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15章(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3-23


   A、浓度差动力 B、电位差动力 C、浓度差和电位差动力
   43、动作电位复极化后离子的恢复是( )。
   A、平息过程 B、波动过程 C、耗能过程
   44、神经冲动的传导就是一个一个( )的传播。
   A、静息电位 B、超射电位 C、动作电位
   45、神经冲动的传导( )电流传导的衰减性。
   A、具有 B、不具有 C、产生
   46、有髓鞘纤维的神经冲动传导要( )无髓鞘纤维。
   A、等于 B、慢于 C、快于
   47、终板电位是一种( )电位。
   A、可扩布性 B、后电位 C、局部
   48、终板膜产生动作电位的量与( )成正比。
   A、神经冲动 B、静息电位大小 C、神经递质释放量
   49、终板乙酰胆碱的作用( )。
   A、持续较长时间 B、直到下一次冲动到来 C、很快被清除掉
   50、肌纤维中三联管系统是( )。
   A、肌细胞的独立结构 B、肌原纤维的延续部分 C、肌细胞膜延续部分
   51、终池Ca++在兴奋——收缩耦联过程与( )相结合。
   A、肌凝蛋白 B、肌纤蛋白 C、原宁蛋白
   52、兴奋——收缩耦联中Ca++的释放其动力来源于( )。
   A、神经递质 B、浓度差 C、动作电位
   53、肌小节收缩时,各光带中( )变化最为明显。
   A、暗带 B、H带 C、明带
   54、横桥结合肌纤蛋白完成一次收缩需( )。
   A、一次完成 B、摆动、结合数次 C、多次摆动结合
   55、在实际肌肉收缩过程中完全的等张收缩( )。
   A、可变化 B、存在 C、不存在
   56、在一定范围内肌肉前负荷越大,肌肉的力量( )。
   A、减小 B、增加 C、缓慢
   57、快白肌和快红肌的共同特征是( )。
   A、收缩速度快,Hb含量丰富 B、运动神经元大,酵解酶活性高
   C、线粒体酶活性高,放电频率高
   三、概念题:
   1、阈刺激   2、基强度   3、时值   4、膜电位   5、动作电位   6、等长收缩   7、等张收   8、利用时   9、肌肉的粘滞性   10、时值   11、终板电位   12、前负荷   13、后负荷
   四、简答题:
   1、肌肉的物理特性有哪些?
   2、肌肉的生理特性有哪些?
   3、引起神经——肌肉兴奋的条件是什么?
   4、强度时间曲线有什么意义?
   5、膜电位与动作电位有什么区别?
   6、简述神经冲动在神经干上的传导。
   7、什么是兴奋——收缩耦联?
   8、不完全强直收缩与完全强直收缩有何区别?
   9、单收缩包括哪几个过程?
   10、前负荷对肌肉收缩有何意义?
   11、后负荷对肌肉收缩有什么影响?
   12、肌电图测定有何意义?
