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3-23


64、食物在消化管内进行分解,变成可吸收成分的过程,称为消化。
65、食物的可吸收成分透过消化管壁进入血液循环的过程,称为吸收。
66、各种食物的消化产物、水、维生素和无机盐,经肠粘膜细胞进入小肠绒毛的淋巴管和毛细血管的过程称为吸收。
67、无机盐可借扩散、滤过、渗透等物理作用而被吸收,称为被动吸收。
68、新陈代谢是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两个相互联系的过程。机体摄取的营养物质转化为自身物质,同时吸收了能量的过程称合成代谢。机体把自身的物质进行分解,同时释放能量的过程称分解代谢。
69、无氧氧化是指人体在缺氧或供氧不足的情况下,组织细胞内的糖原,人能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产生乳酸,并释放出一部分能量的过程,也称糖酵解。
70、糖原或葡萄糖在有氧条件下,彻底氧化成生成二氧化碳和水的过程称为有氧氧化。
71、一般正常成年人氮的收支经常保持平衡;如果食物中蛋白质摄取量不足,而消耗的蛋白质超过摄取量,则称负氮平衡。
72、食物在体内氧化过程中,每消耗一升氧所产生的热量,称为氧热价。而每一克食物完全氧化时所产生的热量,称为该事物的热价。
73、各种物质在体内氧化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与所消耗的氧的容积之比,称为呼吸商。
74、基础代谢是指人体在清醒、静卧、空腹和摄氏20度的环境温度条件下的能量代谢,基础代谢率是单位时间内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所消耗的最低限度的能量。健康成人的基础代谢率为每小时每千克体重消耗能量1千卡。
75、有氧氧化系指糖、脂肪、蛋白质在氧的参与下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同时释放大量能量,供二磷酸腺苷再合成三磷酸腺苷。
76、无氧氧化供能包括在无氧或氧供应不足的情况下由ATP和CP分解功能(称非乳酸能)和糖原无氧分解供能(称乳酸能)两种形式。人体负氧债能力大小,是无氧氧化供能的标志。
77、体温是指身体深部的温度,直肠温度平均为37.47-37.5;凌晨2-6时体温最低故称基础体温。
78、排泄是指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代谢产物、多余的水分和进入机体的各种异物向体外输送的生理过程。只把上述物质经过血液循环运送到排泄器官排出体外的过程称为排泄。
79、当血糖浓度高于160-180毫克%时,肾小管便不能将葡萄糖全部重吸收回血液,血糖的这个浓度叫做葡萄糖的“肾阈”。
80、尿中所含蛋白质叫尿蛋白,含有蛋白质的尿叫蛋白尿。
81、在体表的眼、耳、鼻、舌、皮肤,它们分别感受光、声、化学以及温度和机械等外界环境刺激,称外感受器;位于身体内 ,肌肉、肌腱、关节理由感受肢体被牵拉和运动刺激的感受器,内脏和血管里有感受压力变化和化学成分变化的感受器,可接受内环境变化的刺激,称内感受器。
82、每一种感受器只对某一种刺激最敏感,对其他种类的刺激则很不敏感,这种指针对某一感受器的刺激教适宜刺激。“适宜”,除刺激的性质要适宜外,还需要一定的刺激强度,只有在一定强度范围内的刺激,才能对感受器发生作用,这种刚能引起感觉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感觉阈值。
83、感受器尤如换能器,它能将所接受的各种刺激能量转换为电能,即神经冲动,这称为感受器的换能作用。
84、 在正常生理状态下,有两种情况是瞳孔改变打下。一种情况是看强光时瞳孔缩小,看弱光时瞳孔放大,这叫对光反射。
85、多数由于眼球前后径过长,也可由于角膜或晶状体曲率过大,折光率过强,只是远处物体射来的平行光线不能聚焦视网膜上,而聚焦于视网膜之前,因而看远物时,物象模糊;只能将物体移近才能在视网膜上成象,以看清物体,因而成为近视。
86、多数由于眼球的前后径过短或折光系统的折光力过弱,是远方来的平行广线聚焦于视网膜后面,因而看
远物时物象模糊,需用适度的凸透镜加以矫正,将焦点向前移到视网膜上,以看清物体,因而称为远视。
87、散光眼多数由于角膜不是正圆形的球面,而是卵圆形,即上下径和左右径的曲率不一致所引起。这是因角膜的上下方向和左右方向的折光力不同,平行光线不能聚成单一的焦点,所以看无不情,物象变形。需用圆柱镜加以矫正。因而称为散光。
88、视力是指眼分辨物体微细结构的最大能力,也就是分辨两点之间最小距离的能力,通常以视角的大小作为指标。
89、单眼的视野是指眼固定不动时所能看到的全部外界的范围。
90、视锥细胞多的中央部一方面感色力强,同时清晰的分辨物体,用这部分看东西成为中央视觉;视杆细胞多的边缘部分感受色彩的能力较差或完全不能感受,故分辨物体的能力差。但由于这部分视野范围广,故能用于观察空间范围和正在运动的物体,此称为周围视觉。
91、一般说来,当用单眼视物时,只能看到物体的平面,即只能看到物体的高度和宽度。但若用双眼视物时,还能补充地看到物体的深度,从而形成所谓立体视觉。
92、若对称的眼肌紧张度相等,则眼球瞳孔在正前方,称为正视。若其中一条肌肉紧张度大,则一侧瞳孔偏向一方,称为斜视。但有的人某一条眼肌的紧张度虽然稍大,在平时能由其对抗肌紧张度稍加强来加以补偿,瞳孔仍能保持在正中为止,这种称为隐斜视。
93、由刺激前庭感受器,产生神经冲动引起肌体的各种前庭反映的程度,叫做前庭器官的稳定性。
94、机体内埋在肌肉、肌腱和关节囊中有各种各样的感受器——游离神经末梢,统称为本体感受器。
95、肌腱内部紧靠其附着肌纤维的起源地方,有与肌梭相类似的感受器叫做腱梭,或称高尔基腱器。
96、 由于刺激作用于感受器起,到效应器开始出现反射活动所经过的时间,称为反射时。反射时主要延迟在中枢突触传递,因为兴奋在神经纤维上传导的速度较快,而经过突触传递时速度较慢,需要的时间较长,这一现象称为中枢延搁。
97、连续给予阈下刺激或同时在不同感受区域内分别给予阈下刺激就可以引起反射,这种现象叫做中枢兴奋的总和。
