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古代汉语期末复习参考资料

西南交通大学 /2015-02-13

2012-2013古代汉语(下)复习2013-05-13
A、文 选
(一)墨子
1.墨子的主张:兼爱,非攻,节用,节葬,非乐,非命,尚贤,尚同等。
2.重要注本:相传《墨子》一书由墨翟门徒根据他遗教编撰而成,现存五十三篇。清末孙诒譲著《墨子閒诂》最为详实,孙诒让还有《周礼正义》。
3.重点知识:
(1)译句:情不知其不義也, 故書其言以遺後世;夫奚說書其不義以遺後世哉;大為非攻國,則不知非;辯義與不義之亂也。
(2)偏义复词:并列复音词以一个语素的原来意义作为复音词的意义,另一个语素只作为陪衬。课文中的“园圃”就是,常见的还有,如“得失、利害、作息、祸福、饮食、车马、缓急、成败”等。
(二)老子
1.做注:魏时王弼《老子注》,后人假托题作“汉河上公撰”的《老子章句》。今人马叙伦的《老子校诂》,高亨的《老子正诂》。
(三)庄子
1.注本:古人给《庄子》做注的有晋代的司马彪、孟氏、崔譔、向秀、郭象五家,现存的只有郭注本十卷。唐代有成玄英为郭象做疏。清代有王先谦的《庄子集解》和郭庆藩的《庄子集释》。今人刘武的《庄子集释内篇补正》对王先谦的集释有不少纠正补充。
2.重点知识,译句: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知效一官,行比一鄉;我決起而飛 ;彼且惡乎待哉;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朝菌不知晦朔;今一朝而鬻技百金;宁其死为留骨而骨乎?宁其生而曳于塗中乎?一悟万乘之主而从车百乘者,商之所长也。
(四)荀子
1、注本:唐代杨倞注《荀子》,现在通行的注本是清代王先谦的《荀子集解》,今人梁启雄《荀子简释》。
2、重点知识,译句:(1)靖供爾位,好是正直。神之聽之,介爾景福。(2)是故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3肉腐出蟲,魚枯生蠹;(4)行衢道者不至,事两君者不容。(5)施薪若一,火就燥也;平地若一,水就湿也。(6)兰槐之根是为芷,其渐之滫,君子不近,庶人不服。(7)嗟尔君子,无恒安息,靖供尔位,好是正直。神之听之,介尔景福。
(五)《吕氏春秋》
1.简介:相传由战国末年秦相国吕不韦食客们共同撰写。
2.注本:东汉高诱的注,现在通行的是清代毕沅的校刻本,近人许维遹的《吕氏春秋集释》。
(六)韩非子
1.主张:反对血统为中心的等级制度,提倡“贵族”,“民萌”(氓)平等,反对“用人唯亲”,提倡“用人唯贤”,反对儒家的“礼治”,提倡“法治”,提出“术”(君主驾驭臣民的手段)和“势”(君主的权力)来和“法”相辅相成。
2.注本:《韩非子》现存五十五篇,通行的注本是清代人王先慎的《韩非子集释》,梁启雄的《韩非子浅解》。
(七)《诗经》
1.简介:《诗经》是我国最早一部诗歌总集,收周代诗歌三百零五篇,分为风、雅、颂三类。
(1)风包含周南、召南、邶、鄘、韩、王、郑、齐、魏、唐、秦、陈、桧、曹、幽等十五部分,合称为十五国风(简称国风),共一百六十篇。大部分是民间歌谣,小部分是贵族作品。
(2)雅分大雅、小雅,共一百零五篇。小雅,大部分是贵族作品,小部分是民间歌谣。大雅则全是贵族作品,其中有叙事诗,有祭祀诗。
(3)颂有周颂、鲁颂、商颂,共四十篇。多半是西周、鲁国和宋国最高统治者用于宗庙祭祀的乐歌,也是贵族作品。
2.注家注本:传诗者共四家,即齐(辕固)、鲁(申培)、韩(韩婴)、毛(毛亨)。其中,齐、鲁、韩三家是今文;毛诗是古文。现在的《诗经》就是毛亨所传的。通行的注本有《毛诗正义》(汉毛亨传,东汉郑玄笺,唐孔颖达疏),《诗集传》(宋朱熹著),《诗毛氏传疏》(清陈奂著),《毛诗传笺通释》(清马瑞辰)。
(八)《楚辞》
1.简介:楚辞作品都是“书楚语,作楚声,纪楚地,名楚物”,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汉代人把这种别具风格的文体称为“楚辞”,以后又称“骚体”。除屈原外,宋玉、唐勒、景差等人也是当时有名的楚辞作家。汉代的淮南小山、枚乘、王逸等也作了一些模仿楚辞形式的作品。
