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04年考研真题答案!考研过来人整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8-17

2004年
1.大气窗口:太阳光在穿过大气层时,会受到大气层对太阳光的吸收和散射影响,因而使透过大气层的太阳光能量受到衰减。但是大气层对太阳光的吸收和散射影响随太阳光的波长而变化。电磁波通过大气层较少被反射、吸收和散射的那些透射率高的波段称为大气窗口。
 
2.空间拓扑分析:  拓扑(Topology)是在同一个要素集(FeatureDataset)下的要素类(Feature Class)之间的拓扑关系的集合。所以要参与一个拓扑的所有要素类,必须在同一个要素集内(也就是具有同一的空间参考),这样进行的拓扑检查才是精确的。
 
3.空间滤波:一种采用滤波处理的影像增强方法。其理论基础是空间卷积和空间相关。目的是改善影像质量,包括去除高频噪声与干扰,及影像边缘增强、线性增强以及去模糊等。分为低通滤波(平滑化)、高通滤波锐化)和带通滤波。处理方法有计算机处理(数字滤波)和光学信息处理两种。
 
4.统一建模语言(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 (UML)又称统一建模语言或标准建模语言,是始于1997年一个OMG标准,它是一个支持模型化和软件系统开发的图形化语言,为软件开发的所有阶段提供模型化和可视化支持,包括由需求分析到规格,到构造和配置。 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OOA&D,OOAD)方法的发展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出现了一个高潮,UML是这个高潮的产物。它不仅统一了Booch、Rumbaugh和Jacobson的表示方法,而且对其作了进一步的发展,并最终统一为大众所接受的标准建模语言
 
5 遥感影像的分辨率:分辨率是用于记录数据的最小度量单位,一般用来描述在显示设备上所能够显示的点的数量(行、列),或在影像中一个像元点所表示的面积。
因为遥感拍摄的像片是由位于不同高度,装在不同载体(如飞机、卫星等)上的不同清晰度(分辨率)照相设备,以不同的照相(采集)方式,获取的遥感像片(图像、数据、影像等),这些遥感图像是具有不同清晰度、不同分辨率的照片。类似我们在生活中用135 照相机拍摄一棵树,从汽车上拍一张,然后再从飞机上拍一张,两张135底片在放大同一棵树时,其放大效果是不一样的。肯定是高度低的135照片放大后的效果最清晰,也就是说分辨率最高。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pppANWIjeGg7J7KG1HmZ_BVVzXvlCjl09UcMPUWENgpQUnOikMClkZnF6iwMUBtoxxup6DxWsJFAey5L_U8fiMEgEIQU_CUnmeZR_o1RJFO
 
6.地理信息服务(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ervice):对于地理信息服务,能查到的最早见于文献的概念是由Oliver Gunther和Rudolf Muller提出的。他们认为为了吸引更多潜在的用户,提高地理信息系统的利用率,可以建立一种面向服务的商业模式,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按需获得和使用地理数据和计算服务,如地图服务、空间数据格式转换等。早在1993年,美国一家研究中心便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WebGIS的原型系统,是最早的网络地图服务雏形,但一直到本世纪,随着Web服务概念及其软件架构思想的兴起,真正意义上的分布式地理信息服务才逐渐发展起来。
 
 二 简答题(共64分)
2.1 叙述一种有代表性的GIS商业化软件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功能。(12分)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6HPICf3XJuTyPJQytot8QZO9nN1Mxi_-YUOmQFvfnqa-Own-dwkYU454jRoY55WgK3NJK4wCf43ZPTenjSMt-3rewfJgmzp5nBvaFnJsL83
2.2 专业应用分析模型(如数值分析模型,探索性空间统计分析模型,解析模型)与GIS集成的主要方式及特点。(10分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UdozX1eBzPZjrDC2IIbIlvzEi7hS8gXmQkH4RgNBI9FgAorMewSouiEBC9W7RHiezWf9TYHK34oj4aYl5ZzYm59vnX-7d3AkYkGreXS2Pkq
2.3 主要的遥感动态监测(变化检测,Change Detection)方法,各自的优缺点及应用条件(至少两种)。(14分)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YuUhS506WVrKiW9DlKZNvUhbH43K0CGY80CT6Nvy43JWhCBbaWf7MDml-zECv2K7rMbqw8V2j7YJOgd-X94mynlPBYpeNGrXdKdKgKqKhDK
 
2.4 简要叙述现代GIS软件工程中的核心工作流(主要步骤)及主要工作内容(16分)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pnoTXIUUTw33gr_2NhDkB5fglPowB87ek6FG68uoNV2SR-snsOheKnY0ufa57ER3Oglu0Fr2VQqCmimNpnLbCYhZPWyDKO0tVXdxi6aliSy
 
