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史》期末复习重点 (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5-23


46、莫泊桑,《羊脂球》。
47、莫泊桑一生共创作了6部长篇小说:《一生》、《漂亮朋友》
48、《一生》描写一个贵族女子约娜一生的不幸遭际——幻想破灭的历史。
49、《漂亮朋友》的主人公乔治•杜洛阿。莫泊桑以惊人的准确,精细地描绘了杜洛阿的发迹丑史,表明在一个唯利是图的社会里,这样的恶棍往往会成为“英雄”。
50、巴尔扎克,第一次署上真名的作品《舒昂党人》。
51、巴尔扎克在《人间喜剧》中创造性地使用了“人物再现法”。
52、巴尔扎克的《高老头》中的主要人物是穷大学生拉斯蒂涅、议论家伏脱冷
53、十九世纪英国现实主义文学具有以下特点:
1,最早触及劳资矛盾,正面描写工人阶级的生活和斗争;
2,善于描写“小人物”的命运,描写小市民的生活;
3,具有浓郁的人道主义和改良主义色彩,感情色彩浓厚。
54、简•奥斯汀,《傲慢与偏见》
55、萨克雷,《名利场》
56、盖斯凯尔夫人,《玛丽•巴顿》
57、勃朗特三姐妹: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艾米丽•勃朗特,《呼啸山庄》
                  安妮•勃朗特,《艾格妮斯•格雷》
58、托马斯•哈代,《德伯家的苔丝》
59、狄更斯,成名作《匹克威克外传》,代表作《双城记》
60、《双城记》主要人物,梅尼特医生,得伐石太太
61、普希金,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短篇小说《驿站长》开启了塑造“小人物”的传统。
62、多余人:“多余人”是19世纪俄国文学中所描绘的贵族知识分子的一种典型。他们的特点是出身贵族,生活在优裕的环境中,受过良好的文化教育。他们虽有高尚的理想,却远离人民;虽不满现实,却缺少行动,他们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只能在愤世嫉俗中白白地浪费自己的才华。他们既不愿站在政府的一边,与上流社会同流合污,又不能和人民站在一起,反对专制制度和农奴制度,改变俄国现状。
63、果戈理,《死魂灵》和《钦差大臣》
64、《死魂灵》主人公是乞乞科夫
65、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小说《穷人》发表,陀思妥耶夫斯基一举成名。他成了穷人的代言人。
66、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人物:妓女索尼娅
67、托尔斯泰小说成就的是他的三部长篇小说:《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复活》(代表作)。
68、《复活》人物形象分析:
聂赫流道夫
聂赫流道夫一开始以纨胯子弟的形象出现,其形象代表当时贵族的生活型态。 纵使聂赫流道夫在大学时期曾读过有关于把土地重新分配给农民的相关书籍,也曾怀抱大志要解放农奴。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聂赫流道夫加入军队,他整个人变了,他四处留情、挥霍金钱,他认为那些生活习惯都是贵族社会的正常行为。 在社会是非不分的大染缸影响之下,他整个人如同行尸走肉,毫无生气可言。 直到聂赫流道夫担任陪审员时,与卡秋莎相遇,良知重新被唤醒,他开始思索社会制度的失和他过去所犯的罪恶,他这才意识到自己以往的罪孽是如此深重。

卡秋莎
卡秋莎这个角色在《复活》一书当中可依不同时期分成几个部份:纯洁的少女、被迫下海的妓女、被诬陷入狱的女囚。 她各个角色反应出不同的社会情况,而当聂赫流道夫诚恳地表态要娶她为妻时,却被她拒绝了,直到后来聂赫流道夫跟随她远走天涯,流放西伯利亚,卡秋莎的最后选择竟是另一个囚犯,不因为别的,阶级使她和聂赫流道夫永远必须分道扬镳。

69、契诃夫,《万尼亚舅舅》、《三姊妹》、《樱桃园》
70、梭罗,散文名作《瓦尔登湖》。
71、废奴文学的代表性作家有斯托夫人(1811-1896)的《汤姆叔叔的小屋》(描写逆来顺受没有反抗性的黑奴)和希尔德烈斯(1807-1865)的《白奴》。
72、霍桑, 代表作《红字》
73、《红字》丁梅斯代尔形象分析:
丁梅斯代尔身为教长,犯了通奸罪却不敢承担罪责,暴露了他怯懦自私的性格特征。但他的道德良知并未泯灭,在齐灵窝斯的刺激下,他的自责和内疚日渐严重,终于当众承认了自己的“罪孽”。在作者看来,正是他的自承,使他重新回到了白兰的身边,回到了罪人——民众中间,因为在上帝面前人人有罪,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而在此之前,牧师未能真正领会这个真谛,生怕丧失圣洁的名誉。作者借此昭示了他对罪恶问题的基本观点:罪恶无所不包、无所不在,重要的不是否认罪恶,而是如何超越和解脱。

74、欧•亨利,代表作有《麦琪的礼物》、《最后一片藤叶》、《警察与赞美诗》等。
75、杰克•伦敦,《热爱生命》,代表作《马丁•伊登》。
76、帕斯捷尔纳克的长篇小说《日瓦戈医生》(获得诺奖)。
77、马克•吐温,《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代表作)。
78、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代表作),《被开垦的处女地》(第一部)

《静静的顿河》人物形象分析
葛利高里形象,其最能征服读者的“人的魅力”在于他在动荡的年代真诚地寻求正确的哥萨克道路而同时陷入不正确的选择的悲剧。在这一点上,葛利高里•麦列霍夫这个形象的意义扩大了,与20世纪世界文学中探索真理、选择人生道路的人物形象是相通的。
79、“迷惘的一代”代表作家有海明威、福克纳、约•多斯•帕索斯、菲兹杰拉德和诗人肯明斯等。
80、海明威,《太阳照样升起》、《永别了,武器》、《丧钟为谁而鸣》,代表作《老人与海》
81、冰山原则:所谓“冰山”原则,就是用简洁的文字塑造出鲜明的形象,并把作者自己的感受和思想藏在形象中,使之情感充沛却含而不露。让读者通过对鲜明形象的感受去发掘作品的思想意义。

相关话题/外国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