2.注本:西汉刘向把屈原宋玉等人的作品和模仿楚辞形式的作品合编成集,题为《楚辞》。最早的注本是东汉王逸的《楚辞章句》。现在较好的注本有宋洪兴祖的《楚辞补注》,宋朱熹《楚辞集注》、清蒋骥《山带阁注楚辞》。
课文复习其他要求
1, 要求背诵:1、《诗经》四篇:《关雎》《静女》《氓》《七月》;2《劝学》;3、《离骚》;
4、《别赋》
2,《五蠹》和《诗经》四篇要求全文翻译。
B、古汉语通论
(一)《诗经》的用韵
1.简介
《诗经》三百零五篇只有七篇没有韵。韵例、韵部都是韵的问题,不是韵母的问题。
2.韵例
韵例:关于用韵的格律,即什么地方用韵,什么地方不用韵和怎样用韵。
第一,从韵在句中的位置来看,句尾韵是最普遍的形式。《诗经》中有不少的诗句以代词或语气词收尾,韵往往在代词或语气词前面,可以看做句中韵或变相的句尾韵。
第二,从韵数来看,可分为一韵到底和换韵两类。
第三,从韵脚相互的距离来看,可分为三类。
(1)句句押韵。
(2)隔句押韵。
(3)交韵。即奇句与奇句押韵,偶句与偶句押韵。
3.韵部
韵部就是押韵字的归类,可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古代押韵现在也押韵:二是古代押韵现在不押韵了:三是古代不押韵现在反而押韵。4、 系联法 研究古音的一种基本方法。顾炎武等人发现在《诗经》不同句子里,通过《诗经》中不同的诗或诗句中有同一个字押韵,联系其它的押韵字,这样互相联系,越联越多,就归纳为一个相当大的韵部。再从《广韵》出发,该分的分,该合的合,逐步建立了《诗经》的韵部系统。
5、同声必同部:在归纳《诗经》韵部时,根据形声字声符表音的规律,段玉裁在《六书韵均表》中提出,上古时期凡是同一个声符的字,古代都同为一个韵部。这样就解决了《诗经》《楚辞》没有用作韵脚字的归部问题。
6、清代人的古音分部
顾炎武《音学五书》分10部
江永《古韵标准》分13部
段玉裁《六书音均表》分17部
江有诰《诗经韵读》21部
王念孙《诗句群经楚辞韵谱》分22部
孔广森《诗声类》分18部
章炳麟《成均图》分23部
戴震《声类表》分九类25部。
黄侃《声韵略说》分28部
7、王力教材综合各家意见,把先秦古韵分为三十部。
阴 入 阳
1.之部 2.职部 3.蒸部
4.幽部 5.觉部 6.冬部
7.宵部 8.药部
9.侯部 10.屋部 11.东部
12.鱼部 13.铎部 14.阳部
15.支部 16.锡部 17.耕部
18.脂部 19.质部 20.真部
21.微部 22.物部 23.文部
24.歌部 25.月部 26.元部
27.缉部 28.侵部
29.叶部 30.谈部
《诗经》的押韵,除冬部归侵部外,情况基本与以上相同。也有不合韵的地方。合韵就是邻近的韵互相通押。分为两种情况,一是非入声韵和入声韵通押,二是韵母近似通押。古韵三十部具有很大的普遍性,不但适用于《诗经》,而且适用于同时代的其它诗歌韵文。先秦的文献,不但诗歌押韵,连散文也有押韵的。《周易》大部分押韵,《老子》差不多全部押韵,其它各书也常常有用韵的地方。
术语:合韵
6.叶音说
语音随历史的发展而发展,《诗经》的韵脚,到了后代,吟起来就不和谐了。当时人为了说明《诗经》押韵和谐,于是认为某字该读某音,这就是所谓的叶韵,或称叶句。这种临时改读,忽视了语音的历史发展观,以宋代朱熹为代表。
(二)双声叠韵和古音通假
1.双声:两个字的声母相同。
2.叠韵:两个字的韵母相同。
3.简介
(1)三十六字母:依照传统说法,有所谓三十六字母,字母实际上就是声母。这三十六个字母是:见溪群疑,端透定泥,知徹澄娘,幫滂并明,非敷奉微,精清从心邪,照穿牀審禅,影晓匣喻,来日。
(2)拿三十六字母来比较,上古声母有的要合并一些,有的要分出一些。
现将这三十二个声母按旧时的分类列表如下:
牙音 见 溪 群 疑
舌音 端(知) 透(徹) 定(澄) 泥(娘) 余(喻四)
章(照三)昌(穿三)船(牀 三) 书(審 三) 禅
唇音 幫(非) 滂(敷) 并(奉)明(微)