2.5 请简述地球信息科学(Geoinfomation Science)和数字地球(Digital Earth)研究计划的主要内容及其在科学工程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12)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qyIVDPnDZ893Xnn9yDIrry4p24N4u82QgZU-2D8B7YzKlDiY4D00PSyWW2PufElmmqjuswMNVT-hMLCCc2OPGq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7VsOQZoSfpjjhm7EXJK1FB6B1J0UyllTiqeMlJ2C1kZoOvyd1xo3k4fe8Q8p-ilPopq56YgpPwO6odLXzH8ApK
 
3 论述题 (每题25分,共50分)
 
3.1 现有两张同一地区,不同专题的纸质底图(如土地利用现状图和森林资源种类分布(林相)图)。它们成图的时间不同,采用的比例尺不一,地图投影分属3度和6度分带,但同属高斯投影体系,部分地图要素定义相同,如耕地,有林地,居民点等。目标是以老图为基础,用新图更新部分的图斑。试设计一个算法(或流程),使两次放置原图在数字化仪平台上,两次所采集的数据仍属于同一坐标系,并进行叠置操作实现部分要素更新。(请写出必要的公式和图示)
3.2 请分别说明空间数据中栅格数据和矢量数据的各自特点,数据结构比较和相互转换算法。现以分类结果影像为原始数据,基于现有遥感和GIS基础软件平台,论述遥感分类数据进行矢量化建库(是一个有特殊要求的栅格转矢量的过程)的基本流程步骤,特点及关键技术。(请写出必要的公式和图标)


相关话题/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05年考研真题答案!考研过来人整理!
    2005年1.电子地图见2006年7题2.缓冲区见2012年名词解释3.GPS利用GPS定位卫星,在全球范围内实时进行定位、导航的系统,称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简称GPS。GPS是由美国国防部研制建立的一种具有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高精度的卫星导航系统,能为全球用户提供低成本、高精度的三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10年考研真题答案
    福州大学地理信息2010年考研真题答案
    2010年 1. 地图是按照一定法则,有选择地以二维(2D)或多维形式(3D)与手段在平面或球面上表示地球(Earth)(或其它星球)若干现象的图形或图像,它具有严格的数学基础、符号系统、文字注记,并能用地图概括原则,科学地反映出自然和社会经济现象的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 现阶段地图的定义是:以一定的数学(Math)法则(即模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福州大学环资学院地理信息考研历年真题汇总
    2012年 (专业不难,基本上看胡鹏那本书就可以了) 一、 名词解释(8*4分) 1. 矢栅一体化模型 2. 时空数据模型 3. 互操作 4. 元数据 5. 缓冲区分析 6. 空间数据挖掘 7. WebGis 8. 投影变换 二、 简单题(8*8分) 1. 给一张图(栅格数据),画出四叉树编码。 2. 我国地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上海师范大学地理学考研复习资料
    上海师范大学2000年的人文地理学试题 一.简答 1.试述人文地理学的主要特征 2.拉采尔的主要学术观点 3.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涵 4.人地关系可能论 5.人与自然共同创造 6.上海市的农业分布自近郊至远郊为蔬菜带,花卉带,乳奶带,棉粮带,这是何种区位理论 7.地理中的景观术语与社会生活中的景观有什么不一样 8.引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华中师范大学2010-2015年研究生入学试题中国地理
    华中师范大学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国地理》试题 一、简答(本大题共60分,每小题15分) 1.中国的地表结构对自然景观地域分异的影响 2.结合中国人口的基本特点谈谈计划生育政策改革方向 3.东北区发展农业的优势 4.新疆的地理环境特点及其自然优势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90分,第1、2题,每题20分,第3、4题每题2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南京师范大学2003-2011地理信息系统考研专业一试题
    南京师范大学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 南京师范大学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 南京师范大学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20 南京师范大学20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6
  • 2001-2008年西南大学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
    2001年人文地理学 一、 名词解释(15) 1、中东 2、地理大发现 3、大洋洲 4、尼罗河 5、巴黎盆地 二、 简述题(20) 1、世界地理环境结构的地域分异规律 2、战后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产业分布的影响 三、 填图题(图) 在图上填出(15) 1、统一后的德国国界和国名(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9
  • 华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2002-2011历年考研真题(附答案)
    华南师范 大学 2011 硕士 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试卷 人文地理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 5 分,共 30 分) 1、因子生态分析法 2、容积率和建筑密度 3、城市发展的经济基础原理 4、产业集群 5、集聚与扩散 6、旅游规划 二、简答题(70 分) 1、请简述我国的区域空间规划体系。(15 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2
  •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地理学复试资料(整合)
    第一章 绪论 何谓经济地理学? 答:经济地理学是研究经济活动区位、空间组织及其地理环境相关系的学科。 试述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 答: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活动的内容、区位、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2
  • 2013年兰州大学818现代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3年兰州大学818现代地理学(现代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经济 地理学) 地理学) 考研试题) 考研试题(考研试题(回忆版)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 1、不整合 2、干洁空气 3、锋 4、雪线 5、黄土 6、土壤质地 7、生态系统 8、隐域性 二、简答题(每题8分) 1、岩石的结构与构造 2、沉积岩的基本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