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古代汉语期末复习资料

西南交通大学 /2015-02-13

2011-2012古代汉语(下)复习2012-06-12
一、音韵学部分
1、近体诗的格律及术语(特点诗有定句、句有定字、押韵(平水韵)、讲平仄、对仗;正例;变例;三平调、孤平、粘对、拗救)
2、重要的音韵学家与著作(陆法言《切韵》、陈彭年《广韵》、丁度《集韵》、刘渊(王文郁)《平水韵》)
3、上古音声母的重要结论(古无轻唇音、古无舌上音等、古音娘日归泥)、上古三十部韵部表
4、《诗经》用韵的归纳(韵例;系联法,叶音说);上古音分部的发展与概况(顾炎武,江永,段玉裁,孔广森,王念孙;戴震,章太炎,黄侃)。
5、上古、中古音三十六字母的发音部位与方法
6、守温字母与三十六字母
7、古代的注音方法(直音、读若、);反切的定义。
8、音韵学研究的方法与材料
9、入声字辨识的规律
10、《诗经》和近体诗归纳的实例
二、文字学部分
1、汉字的结构
(1)六书的定义与例字
(2)六书的名称与顺序
(3)四体二用
(4)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各自的小类
2、汉字的发展
(1)汉字的形体演变(甲骨文-行楷)
(2)各种字体的名称、时代、重要作品、作者
3、古书的用字
(1)古今字
古今字的定义
古今产生的原因与类别
古字与今字的对应关系
古今字与通假字的区别
(2)异体字
定义
形体分歧的类别
(3)繁简字
定义
汉字简化的方式
(4)通假字
定义
通假字和被通假字之间的关系
4、重要的文字学著作及作者
5、古文字的形体结构及字形意义
三、近体诗格律常识
1、近体诗的定义
2、近体诗的特点与格式
3、近体诗的变式
四、训诂学常识部分
1、训诂的定义
2、训诂的术语(读曰、读若、读为、读如,谓,貌,曰,谓,谓之,之言,之为言,如字,词)
3、训诂学小史(重要的训诂学著作与人物:高 誘、段玉裁、裴松之、王弼、王 逸、 揚 雄、 陸德明、 鄭 玄、孔穎達、孫詒讓、成玄英、王念孫、許慎等)
4、训诂的方法(形训:因形索义;声训:因声求义;义训)
5、训诂体例(传,笺,集注,义疏,正义,章句,)
6、同源字及右文说
7、历代古书注释的代表作(经、史、子、集)及作者
第2/5页
8、校勘学术语(当为,衍文,夺文,讹文)
五、骈文、赋与修辞
1、赋和骈文的特点
2、修辞(引用、互文、并提、代称)
六、训诂学核心要籍
(一)两汉是训诂学的发展、兴盛时期
训诂学在汉代有了很大的发展,出现了奠定训诂基础的四大专书。《尔雅》、许慎《说文解字》、扬雄《方言》、刘熙《释名》。
(二)汉代训诂学的成就:
郑玄遍注群经,保存至今的有《毛诗笺》、《仪礼注》、《周礼注》、《礼记注》,何休《春秋公羊传解诂》、赵岐《孟子章句》。高诱《战国策注》、《吕氏春秋注》、《淮南子注》、王逸《楚辞章句》。
汉代产生了一批影响深远,贡献巨大的训诂学家,如西汉的孔安国、扬雄,东汉的郑玄、刘熙、马融、服虔、高诱、许慎等等。
(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训诂学成就
曹操《孙子兵法注》、王肃《孔子家语注》、韦昭《国语注》、张湛《列子注》、李轨《法言注》、范望《太玄经集解》、郭璞《山海经注》、《穆天子传注》、《尔雅注》、《方言注》,裴駰《史记集解》、裴松之《三国志注》、陶弘景《鬼谷子注》、刘孝标《世说新语注》、郦道元《水经注》。
何晏《论语集解》、皇侃《论语义疏》、陆玑《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
字书、音义方面的训诂书:张揖《广雅》、吕忱《字林》、顾野王《玉篇》;陆德明《经典辞文》
(四)唐代的训诂学成就
孔颖达《五经正义》、贾公彦《周礼疏》、《仪礼疏》、杨士勋《春秋谷梁传疏》、徐彦《春秋公羊传疏》。
司马贞《史记索隐》,张守节《史记正义》(史记三家注)
颜师古《汉书注》,章怀太子李贤《后汉书注》,托名房玄龄《管子注》,杨倞《荀子注》、成玄英《庄子疏》,李善《文选注》,吕延济、刘良、张铣、吕向、李 周翰的《文选五臣注》。
训诂专书,最重要的有玄应的《一切经音义》,慧琳《一切经音义》,颜师古《匡谬正俗》。
唐颜元孙《干禄字书》、宋娄机《广干禄字书》、唐张参《五经文字》、 唐玄度《新加九经字样》、戴侗《六书故》。
第3/5页
(五)宋、元、明时期的训诂学成就
宋人邢昺《论语疏》、《孝经疏》、《尔雅疏》
朱熹《大学章句》、《中庸章句》、《论语集注》、《孟子集注》、《诗集传》、《仪礼经传通解》、《楚辞集注》、
李壁《王荆公诗注》,任渊,史容、史季温《山谷诗注》、任渊《(陈)后山诗注》、胡稺(《陈)简斋诗注》等。
3、训诂专书有司马光主编《类篇》、陆佃《埤雅》、罗愿《尔雅翼》、朱谋玮《骈雅》,方以智《通雅》,陈彭年《广韵》、丁度等编的《集韵》、梅膺祚《字汇》、张自烈《正字通》。洪亮吉《比雅》、辽释希麟《续一切经音义》、贾昌朝《群经音辩》
4、史籍的注释方面:胡三省《资治通鉴》、吴师道《战国策校注》。
(六)清代的训诂学成就
清代训诂学达到最高峰,著述甚多,择其要者如:
《易》:惠栋《周易述》、《易汉学》,张惠言《周易郑氏义》、《周易虞氏义》、焦循《易章句》、《易通释》;
《书》:孙星衍《尚书今古文注疏》,王鸣盛《尚书后案》、阎若璩《古文尚书疏证》、王先谦《尚书孔传参正》;