98、阈电位水平以下的兴奋性突触后电位,虽然不能引起突触后神经元兴奋,但却可提高突触后膜的兴奋性,使它对同时或相继而来的冲动容易发生可扩布的兴奋,这叫易化作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2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人体的基本胜利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 应激性:机体和一切活组织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发生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特性叫做应激性。可以引起反应的环境的变化叫刺激。 3.神经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绪 论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 2、任何组织都具有兴奋性。( ) 3、人体对运动的适应性变化是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 ) 4、新陈代谢是生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4-6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4-6章 第四章 呼吸系统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呼吸应该分为三个过程。( ) 2、平静呼气时是一个被动的过程。( ) 3、肋间外肌促进呼气过程。( ) 4、憋气时胸内压等于或大于气压。( ) 5、吸气时肺内压下降。( ) 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7-9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7-9章 第七章 体 温 一、是非判断题(错记为,正确记为+) 1、人体在代谢过程中所释放的能量,大部分被用于做机械功,其余少部分转变为热能。( ) 2、人的正常体温平均为36.80度,波动范围不超1度。( ) 3、人的正常体温通常习惯用腋窝温度来表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运动生理学(小抄)第二版复习讲义
    第一章 肌肉活动的能量供应 1.能量与生命的关系如何,是怎样实现的? 人体生命活动是一个消耗能量的过程,而肌肉活动又是消耗能量最多的一种活动形式。运动时,人体不能直接利用太阳能、电能等各种物理形式的能量,只能直接利用储存在高能化合物三磷酸腺苷分子中蕴藏的化学能,与此同时糖、脂肪、蛋白质则可通过各自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2012体育硕士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03运动生理学试题(150分)一、名词解释(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1. 动作电位2. 红细胞比容3. 心动周期4. 运动性心脏肥大5. 最大摄氧量6. 基础代谢率7. 运动技能8. 极点9. 积极性休息10. 连续心音二、填空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1. 肌肉具有以下物理特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部分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部分 1、人体生理学:是生命科学的一个分支,是研究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是医学科学的重要基础理论学科。 2、运动生理学:是人体生理学的分支,是专门研究人体的运动能力和对运动的反应与适应过程的科学,是体育科学中一门重要的应用基础理论学科。 3、新陈代谢:是生物体自我更新的最基本的生命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北京体育大学12-14运动生理学解剖学真题
    2012 运动生理 一、名词解释 1、最大摄氧量 2、神经体液调节 3、无氧功率 4、姿势反射 5、离心收缩 二、简答题 1、简述最大摄氧量的测定、实践和意义。 2、简述最大摄氧量与乳酸阈区别。 3、简述激素的一般特征有哪些。 三、论述题 1、论述氧离曲线的意义。 2、论述无氧能力训练方法。 2012 运动解剖 一、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北京体育大学602运动生理学及运动解剖学2016年考研强化班辅导讲义
    一、运动解剖学的定义和研究内容 运动解剖学 sports anatomy 是在人体解剖学的基础上阐述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研究运动对人体形态结构产生的影响、变化和发展规律,探索人体结构的机械运动规律与体育动作技术关系的一门科学。 运动解剖学的研究内容涵盖了宏观与微观两大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运动解剖学的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2011年考研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学真题
      2011年考研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概念题:  1、心输出量   2、心电图  3、肺活量  4、无氧能力  5、 ...
    北京体育大学 201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