   五、问答题:
   1、试述静息电位产生的机制。
   2、试述动作电位产生的机制。
   3、说明兴奋在神经的传导过程。
   4、谈谈神经的兴奋是如何可传递给肌肉的。
   5、试述肌肉收缩时的滑动原理。
   6、肌纤维类型是如何分类的?这种分类对体育运动实践有何意义。
     答案:
   一、是非判断题参考答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二、选择题参考答案:
   1、(C) 2、(B) 3、(B) 4、(A) 5、(B) 6、(A)
   7、(B) 8、(A) 9、(A) 10、(A) 11、(A) 12、(A)
   13、(B) 14、(C) 15、(C) 16、(A) 17、(C) 18、(C)
   19、(B) 20、(A) 21、(B) 22、(C) 23、(C) 24、(A)
   25、(B) 26、(B) 27、(C) 28、(A) 29、(B) 30、(A)
   31、(B) 32、(C) 33、(A) 34、(A) 35、(A) 36、(C)
   37、(C) 48、(C) 39、(C) 40、(C) 41、(A) 42、(C)
   43、(C) 44、(C) 45、(B) 46、(C) 47、(C) 48、(C)
   49、(C) 50、(C) 51、(C) 52、(C) 53、(C) 54、(C)
   55、(C) 56、(A) 57、(B)
   四、简答题答案:
   1、肌肉具有伸性,弹性和粘滞性三个物理特性。
   2、肌肉具有兴奋性和收缩性两大生理特性,兴奋性是电变化过程,收缩性是机械变化过程。
   3、引起神经——肌肉兴奋需要刺激强度,刺激频率和刺激时间。
   4、强度——时间曲线的意义在于说明引起组织兴奋强度再大也需要一定的刺激时间,或刺激时间再长也不能小于一定的刺激强度。

相关话题/运动生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 我的整理
    运动生理学笔记 名词解释 1、引起组织兴奋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阈刺激。 2、用阈下刺激刺激单个肌纤维,不能引起收缩;若用阈刺激就可引起收缩。如果再加大刺激强度(即用阈上刺激)肌纤维的收缩幅度并不会增大,这种现象叫做全或无现象。 3、在理论上把刺激作用时间无限长时(一般只需超过1毫秒),引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习题(上海体院)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绪论 一、名词解释 反应 兴奋性 神经调节 体液调节 反射 神经-体液调节 基本生理特征 二、判断题 ( )1. 人体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的形态、结构和功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 ( )2. 运动训练导致人体形态、结构和机能诸方面的变化,是人体对运动训练的一种适应性变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笔记 名词解释 1、引起组织兴奋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阈刺激。 2、用阈下刺激刺激单个肌纤维,不能引起收缩;若用阈刺激就可引起收缩。如果再加大刺激强度(即用阈上刺激)肌纤维的收缩幅度并不会增大,这种现象叫做全或无现象。 3、在理论上把刺激作用时间无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2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人体的基本胜利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 应激性:机体和一切活组织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发生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特性叫做应激性。可以引起反应的环境的变化叫刺激。 3.神经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绪 论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 2、任何组织都具有兴奋性。( ) 3、人体对运动的适应性变化是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 ) 4、新陈代谢是生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4-6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4-6章 第四章 呼吸系统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呼吸应该分为三个过程。( ) 2、平静呼气时是一个被动的过程。( ) 3、肋间外肌促进呼气过程。( ) 4、憋气时胸内压等于或大于气压。( ) 5、吸气时肺内压下降。( ) 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7-9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7-9章 第七章 体 温 一、是非判断题(错记为,正确记为+) 1、人体在代谢过程中所释放的能量,大部分被用于做机械功,其余少部分转变为热能。( ) 2、人的正常体温平均为36.80度,波动范围不超1度。( ) 3、人的正常体温通常习惯用腋窝温度来表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运动生理学(小抄)第二版复习讲义
    第一章 肌肉活动的能量供应 1.能量与生命的关系如何,是怎样实现的? 人体生命活动是一个消耗能量的过程,而肌肉活动又是消耗能量最多的一种活动形式。运动时,人体不能直接利用太阳能、电能等各种物理形式的能量,只能直接利用储存在高能化合物三磷酸腺苷分子中蕴藏的化学能,与此同时糖、脂肪、蛋白质则可通过各自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2012体育硕士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03运动生理学试题(150分)一、名词解释(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1. 动作电位2. 红细胞比容3. 心动周期4. 运动性心脏肥大5. 最大摄氧量6. 基础代谢率7. 运动技能8. 极点9. 积极性休息10. 连续心音二、填空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1. 肌肉具有以下物理特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部分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部分 1、人体生理学:是生命科学的一个分支,是研究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是医学科学的重要基础理论学科。 2、运动生理学:是人体生理学的分支,是专门研究人体的运动能力和对运动的反应与适应过程的科学,是体育科学中一门重要的应用基础理论学科。 3、新陈代谢:是生物体自我更新的最基本的生命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