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史》期末复习重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5-23

1、萨福(公元前612 — )是一位女诗人,被柏拉图称为"第十位文艺女神"
2、亚里士多德,《诗学》
3、维吉尔,三部诗作《牧歌》,《农事诗》和史诗《埃涅阿斯纪》
4、贺拉斯,文艺理论著作为《诗艺》.在《诗艺》中,强调了文学的教育作用,提出了"寓教于乐"的原则.
5、奥维德,代表作为15卷的长诗《变形记》
6,、荷马史诗,古希腊流传下来最早的完整的文学作品是两部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
7、古希腊三大悲剧家
   ①埃斯库罗斯,《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②索福克勒斯,代表作是《俄狄浦斯王》. 被亚里士多德称为“十全十美的悲剧”。标志着希腊悲剧的成熟。
   ③欧里庇得斯,《美狄亚》,他被称为“心理戏剧鼻祖”。

※三位戏剧家的风格特点和人物塑造原则的不同点:
风格:三大悲剧诗人各自具有不同的风格.埃斯库罗斯的悲剧庄严,雄浑,抒情气氛浓重.索福克勒斯的悲剧质朴,简洁,结构完美.欧里庇得斯的悲剧华美而自然,以写实和心理描写见长.
人物:埃斯库罗斯的人物是神或神化了的人物。索福克勒斯的人物是按“应当是怎么样的原则”写的理想英雄。欧里庇得斯的人物是按着“现实中本来怎么样的原则”塑造的现实人物。
8、古希腊喜剧家
   阿里斯托芬,代表作《阿卡奈人》.这是他写的著名的反内战的喜剧.主题为主张和平,反对战争.
9、但丁,《神曲》分《地狱》,《炼狱》和《天堂》
10、文艺复兴(名词解释):文艺复兴是十四世纪至十六世纪发生在欧洲的一场资产阶级思想文化运动.资产阶级产生后对束缚和压制人的个性的封建王朝,特别是宗教愈来愈不满,他们借着复兴古希腊罗马文化的旗号,实际演唱的是他们自己作为人的颂歌.所以,文艺复兴实际是资产阶级反教会,反封建的思想文化运动.文艺复兴的核心内容是人文主义。
11、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思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提倡人权,反对神权       2.提倡个性解放,反对禁欲主义
3.提倡理性,反对蒙昧主义   4.提倡中央集权,反对封建割据
※用具体作品中的例子解释。
A、抒情诗《歌集》描写了诗人对自己心目标的情人劳拉的爱情,情感热烈而真挚,开欧洲一代诗风。
B、薄伽丘短篇小说集《十日谈》.小说对腐败的封建教会及其教职人员的丑恶嘴脸进行了深刻的揭露。主张“幸福在人间”。
C、但丁《神曲》表现对中世纪蒙昧主义的批判和对文化和人的智慧的歌颂。诗中对希腊、罗马的诗人、学者表示了很大的敬意,他把罗马诗人维吉尔称为“智慧的海洋”。集中地反映了他要求理智解放的思想。
D、拉伯雷的长篇小说《巨人传》歌颂了人的力量,表现了反封建反教会的主题。
  
12、彼特拉克(1304----1374)被认为是第一个人文主义者.其文学的主要成就是诗歌.抒情诗《歌集》
13、薄伽丘,短篇小说集《十日谈》。
14,拉伯雷(1532----1562)创作了长篇小说《巨人传》.小说塑造了卡冈都亚和庞大固埃父子两代巨人形象,歌颂了人的力量。
15,、托马斯•莫尔创作的对话体小说《乌托邦》是近代空想社会主义小说的开端。
16、大学才子派是指16世纪80年代英国出现的一批受过大学教育的剧作家。大学才子派是莎士比亚之前的一个流派,为莎士比亚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灵感与帮助。"大学才子派"有利地推动了英国的戏剧文学.其代表作家有约翰•李利,格林,基德,马洛等.以马洛成就最大.马洛创作了三大悲剧,分别是《帖木尔》,《马尔他岛的犹太人》,《浮士德博士的悲剧》
17、塞万提斯,《堂•吉诃德》是其长篇小说的代表作。

18,、莎士比亚的创作大致可分三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1590----1600)主要写作诗歌,历史剧和喜剧. 莎士比亚创作了154首十四行,主要表现友谊,爱情的主题,对人文主义的理想给予了歌颂.
最著名的历史剧有《亨利四世》,《亨利五世》,《亨利六世》等.其共同的主题是:拥护中央集权,反对封建割据,歌颂开明君主,反对专制暴君,同情人民疾苦.
喜剧的重要作品有《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无事生非》,《皆大欢喜》,《第十二夜》等.这些喜剧的基本主题是对友谊和爱情的颂扬.塑造了一系列光彩照人的女性形象,如鲍西亚,贝特丽丝,薇奥拉等.《罗米欧与朱丽叶》是早期的一部悲喜剧。
第二个时期(1601----1607)主要写作悲剧. 莎士比亚共创作了10部悲剧,全面深刻地反映了当时英国的社会面貌和实质.以四大悲剧而闻名,分别是《哈姆莱特》,《奥塞罗》,《李尔王》和《麦克白》.悲剧主题崇高,意蕴深邃,既揭露社会的阴暗面,又表现悲剧英雄对理想的追求,既剖析人性的堕落,又表现英雄顽强抗争,呼唤人性的复归.
第三个时期(1608----1612)主要写作传奇剧. 以《暴风雨》为代表。表现了莎士比亚对人类未来的设想,希望人类用和解的方式来处理矛盾。

19、约翰•弥尔顿,他最成功的三部作品:《失乐园》、《复乐园》、《力士参孙》。
20、“三一律”,也就是“三个整一规律”,即:戏剧时间的整一,剧情发生在一昼夜之内;戏剧地点的整一,剧情发生在同一地点;以及,剧情本身的整一,即单一线索。遵守“三一律”是十七世纪古典主义戏剧的一大特色。
21、莫里哀,《伪君子》代表了他一生创作的最高成就。
    《伪君子》艺术成就:
    在艺术上,《伪君子》完全遵守古典主义“三一律”原则:剧情发生的地点在奥尔贡家里;剧情的时间限制在一昼夜之内;剧情本身集中描写答尔丢夫的伪善。但是,这部喜剧也有独到的创新之处:首先,它打破了古典主义把喜剧和悲剧绝然分开的框框,在喜剧中穿插了一些悲剧因素,如奥尔贡女儿婚姻遭到破坏、奥尔贡面临家破人亡的绝境等等,给人以悲喜交加的艺术效果;其次,在主人公答尔丢夫形象的塑造方面,莫里哀运用了大胆创新的艺术手法,把答尔丢夫安排在第三幕才第一次出场,而在第一、第二幕里,他通过奥尔贡一家人围绕着答尔丢夫为人如何的问题而引起的争论,为他的正式出场作了大量的铺垫,从而使观众有“未见其人,已闻其声”的感觉。这种让主人公在全剧演至一半时才出场的做法一举数得,既提出了喜剧的基本冲突,又表现了中心人物和其他人物的基本性格,还为剧情的发展作了有力的铺垫。因此,这部喜剧的开场可说世界闻名。


相关话题/外国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