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司理财简答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20

公司理财简答题总结
公司理财目标为什么是股东财富最大化而不是利润最大化?
利润最大化是西方微观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属于传统理财目标模式,从现代公司理财角度看,人们逐渐发现这种模式有很大缺陷:(1)利润额是一个绝对数,它不能准确反映所获利润额同投入资本额的关系;(2)没有考虑利润发生的时间,没有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3)没有考虑到经营风险问题,在复杂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忽视获利与风险并存,可能会导致公司理财当局不顾风险大小而盲目追求利润最大化;(4)利润是按照会计期间计算出的短期阶段性指标.
采用股东财富最大化作为公司理财目标,考虑到了货币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也体现了对公司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有利于克服公司经营上的短期行为,促使公司理财当局从长远战略角度进行财务决策,不断增加公司财富。因而这一目标模式对现代公司来讲,应是符合理论与实践需要的。
公司理财的内容:(1)筹资决策:筹资决策对公司理财当局来讲,就是要分析研究如何用较少的代价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以满足公司生产经营的需要。因此,公司理财当局应根据公司资金的需要量、使用期限,分析不同来源、不同方式的筹资渠道对公司未来可能产生的潜在影响,选择最经济的筹资渠道,决定公司筹资的最佳组合方式。(2)投资决策:投资决策就是要在若干待选方案中,选择投资小、收益大的方案。可以采取用于现金、短期有价证券、应收账款和存货等流动资产上的短期投资方式;也可以采取用于固定资产和长期有价证券上的长期投资方式。(3)股利分配决策:股利分配决策就是公司分配政策的选择。公司是否分配利润,分配多少股利,公司理财当局在进行股利分配决策时,既要维护投资者的利润,又要考虑公司的发展。
什么是公司最优资本结构,公司如何实现最优资本结构?
所谓最优资本结构是指公司在一定时期内,使其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最低、公司价值最大时的资本结构。
首先,最优资本结构中应包含负债。公司若想加速扩张,一定要依靠借入资本的力量,这是因为(1)负债经营具有财务杠杆作用,而且在在资本利润率高于利率的前提下,负债比率越大,就会使股东财富越大;(2)负债具有节税作用。由于负债利息能够在税前列支,因而可以减少纳税负担。
其次,最优资本结构中负债比重应合理。负债经营固然有对公司和股东有利一面,但过度负债,会加大财务风险,因而公司理财要注意负载的合理比例。
影响公司资本结构的因素有哪些?
1.公司的成长性;2.公司的获利能力;3.理财者的风险态度;4.公司控制权;5.竞争结构;.资产结构;7.银行的贷款取向;8.税收因素
长期投资决策依据现金流量而非利润指标的原因?
首先,长期投资决策分析必须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其次,利润实现的时间和数额有多种选择。最后,对客观经济环境的适应性。
何为风险价值,计算风险价值的步骤?
长期投资是一项时间性较长的经济行为,公司投入一笔资金,总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获得报酬,再加上投资实施系统自身和外部环境的某些不肯定性,决定了投资方案实施过程中存在着出现不利情况的可能性,这就是风险问题。
步骤:1.计算期望值2.计算标准离差3.计算标准离差率4.计算风险报酬率(风险价值)
公司应收账款的作用:(一)促进销售: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采取赊销方式是促销的一种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市场疲软、紧缩银根的情况下,赊销起到的促销作用就更加明显。
(二)扩大市场:公司为了扩大市场,往往要采取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来吸引顾客,其中以优惠的信用条件进行销售,就是战胜竞争对手、扩大市场占有率或是开拓新市场的有力措施。(三)减少存货:当公司存货较多,要支付大量的管理费、仓储费、保险费等。这时,公司可以采用赊销的方式,以一定的优惠信用条件将产品销售出去,将存货转化为应收账款,降低了费用,也避免了因限产而造成的全年产量下降。