《诗》:戴震《毛郑诗考正》、陈奂《诗毛氏传疏》,马瑞辰《毛诗传笺通释》,陈启源《毛诗稽古篇》。王先谦《诗三家义集疏》;
《周礼》:江永《周礼疑义举要》,段玉裁《周礼汉读考》,孙诒让《周礼正义》; 《仪礼》:段玉裁《仪礼汉读考》,胡培翚《仪礼正义》;
《礼记》:孙希旦《礼记集解》、朱彪《礼记训纂》、孔广森《大戴礼记补注》; 《左传》:洪亮吉《春秋左传诂》、马宗链《春秋左传补注》、刘文淇《春秋左氏传旧注疏证》;
《公羊传》:孔广森《公羊通义》、陈立《春秋公羊传义疏》;
《谷梁传》:柳兴恩《谷梁春秋大义述》、钟文烝《谷梁补注》:
《论语》:刘台拱《论语骈枝》、刘宝楠《论语正义》、俞樾《读论语骈枝》;
《孝经》:阮福《孝经义疏补》、丁晏《孝经述注》;
《孟子》:宋翔凤《孟子赵注补正》、焦循《孟子正义》等等。
《尔雅》:邵晋涵《尔雅正义》、郝懿行《尔雅义疏》
(2)史、子、集部
史部:钱大昕《二十二史考异》、王鸣盛《十七史商榷》、赵翼《廿二史札记》(上述又称史学三大家)王先谦《汉书补注》、《后汉书集解》,梁章钜《三国志旁证》、洪亮吉《国语韦昭注疏》,郝懿行《山海经笺疏》。杨守敬、熊会贞《水经注疏》,浦起龙《史通通释》;杭世骏《三国志补注》、王照园《列女传注》。
第4/5页
子部:孙诒让《墨子间诂》、王先谦《庄子集解》、郭庆藩《庄子集释》、王先谦《荀子集解》、王先慎《韩非子集释》等等。
集部:王夫之《楚辞通释》,戴震《屈原赋注》、王琦《李太白集注》、《李长吉歌诗汇解》、仇兆鳌《杜少陵集详注》、浦起龙《读杜心解》、杨伦《杜诗镜铨》,翁方纲《苏诗补注》、王文诰《苏诗编注集成》、蒋骥《山带阁注楚辞》等等。
(3)以训诂为主要内容的笔记著作:
黄生《义府》、《字诂》、王念孙《读书杂志》、王引之《经义述闻》、(与《广雅疏证》、《读书杂志》合称“高邮王氏四种”)、俞樾《群经平议》、《诸子平议》、孙诒让《札迻》,朱亦栋《十三经札记》、《群经札记》等等。
另外较著名的还有:顾炎武《日知录》,阎若璩《潜邱箚记》、钱大昕《十驾斋养新录》、桂馥《札朴》,梁玉绳《瞥记》、王鸣盛《蛾术篇》、赵翼《陔余丛考》、俞正燮《癸已类移》等等。
(4)训诂专书:
戴震《方言疏证》、卢文绍《重校方言》、清王念孙《方言疏证补》、段玉裁《说文解字注》、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桂馥《说文义证》、王筠《说文句读》(以上又称“说文四大家”)、王念孙《广雅疏证》,王引之《经传释词》、俞樾《古书疑义举例》,阮元《经籍纂诂》,邵晋涵《尔雅正义》、郝懿行《尔雅义疏》、杭世骏《续方言》,程际盛《续方言补正》、毛奇龄《越语肯綮录》、胡文英《吴下方言考》、钱绎《方言笺疏》、张慎仪《续方言新校补》、刘淇《助字辨略》、毕沅《释名疏证》、王先谦《释名疏证补》、胡承珙《小尔雅义证》、宋翔凤《小尔雅训纂》、王煦《小尔雅疏》、胡世琦《小尔雅义证》、毕沅《续释名》及《释名补遗》、张金吾《广释名》、翟灏《通俗编》、梁同书《直语补证》、钱大昕《恒言录》、卢文绍《经典释文考证》、
(5)工具书的编纂:
《康熙字典》、《佩文韵府》、《骈字类编》。
(6)单篇论文:
王念孙《释大》,桂馥《说文义证》、王筠《说文句读》、汪中《释三九》、程瑶田《果赢转语记》。
产生了一大批杰出的训诂学家:江永、戴震、王念孙、王引之、段玉裁、郝懿行、孔广森、桂馥、邵晋涵、钱大昕、阮元、江有诰、玉筠、朱骏声、俞樾、孙诒让等等。


相关话题/西南交通大学 古代汉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西南交通大学929运筹学真题
    2015西南交通大学929运筹学真题回忆版 8个选择题,8*2=16分 5个判断题,还要改错和写理由,5*4=20分 建模一个20分,排班问题,很简单。 第一道大题20分,第一问用差值法求解,求检验数;第二问运输问题为什么一定有最优解;第三问构建运输网络模型;第四问最小费用最大流的求解方法。 第二道大题好像26分还是28分,第一问要先根据最优单纯型表推出原问题,还要写对偶问题;第二问写对偶问题最优解;第三问对b的灵敏度分析;第四问把b改了,要用单纯形法算一遍;第五问影子价格的经济意义 第三道大题排队,MM1,20分,第一问是不是泊松流,第二问写P0,第三问给具体数字,要算,第四问问服务强度多少时损失费用最小。 第四道大题动态规 ...
    西南交通大学 2015-02-12
  • 【真题】西南交通大学2015考研机械原理824真题
    【真题】西南交通大学2015考研机械原理824真题 、计算机构自由度,指出复合铰链、局部自由度、虚约束 二、 1.将机构进行高副低代 2.推导从动件2的速度v2与加速度a2和s、v1、a1的关系 3.取构件1为机构等效构件,推导FQ、FP与v1、a1的关系 三、 1、图为一个二自由度机构,要求到达三个精确位置,将其改为自由度为1的机构,画出机构运动简图 2、用图解法或解析法设计出机构 四、 凸轮为圆盘,半径为R,偏距为e 1.求基圆半径r0 2.在机构运动过程中,机构的压力角会变吗,为什么? 3.已知移动副、高副的摩擦角、转动副A的摩擦圆半径、画出各运动副反力的方向 4.如果将平底从动件改为尖底从动件,其他条件不变 ...
    西南交通大学 2015-02-12
  • 2013年西南交通大学电气专业考研复试经验总结
    一、笔试   电力系统变成一个计算题,其余全是简答题。   很多题都在以往的期末题里出现,像高斯S德尔法算PV节点的步骤,期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07
