而得名,而最早的“伤痕小说”是刘心武的 《 班主任》 ,作品中的两个主要人物是   宋宝琦      和谢惠敏。
39、在“文革”的地下文学中,影响最大的知青诗人是    食指    ,在他的影响下形成的诗歌组织是  白洋淀诗群  ,而传抄最为广泛的小说则是张扬的  《第二次握手》    。
40、     《天山牧歌》    是闻捷最有代表性的生活抒情诗总辑。
41、自“文革”开始到70年代初,  “革命样板戏”    是官方提倡最力、影响最大的文艺作品。
42、《茶馆》写了一个正派、淳朴、刚直、勤恳、善良,敢作敢为,富于正义感的满族人是    常四爷  。
43、被冯雪峰誉为 “真正可以称得上英雄史诗的”作品是    保卫延安         。
44、在当代文学史上第一次尖锐深刻地提出了现实生活中知识分子的境遇问题的小说是 《 人到中年》         
45、路遥的长篇小说  《平凡的世界》 是一部当代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力作,在社会中引起轰动,获得第三届矛盾文学奖。
46、中国作协主席  铁凝   被评论界称为城市的“女高尔基”。她的短篇小说《哦,香雪》,  描写了一个淳朴的农村少女对现代文明的向往。
47、王安忆发表于1986年的被合称为“三恋”的小说是《荒山之恋》、《小城之恋》和《锦绣谷之恋》。
48、张炜的小说《古船》中描写最充分最细腻的一个人物是隋抱朴      。
49、《白鹿原》中的人物形象    白嘉轩    是陈忠实贡献于中国和世界的中国家族文化的最后一位族长。
50、池莉的中篇小说    《烦恼人生》       被誉为是“新写实小说”的代表作。
51、                第一次文代会              是中国新文学进入当代文学的标志。
52、我国第一部大规模正面描写解放战争的优秀长篇小说是 《保卫延安》         
53、1951年对电影   《武训传》       的讨论与批判,是建国后文艺界第一次重大的文艺论争。
54、1953年,青年作家 李准        发表的《不能走那条路》率先在农村题材创作中引入了“两条道路”斗争的概念。
55、女作家  茹志娟        的作品善于以小寓大,从细节上深入开掘,《百合花》正是突现这种风格的代表作。
56、   赵树理      的《三里湾》是我国第一部反映     农村社会主义改选              的长篇小说。
57、十七年期间曾产生了许多文学经典,如著名的“三红一创”,它们分别指 《红日》、《红旗谱》、《红岩》、《创业史》。
58、最早提出散文“诗化”主张的是_杨朔________。毛泽东于1956年5月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提出的                        方针为文艺界解放思想、繁荣创作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第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国性运动,是对    俞平伯    的《红楼梦研究》的批判。
59、刘雨生、李月辉等都是    周立波    的长篇小说   《山乡巨变》          中的农村基层干部形象。
60、50年代末60年代初是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的一《   红旗谱》     、曲波的  《林海雪原》、   吴强      的《红日》、杜鹏程的     《保卫延安》        等等。
61、《雪浪花》是   杨朔       的散文代表作之一。
62、“文革”的导火索是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汇报》发表的 姚文元        的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
63、王蒙的小说       《组织部来了一个年轻人》              是“干预生活”类小说中的代表作。女作家    茹志娟     擅长以细节、侧面描绘反映生活风貌,代表作  《百合花》         便是围绕借被子表现军民之情。

相关话题/中国当代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