公司存货的作用:(一)保证生产经营的需要:原材料供应是保证生产正常进行的必要条件。因此,保持一定的合理库存,对公司来讲不失为一项明智的选择。(二)可以享受价格优惠
:在采购物品时,零购时的价格往往较高,而整批购买在价格上常有优惠。另外,当公司理财人员预测某种原材料价格即将上涨时,就有可能在其价格尚在低价位时购入作为存货,以备以后生产所需。(三)有利于均衡生产:如果公司允许维持一定的产成品存货,就可以连续不断地生产,使公司的生产能力得到均衡、充分的利用。(四)保证销售货源:公司储备产成品存货,可以随时保证客户的需要。因此,保持一定的产成品合理存货水平,对实现销售的及时性和机动性,提高公司的竞争力有一定的作用。
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特征有:(1)股东负有有限责任。(2)股东必须达到法定人数。(3)公司的全部资本须划分为均等的股份。(4)公司经批准可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股票可以交易或转让。(5)每一股代表一份表决权,股东以其持有的股份享受股利。
有限公司的优缺点:1.有限公司的优点:(1)股东在公司中的投资所冒的风险仅限于投资额本身。(2)便于筹集资本。(3)股份可以转让。(4)公司具有永久存在的可能。(5)公司由专业管理人员经营。
2.有限公司的缺点:(1)双重纳税。(2)由于股份分散,公司容易被少数人控制,某些管理者可能追求个人利益而忽视或损害股东的利益。(3)法律上对公司的限制较多。
所有者权益包括以下四项具体内容:(1)实收资本。实收资本是指投资者实际投入公司的资本。投入资本在公司经营期内,投资者除依法转让外,不得以任何方式抽走。(2)资本公积。资本公积来自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即公司收到的投资者出资超过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3)盈余公积。盈余公积是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公积金。(4)未分配利润。未分配利润是公司留待以后年度分配的利润或待分配利润。
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关系
公司的资产,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负债;二是投资人的投资及其增值。因而,债权人和投资人都对公司的资产拥有要求权,这种对公司资产的要求权,在会计上总称为权益。权益中属于债权人的部分,称为债权人权益,通常称为负债;属于投资人的部分,称为所有者权益。
资产表明公司拥有什么经济资源和拥有多少经济资源,权益则表明是谁提供了这些经济资源,谁就对这些经济资源拥有要求权。既然权益是对资产的要求权,那么,资产与权益之间就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没有资产,就没有有效的权益。同样,公司所拥有的资产也完全不能脱离权益而存在。没有无资产的权益,也没有无权益的资产。而且,从数量上看,有一定数额的资产,就必定有一定数额的权益;反之,有一定数额的权益,也必然有一定数额的资产。也就是说,一个公司的资产总额与权益总额必然相等。
资产与权益之间这种数量上的平衡关系,可以用下面的等式表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金融市场对公司理财的作用:(一)有利于公司迅速地筹集所需资金,在金融市场上,资金需求者可以利用发行各种证券或贷款方式获取资金,使公司迅速获得大量资金,满足生产经营或扩大规模的需要,这是靠自身积累难以实现的。(二)有利于公司资金得到合理的运用,
当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出现暂时闲置的资金时,可以将闲置资金投资于金融市场上的短期证券,也可以存放在金融机构中获取利息。
股票的特点:1.股票表示的是对公司的所有权2.持股人不能向公司索还本金3.股票不能获得稳定的收益4.股票是可以转让的5.股票价格具有波动性
现金管理的内容:1.编制现金收支预算 公司通过编制现金收支预算,预测预算期间公司现金收支的状况,计算按年分季及分月的现金收支数量,合理安排现金流量,认真规划和控制公司现金的收支。2.控制日常现金收支  对公司日常的现金收支进行控制,就是对现金流量进行管理,力求加速收款,在允许的范围内延缓付款。3.确定最佳现金余额  公司理财者应采用一定的方法确定最佳现金余额,当公司的实际现金余额与最佳现金余额不一致时,采用短期融资策略或采用归还借款和投资于有价证券等策略来达到理想状态。