齿音 精 清 从 心 邪
庄(照二)初(穿二)崇( 二) 山( 二)
喉音 影 晓 匣(喻三)
半舌 来
半齿 日
涉及术语:
古无轻唇音:段玉裁在《十驾斋养新录》卷五提出“古无轻唇音”,意思是与中古36字母相比较,上古时没有轻唇音“非敷奉微”,他们并入相应的重唇音帮滂并明。
古无舌上音;段玉裁在《十驾斋养新录》卷五提出“古无舌上音”,意思是与中古36字母相比较,上古时没有舌上音“知彻澄娘”,他们并入相应的舌头音“端透定泥”。
4、 连绵词(连绵字)
在上古汉语的双音词中,除了叠音词,不少双音词的两个音节有双声叠韵的关系。这些双声叠韵词大都用来描绘声色形状,如“参差”,古人称为“连绵词”。还有其它连绵词不属双声叠韵的,如“滂沱”,“浩荡”,但属于双声叠韵的连绵词占绝大多数。
5、几个术语:古无轻唇音、古无舌上音、古音娘日二纽归泥、同声必同部、系联法、叶音说(注意:是什么时代、什么人提出,什么意思)
(二)古书的注解(上)
郑玄对先秦的经书,像《周易》《毛诗》《周礼》《义礼》《礼记》《论语》等书都做过注解。到了唐代,距离汉代又有六七百年了,许多汉人的注解在唐代人看来,又不是那么好理解了,于是出现了一种新的注解,作者不仅解释正文,还给前人的注解作注解。这种注解一般叫做“疏”,也叫“正义”。如现在通行的《十三经注疏》中的《诗经》,就是汉毛亨传,郑玄笺,唐孔颖达等正义。毛传、郑笺的“传”和“笺”,当时都有特定的意义,“传”指阐明经义,“笺”有补充订正毛传的意思,一方面对毛传简略隐晦的地方加以阐明,另一方面把不同于毛传的意见提出,使可以识别。
1.《十三经注疏》
大多数是汉朝人或魏晋人做的注,唐宋人做的疏,各部书的注疏人如下:
《周易》:魏王弼、韩康伯注,唐孔颖达等正义;
第6/10页
《尚书》:汉孔安国传,唐孔颖达等正义;
《诗经》:汉毛亨传,汉郑玄笺,唐孔颖达等正义;
《周礼》;汉郑玄注,唐贾公彦疏;
《礼义》:汉郑玄注,唐贾公彦疏;
《礼记》:汉郑玄注,唐孔颖达等正义;
《春秋左传》:晋杜预注,唐孔颖达等正义;
《春秋公羊传》:汉何休注,唐徐彦疏:
《春秋谷梁传》:晋范必注,唐杨士勋疏:
《论语》:魏何晏集解,宋邢芮疏;
《孝经》;唐玄宗注,宋邢芮疏;
《尔雅》:晋郭璞注,宋邢芮疏;
《孟子》:汉赵岐注,宋孙爽疏。
(注意时代)
2.《经典释文》
作者唐代陆德明,简称《释文》,选择了唐代以前各家给先秦经书(包括《老子》《庄子》,因为《老子》《庄子》在唐代也被称为经)所作的注释(以注释为主,也有少数义训),成为我国早期别具风格的注音(兼释义)总集之一。先秦古籍的注音,多据《经典释文》。这本书本来是脱离具体注释对象的一部完整的专著,宋以后,人们才把它的注释移到每本书的相应的正文之下。
3、集解
一部重要的古代作品,注释的人常常很多,后来就有人把各家的注释集在一起,再加上自己的注解,成为集注或集解,例如何晏注《论语》,就是集解。
4、 注解的分类
第一,释词
第二,串讲
第三,释词并串讲,这是头两种方式的同时使用。
第7/10页
第四,通释全章大意。“章指”是通释全章正文的大意的。
5、常见的注解术语解释(要求能解释)
曰,为,谓之;谓;貌;犹;之言、之为言


相关话题/西南交通大学 古代汉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交通大学古代汉语期末复习资料
    2011-2012古代汉语(下)复习2012-06-12 一、音韵学部分 1、近体诗的格律及术语(特点诗有定句、句有定字、押韵(平水韵)、讲平仄、对仗;正例;变例;三平调、孤平、粘对、拗救) 2、重要的音韵学家与著作(陆法言《切韵》、陈彭年《广韵》、丁度《集韵》、刘渊(王文郁)《平水韵》) 3、上古音声母的重要结论(古无轻唇音、古无舌上音等、古音娘日归泥)、上古三十部韵部表 4、《诗经》用韵的归纳(韵例;系联法,叶音说);上古音分部的发展与概况(顾炎武,江永,段玉裁,孔广森,王念孙;戴震,章太炎,黄侃)。 5、上古、中古音三十六字母的发音部位与方法 6、守温字母与三十六字母 7、古代的注音方法(直音、读若、);反切的定义 ...