  • 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MPAcc复试线及复试通知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一、201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贾建民副组长:黄登仕成员:李军、史本山、王建琼、魏宇、耿黎辉二、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小组组长:罗映新副组长:代颖成员:杨莉、符建云、武俊三、复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报考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全日制MPAcc的五点建议和提示
    本人西南交通大学2013级会计硕士一枚,最近老有人咨询我我们学校的会计专硕,综合大家的问题,统一解释一下,去年自己摸索报西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03
  • 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研究生招生简章、MPAcc招生目录
    005 经济管理学院计划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复试科目125300 会计(专业学位)25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①财务管理②生产管理、运筹学、技术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四门任选一门②204英语二 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全日制研究生招生简章(word版)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全日制研究生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1
  • 西南交通大学2013硕士毕业人数就业分布统计报告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状况反馈机制,不断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按照教育部统一工作部署,现将《西南交通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7-23
  • 2014年西南交通大学MBA招生调剂通知
    2014年西南交通大学MBA招生调剂通知  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MBA尚有少量调剂名额,有意向者请速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联系,并填写《调剂申请表》回复至所公布的邮箱。  接受调剂的条件如下:  1、本科毕业于“211工程”或“985工程”院校;  2、管理类联考成绩总分在160分以上、英语41分以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4-27
  •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1.调剂需求专业:  我院哲学、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安全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型)上线人数不足,有调剂名额;我院公共管理专业(学术型)上线人数充足,按《西南交通大学关于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的实施办法》,仍可接受少量优秀考生调剂。  2.对调剂考生的要求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29
  • 2014年西南交通大学MBA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  今年我校招生计划320人,现接受部分调剂考生,名额有限,有意向者请速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联系,并填写调剂申请表回复至所公布的邮箱。  《调剂申请表》下载网站:  登录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http://glxy.swjtu.edu.cn下载《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MBA调剂申请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