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环资学院地理信息考研历年真题汇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8-17

2012年  (专业不难,基本上看胡鹏那本书就可以了)
一、    名词解释(8*4分)
1.    矢栅一体化模型
2.    时空数据模型
3.    互操作
4.    元数据
5.    缓冲区分析
6.    空间数据挖掘
7.    WebGis
8.    投影变换
二、    简单题(8*8分)
1.    给一张图(栅格数据),画出四叉树编码。
2.    我国地形图的基本比例尺有哪些?分别采用什么投影坐标系几度分带法。
3.    给一张图计算最短路径(A---B)。ps:和书上的例子差不多
4.    空间可视化的方式。
5.    道格拉斯的算法步骤。
6.    空间数据的误差来源。
7.    岛的矢量数据模型的拓扑关系的算法
8.    医院选址的流程图。(给出人口密度图、DEM图、公交车站点图)
三、    综述题(3*18分)
1.3S技术在地震灾害的应用。
2.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过程。
3.发挥你的想象,论述未来地理信息技术在普通人生活中的应用。
   


2010年福州大学地理信息系统 硕士入学考研
一、名词解释
1、地图  
2、空间自相关 
3、元数据    
4、DEM     
5、空间数据结构  
6、数字地球
二、简答题
1、泰森多边形特点
2、空间信息可视化形式
3、什么是3S集成
4、与其他信息系统相比,GIS的独特之处
5、GIS在物流上的应用
6、什么是Opengis,提出来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三、论述题
1、结合TI行业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简述GIS的发展趋势
2、维基百科是开放性的一个全球计划,来自全世界的用户都可以对其进行编辑,在此基础上谈谈在维基百科中应用GIS的可能性
3、在今年全球ESRI用户大会主题提出了“GIS-Designing Our Future”,GIS是建设现实的和预测未来的纽带,请你就这一主题谈谈你的见解

   

福州大学200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4分)
1、GIS
2、地图投影
3、矢量数据结构
4、虚拟现实
5、空间插值、
6、空间索引
二、简答题 (90分)
1、栅格数据结构编码方式
2、GIS地图制作流程
3、专题图表达方式
4、DEM用途
5、属性数据
6、拓扑元素
三、论述题(36分)
1、空间分析运用:核电站的选
3、GIS发展热点和标志性技术


福州大学考研<地理信息系统08年试卷>
一、名词解释
1叠加分析
 2虚拟现实
 3 GIS互操作
 4地图投影
 5 地理信息科学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icence
二、简答
1 矢量结构与栅格数据比较(不同点)
2 对与2的N次方*2的N次方图象压缩成线性四叉树 /用线性四叉树编码栅格图像
3 道格拉撕普克法的内容(算法过程)
4 GIS 专业软件应该有的核心模块
5 空间分析本质
6地理空间统计分析与传统统计分析的差异
7与规地图与数字地图对比的的优点 /与传统地图相比,数字地图有哪些优点
8 网格GIS特点
三、 分析题
1空间数据哭的设计建立维护
2当代GIS发展动态/热门研究动态


福州大学2006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学院:空间信息中心 招生专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考试科目:地理信息系统
科目编号:856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空间元数据
2、垂距法
3、openGIS
4、插值
5、泰森多边形
二、简答题(共90分)
1、gis数据库
2、gis组成
3、缓冲区分析内容
4、栅格数据转化为矢量数据的方法
5、高斯投影
6、可视化
7、电子地图
8、WEBGIS
三、分析题(20分)
geographical,geomatic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的具体含义,有什么区别
四、论述题(20分)
DEM误差来源