影响公司财务风险的因素(1)资本供求的变化。(2)利率水平的变动。(3)公司获利能力的变化。(4)公司内部资本结构的变化,即财务杠杆的利用程度。

股票筹资的优缺点
1.普通股筹资的优点(1)普通股股本是公司的永久性资本,不需要偿还,在公司存续期内可以自行安排使用,是公司最稳定的资本来源,除非公司破产清算时才予以偿还。(2)普通股筹资方式可以使公司不必负担固定的利息费用。(3)采取普通股筹资所冒风险小。(4)普通股筹资方式容易吸收社会资本。(5)普通股构成支付公司债务的基础,发行较多的普通股,意味着公司对债权人提供了较大程度的保护,能有效地增强公司借款能力与贷款信用。2.普通股筹资的缺点(1)筹措普通股时发生的费用高,如投资银行顾问费用、包销费用等。投资人投资于普通股所冒的风险大(这一点与前述公司所冒风险小正好相反),因此要求的投资回报也就高。另外,股利应从税后利润中支付,无抵税作用。据西方各国经验数据,发行证券费用率最高的是普通股,其次是优先股,最低的是公司债券。(2)普通股的增加发行往往会使公司原有股东的参与权掺水。因为增发新股意味着增加新股东,加剧了股权分散,从而降低公司的控制权,新股东会获得原有股东拥有的投票权和支配权;另一方面,新股东对公司已累积的盈余拥有分享权,这样就降低了每一普通股的可能的净收益,从而可能引起普通股市价的下跌。
优先股筹资的优缺点1.优先股筹资方式的优点(1)优先股一般没有固定的到期日,不用偿付本金。(2)股利的支付既固定又有一定的灵活性。(3)保持普通股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4)从法律上讲,优先股股本属于自有资本,发行优先股能加强公司的自有资本基础,可适当增强公司的信誉,提高公司的借款举债能力。2.优先股筹资的缺点(1)优先股的资本成本虽低于普通股,但比债券高。(2)可能形成较重的财务负担。优先股要求支付固定股利,但又不能在税前扣除,当盈利下降时,优先股的股利可能会成为公司一项较重的财务负担,有时不得不延期支付,这样会影响公司的声誉。
短期借款的优缺点1.银行短期借款的优点(1)筹资效率高。(2)筹资弹性大。2.银行短期借款的缺点(1)资金成本较高。(2)限制较多。
长期借款的优缺点1.银行长期借款的优点(1)借款比较便利。(2)筹资成本相对节约。(3)具有较大的灵活性。(4)可以发挥财务杠杆的作用。2.银行长期借款的缺点(1)财务风险较高。(2)限制条款较多。
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后,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证券交易所决定暂停其公司债券上市交易:(1)公司有重大违法行为;(2)公司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不符合公司债券上市条件;(3)公司债券所募集资金不按照核准的用途使用;(4)未按照公司债券募集办法履行义务;(5)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
发行债券筹资的优缺点1.发行债券筹资的主要优点(1)筹资成本较低。(2)发挥财务杠杆作用。(3)保证股本对公司的控制权。2.发行债券筹资的主要缺点(1)财务风险较高。(2)限制条款较多。(3)筹资数额有限。
商业信用筹资的优缺点1.公司利用商业信用筹集短期资金的优点(1)自然筹资。(2)限制少。(3)筹资成本低,甚至不发生筹资成本。2.公司利用商业信用的缺点(1)所筹资金利用时间较短。(2)有一定的风险。
公司财务风险的具体表现(1)负债程度。当公司处于负债经营的时候,负债程度高,特别是资产负债率超过50%以后,公司的财务风险在不断加大,随之而来的就是资本成本的升高。(2)负债偿还顺序。在公司的资本结构中,有些类型的资本具有优先偿付权,这样,就对偿还顺序排在后面的投资者构成财务风险。(3)现金流量脱节。债务资本的偿付是需要一定现金流量支持的。债务资本必须按期、足额偿付,那么,现金流量就应当在时间、数额上与其保持一致。如果现金流量与债务资本的偿付不配套,造成到期无法偿还的局面,公司就会出现较大的财务风险。
现金管理的目的  公司现金管理的目的,是在保证公司正常业务经营及偿还债务和缴纳税款需要的同时,降低现金的占用量,并从暂时闲置的现金中获得最大的投资收益。公司理财,通过对现金的管理,不仅要灵活调动资金,保证生产经营业务的正常进行,而且还要对涉及现金收支的业务进行监督。


相关话题/公司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