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3-23


反射的巩固程度
126、耐力是指人体长时间进行肌肉工作的能力。
127、有氧耐力是指长时间进行有氧工作(改工作是靠肌糖原、脂肪等有氧分解供能)的能力。
128、最大摄氧量是指运动是每分钟能够吸入并被身体利用的氧的最大数量,也称“氧极限”。
129、无氧阈是指人体在递增工作强度运动中,由有氧代谢功能开始大量动用无氧代谢功能的临界点,常以血乳酸含量达到4毫克分子/升时所对应的强度(%Vo2max)或功率(瓦)来表示。超过这个临界强度(无氧阈)时,血乳酸浓度将急剧增加。
130、无氧耐力是指身体处于缺氧情况下较长时间对肌肉收缩供能的能力。
131、在赛前或运动前,人体各器官、系统会产生一系列机能变化,称这时的机能状态位赛前状态。
132、在正式训练或比赛之前所进行的各种身体练习叫做准备活动。进行准备活动的目的,是在赛前状态的基础上通过各种练习进一步为正式训练比赛做好机能上的准备。
133、在进行体育运动时,人的机能能力和工作效率都不能在活动一开始就达到最高水平,而是在活动开始后一段时间内逐步提高的。这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叫进入工作状态。
134、进行剧烈运动时,由于在运动开始阶段内脏器官的活动赶不上运动器官的需要,往往产生一种非常难受的感觉,这种状态叫“极点”。
135、“极点”出现后,运动速度降低,运动器官中不但对氧需要量减少,而且也减少了传向大脑的向心冲动,从而躯体性和植物性神经中枢间协调关系改善,动力定型恢复,就出现了所谓的“第二次呼吸”,呼吸变得均匀和深长,动作重又感到轻松,一切不舒适的感觉消失。
136、在一定强度的周期性运动中,当进入工作状态结束以后(出现第二次呼吸),各器官系统的机能活动就达到了一种稳定状态。这时工作能力也稳定在一个相应的水平,这种机能状态就称为稳定状态。稳定状态又分为真稳定状态和假稳定状态。在进行亚极量运动(低于Vo2max的运动)时,摄氧量可满足需氧量的要求,运动中依靠有氧功能,几乎没有氧债的积累,这时各器官系统的机能活动水平所处的稳定状态称为真稳定状态。当运动的需氧量超过人体实际摄氧水平时,尽管呼吸与循环系统的机能活动已达到很高水平,但机体射入的氧量仍满足不了需氧量的要求,有氧债积累,在这种缺氧的条件下无氧酵解参加功能,是乳酸大量产生,这时虽然各项生理机能仍表现为稳定状态,但因氧的供应仍不能满足运动的需氧量,故称为假稳定状态。 137、机体不能将它的机能保持在某一特定水平,或者不能维持某一预定的运动强度,这称为疲劳。
138、运动中所消耗掉的物质和各器官系统下降了的机能,通常经过一段时间休息都能恢复到运动前水平,这一段时间所发生的机能变化叫做恢复过程。
139、运动时消耗掉的物质及各器官、系统的机能恢复的超过原有水平,成为超量恢复。
140、运动效果是指经常从事运动练习的人在重复运动的影响下各器官、系统的形态、结构和机能所产生的适应性变化及良好反应。
141、青春发育期是由儿童少年时期过渡到成人的一个迅速发育的阶段,以生长突增为青春发育期开始的标志,以性成熟为结束。
142、出生是由于性的染色不同,决定性腺不同,即有男女的性别,成为第一性征,也是主要特征,这时性的本质区别。在性激素的作用下,出现男女性征上的继发性特征,成为第二性征或副性征,第二性征标志着已进入青春发育期。
143、青春发育期后,心脏发育速度增快,血管发育处于落后状态,同时由于性腺、甲状腺等分泌旺盛,引起血压升高,称为青春性高血压。
144、体操练习中静力性工作产生憋气,血压随动作的金星和恢复出现特殊变化的规律。其特征表现为:血压先升高,后降低,再上升,而后恢复到动作前水平;血液量也呈现先少、后多,再恢复常量。称这种变化为瓦尔沙瓦现象。
145、在进行静力性工作时,呼吸和循环机能变化没有运动后明显,这种生理反应称为“林加尔德”现象。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2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人体的基本胜利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 应激性:机体和一切活组织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发生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特性叫做应激性。可以引起反应的环境的变化叫刺激。 3.神经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绪 论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 2、任何组织都具有兴奋性。( ) 3、人体对运动的适应性变化是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 ) 4、新陈代谢是生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4-6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4-6章 第四章 呼吸系统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呼吸应该分为三个过程。( ) 2、平静呼气时是一个被动的过程。( ) 3、肋间外肌促进呼气过程。( ) 4、憋气时胸内压等于或大于气压。( ) 5、吸气时肺内压下降。( ) 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7-9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7-9章 第七章 体 温 一、是非判断题(错记为,正确记为+) 1、人体在代谢过程中所释放的能量,大部分被用于做机械功,其余少部分转变为热能。( ) 2、人的正常体温平均为36.80度,波动范围不超1度。( ) 3、人的正常体温通常习惯用腋窝温度来表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运动生理学(小抄)第二版复习讲义
    第一章 肌肉活动的能量供应 1.能量与生命的关系如何,是怎样实现的? 人体生命活动是一个消耗能量的过程,而肌肉活动又是消耗能量最多的一种活动形式。运动时,人体不能直接利用太阳能、电能等各种物理形式的能量,只能直接利用储存在高能化合物三磷酸腺苷分子中蕴藏的化学能,与此同时糖、脂肪、蛋白质则可通过各自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2012体育硕士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03运动生理学试题(150分)一、名词解释(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1. 动作电位2. 红细胞比容3. 心动周期4. 运动性心脏肥大5. 最大摄氧量6. 基础代谢率7. 运动技能8. 极点9. 积极性休息10. 连续心音二、填空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1. 肌肉具有以下物理特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部分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部分 1、人体生理学:是生命科学的一个分支,是研究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是医学科学的重要基础理论学科。 2、运动生理学:是人体生理学的分支,是专门研究人体的运动能力和对运动的反应与适应过程的科学,是体育科学中一门重要的应用基础理论学科。 3、新陈代谢:是生物体自我更新的最基本的生命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北京体育大学12-14运动生理学解剖学真题
    2012 运动生理 一、名词解释 1、最大摄氧量 2、神经体液调节 3、无氧功率 4、姿势反射 5、离心收缩 二、简答题 1、简述最大摄氧量的测定、实践和意义。 2、简述最大摄氧量与乳酸阈区别。 3、简述激素的一般特征有哪些。 三、论述题 1、论述氧离曲线的意义。 2、论述无氧能力训练方法。 2012 运动解剖 一、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北京体育大学602运动生理学及运动解剖学2016年考研强化班辅导讲义
    一、运动解剖学的定义和研究内容 运动解剖学 sports anatomy 是在人体解剖学的基础上阐述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研究运动对人体形态结构产生的影响、变化和发展规律,探索人体结构的机械运动规律与体育动作技术关系的一门科学。 运动解剖学的研究内容涵盖了宏观与微观两大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运动解剖学的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2011年考研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学真题
      2011年考研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概念题:  1、心输出量   2、心电图  3、肺活量  4、无氧能力  5、 ...
    北京体育大学 201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