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学史》易考知识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14

《中国当代文学史》易考知识点
一、填空题
1 、50年代的长篇小说“三红一创”中,《红日》的作者是(吴强);《红旗谱》的作者是(梁斌);《红岩》的作者是(罗广斌、杨益言);《创业史》的作者是(柳青)。
2 、八大样板戏中的京剧有(《智取威虎山》、《沙家浜》、《奇袭白虎团》、《海港》、《红灯记》)。
3 、《随想录》的作者是(巴金);《我与地坛》的作者是(史铁生);《回答》的作者是(北岛);《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的作者是(舒婷) 。
4、中国第一代作协主席是(茅盾)。
5、当代文学史从1949年开始,也是(第一次文代会)的开始。
6、《红日》的主人公,正面形象是沈振新,反面人物是张灵甫、李仙舟;《红旗谱》的主人公,正面人物是朱老三、严志和,反面人物是冯兰池;《红岩》的主人公,正面人物是江姐、许云峰,反面人物是徐鹏飞。
7、《保卫延安》的作者是杜鹏程。
8、《百合花》作者茹志娟,是女作家王安忆的母亲。
9、《红豆》的主人公是江玫,作者是宗璞,她是冯友兰的女儿。
10、“七月派”的诗歌领袖是胡风;“九叶派”的诗歌领袖是穆旦,“九叶派”又称“中国新诗派”。
11、政治抒情诗作家郭小川是战士诗人。有成名作品《致青年公民》、《望星空》、《一个和八个》(叙事诗),其中《一个和八个》还被拍成电影。其诗歌善于采用“楼梯体”。
12、贺敬之是政治抒情诗作家,同样善用“楼梯体”,主要作品有《回延安》,同郭小川一样也是战士诗人。他以现代版歌剧《白毛女》出名,是中国新歌剧的开拓者。
13、闻捷是生活式的政治抒情诗人,主要作品《天山牧歌》。
14、流沙河的一部干预生活的作品是《草木篇》。
15、老舍的代表作品《茶馆》、《骆驼祥子》、《四世同堂》、《龙须沟》。
16、《关汉卿》的作者是田汉,其写作方法是“六经注我”。主人公关汉卿与朱帘秀是一对恋人,权臣阿合马是作品的反面人物。
17、散文三大家是杨朔(《荔枝密》)、秦牧(《花城》)、刘白羽(《日出》)、邓拓(《燕山夜话》)、吴伯箫(《记一辆纺车》)。
18、“手抄本小说”《第二次握手》的作者是张扬,这部小说属于地下文学。
19、北岛原名,赵振开。
20、路翎的《洼地上的战役》是一部抗美援朝作品。
21、《李自成》的作者是姚雪垠。
22、50、60年代,“传记式结构”的作品是欧阳山的《三家巷》。

二、单项选择题
1 、《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中,刘世吾“就那么回事”的口头禅,主要说明他(C)。
A 、自信    B 、能力强    C 、自以为看穿世事,不思进取    D 、看不惯社会的许多现象
2 、 重知识,重趣味,喜欢旁征博引、涉古论今的散文作家是(B)。
A 、杨朔      B 、秦牧      C 、刘白羽      D 、周涛

3 、 1950 年以后,赵树理最具“问题小说”特征的作品是(A)。
A 、《“锻炼锻炼”》  B 、《小二黑结婚》  C 、《三里湾》  D 、《套不住的手》
4、 创作于“文革”时期,并曾以手抄本形式被秘密传诵的诗作是(D)。
A 、绿原的《重读 <圣经> 》                    B 、公刘的《哎,大森林》
C、梁小斌的《中国,我的钥匙丢了》             D 、郭路生的《相信未来》
5、 在第一批的“八个样板戏”中,唯一的一个“交响音乐”是(C)。
A 、《红灯记》     B 、《白毛女》     C 、《沙家浜》     D 、《龙江颂》
6 、把散文当成诗来写的散文作家是(A)。
A 、杨朔          B 、秦牧          C 、史铁生          D 、周涛
7、和王朔年龄相仿、写作又差不多同时起步的余华、苏童、格非、马原等,他们大多写作的是(D)。
A 、新写实小说   B 、寻根小说   C 、新历史小说   D 、先锋小说

三、名词解释
1、“三突出”
“三突出”是在所有人物中突出正面人物;在正面人物中突出英雄人物;在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

2、“三红一创”
《红日》(吴强)、《红岩》(罗广斌、杨益言)、《红旗谱》(梁斌)、《创业史》(柳青)。

3、干预文学
干预生活,体现独立思考,冲破写作禁区。

四、简答题
1、十七年文学作品的艺术特点是什么?
答:(1)宏伟的建构和史诗的追求。“三红一创”
(2)纪实性的品格。
(3)鲜明的政治色彩和教化作用。

2、郭小川诗歌的艺术风格
答:(1)战士诗人,强烈的时代精神和充沛的革命激情。思想大于形象,议论多于描写。
(2)富有深邃哲理和浓郁的诗情画意。
(3)重视诗歌的形式:民歌体、格律体、自由体,是诗歌形式改造的探索者,善于运用“楼梯体”。

3、《创业史》的艺术特色
答:主题:探索中国农民历史命运和生活道路的长篇小说。
(1)在典型环境中塑造了典型形象。
梁三老汉:当代文学史上塑造最经典的中国传统农民的形象。他动摇与集体和个人两条道路之间:一方面自私,一方面希望儿子成功,而儿子越成功与他的思想距离却越远。


相关话题/中国当代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