    西南交通大学 2015-02-13
  • 2015西南交通大学929运筹学真题
    2015西南交通大学929运筹学真题回忆版 8个选择题,8*2=16分 5个判断题,还要改错和写理由,5*4=20分 建模一个20分,排班问题,很简单。 第一道大题20分,第一问用差值法求解,求检验数;第二问运输问题为什么一定有最优解;第三问构建运输网络模型;第四问最小费用最大流的求解方法。 第二道大题好像26分还是28分,第一问要先根据最优单纯型表推出原问题,还要写对偶问题;第二问写对偶问题最优解;第三问对b的灵敏度分析;第四问把b改了,要用单纯形法算一遍;第五问影子价格的经济意义 第三道大题排队,MM1,20分,第一问是不是泊松流,第二问写P0,第三问给具体数字,要算,第四问问服务强度多少时损失费用最小。 第四道大题动态规 ...
    西南交通大学 2015-02-12
  • 【真题】西南交通大学2015考研机械原理824真题
    【真题】西南交通大学2015考研机械原理824真题 、计算机构自由度,指出复合铰链、局部自由度、虚约束 二、 1.将机构进行高副低代 2.推导从动件2的速度v2与加速度a2和s、v1、a1的关系 3.取构件1为机构等效构件,推导FQ、FP与v1、a1的关系 三、 1、图为一个二自由度机构,要求到达三个精确位置,将其改为自由度为1的机构,画出机构运动简图 2、用图解法或解析法设计出机构 四、 凸轮为圆盘,半径为R,偏距为e 1.求基圆半径r0 2.在机构运动过程中,机构的压力角会变吗,为什么? 3.已知移动副、高副的摩擦角、转动副A的摩擦圆半径、画出各运动副反力的方向 4.如果将平底从动件改为尖底从动件,其他条件不变 ...
    西南交通大学 2015-02-12
  • 2013年西南交通大学电气专业考研复试经验总结
    一、笔试   电力系统变成一个计算题,其余全是简答题。   很多题都在以往的期末题里出现,像高斯S德尔法算PV节点的步骤,期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07
  • 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MPAcc复试线及复试通知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一、201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贾建民副组长:黄登仕成员:李军、史本山、王建琼、魏宇、耿黎辉二、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小组组长:罗映新副组长:代颖成员:杨莉、符建云、武俊三、复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报考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全日制MPAcc的五点建议和提示
    本人西南交通大学2013级会计硕士一枚,最近老有人咨询我我们学校的会计专硕,综合大家的问题,统一解释一下,去年自己摸索报西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03
  • 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研究生招生简章、MPAcc招生目录
    005 经济管理学院计划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复试科目125300 会计(专业学位)25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①财务管理②生产管理、运筹学、技术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四门任选一门②204英语二 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全日制研究生招生简章(word版)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全日制研究生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1
  • 西南交通大学2013硕士毕业人数就业分布统计报告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状况反馈机制,不断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按照教育部统一工作部署,现将《西南交通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7-23
  • 2014年西南交通大学MBA招生调剂通知
    2014年西南交通大学MBA招生调剂通知  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MBA尚有少量调剂名额,有意向者请速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联系,并填写《调剂申请表》回复至所公布的邮箱。  接受调剂的条件如下:  1、本科毕业于“211工程”或“985工程”院校;  2、管理类联考成绩总分在160分以上、英语41分以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4-27
  •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1.调剂需求专业:  我院哲学、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安全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型)上线人数不足,有调剂名额;我院公共管理专业(学术型)上线人数充足,按《西南交通大学关于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的实施办法》,仍可接受少量优秀考生调剂。  2.对调剂考生的要求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