福州大学2005年GIS硕士/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
 
1 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0分)
1.1 电子地图
1.2 缓冲区
1.3 GPS
1.4 WebGIS
2 简答题(共90分)
2.1 简述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12分)
2.2 简述当代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动态(12分)
2.3 简述栅格数据结构的特点(12分)
2.4 简述空间数据输入地理信息系统的方法(12分)
2.5 简述DEM的基本类型(9分)
2.6 简述泰森多边形的性质(9分)
2.7 简述矢量数据叠置分析的基本类型和内容(12分)
2.8 简述虚拟实现的基本类型和意义(12分)
3 综合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3.1 某地共有n个气象观测站,其平面坐标位置分别为Pi(xi,yi,i=1,2,…,n),设在某一时刻第i台站观测到的温度值为ti(i=1,2,…,n),现需要计算同一时刻该地任意位置P(x,y)处的温度值,试设计三种完成该任务的插值方案。
3.2 试论述采用地理信息系统管理空间数据相对于传统手工方式的优势。


 福州大学2004年GIS硕士/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
 
招生学院:空间信息中心  招生专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考试科目:地理信息系统与摇感导论  科目编号:447
1  名词解释 (每题6分,共36分)
1.1 大气窗口
1.2 空间拓扑分析
1..3 空间滤波
1.4 统一建模语言(UML)
1.5 遥感影像的分辨率
1.6 网络地理信息服务
2  简答题(共64分)
2.1 叙述一种有代表性的GIS商业化软件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功能。(12分)
2.2 专业应用分析模型(如数值分析模型,探索性空间统计分析模型,解析模型)与GIS集成的主要方式及特点。(10分)
2.3 主要的遥感动态监测(变化检测,Change Detection)方法,各自的优缺点及应用条件(至少两种)。(14分)
2.4 简要叙述现代GIS软件工程中的核心工作流(主要步骤)及主要工作内容(16分)
2.5 请简述地球信息科学(Geoinfomation Science)和数字地球(Digital Earth)研究计划的主要内容及其在科学工程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12)

3  论述题 (每题25分,共50分)
3.1 现有两张同一地区,不同专题的纸质底图(如土地利用现状图和森林资源种类分布(林相)图)。它们成图的时间不同,采用的比例尺不一,地图投影分属3度和6度分带,但同属高斯投影体系,部分地图要素定义相同,如耕地,有林地,居民点等。目标是以老图为基础,用新图更新部分的图斑。试设计一个算法(或流程),使两次放置原图在数字化仪平台上,两次所采集的数据仍属于同一坐标系,并进行叠置操作实现部分要素更新。(请写出必要的公式和图示)
3.2 请分别说明空间数据中栅格数据和矢量数据的各自特点,数据结构比较和相互转换算法。现以分类结果影像为原始数据,基于现有遥感和GIS基础软件平台,论述遥感分类数据进行矢量化建库(是一个有特殊要求的栅格转矢量的过程)的基本流程步骤,特点及关键技术。(请写出必要的公式和图标)
 
 


相关话题/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师范大学地理学考研复习资料
    上海师范大学2000年的人文地理学试题 一.简答 1.试述人文地理学的主要特征 2.拉采尔的主要学术观点 3.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涵 4.人地关系可能论 5.人与自然共同创造 6.上海市的农业分布自近郊至远郊为蔬菜带,花卉带,乳奶带,棉粮带,这是何种区位理论 7.地理中的景观术语与社会生活中的景观有什么不一样 8.引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华中师范大学2010-2015年研究生入学试题中国地理
    华中师范大学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国地理》试题 一、简答(本大题共60分,每小题15分) 1.中国的地表结构对自然景观地域分异的影响 2.结合中国人口的基本特点谈谈计划生育政策改革方向 3.东北区发展农业的优势 4.新疆的地理环境特点及其自然优势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90分,第1、2题,每题20分,第3、4题每题2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南京师范大学2003-2011地理信息系统考研专业一试题
    南京师范大学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 南京师范大学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 南京师范大学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20 南京师范大学20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6
  • 2001-2008年西南大学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
    2001年人文地理学 一、 名词解释(15) 1、中东 2、地理大发现 3、大洋洲 4、尼罗河 5、巴黎盆地 二、 简述题(20) 1、世界地理环境结构的地域分异规律 2、战后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产业分布的影响 三、 填图题(图) 在图上填出(15) 1、统一后的德国国界和国名(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9
  • 华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2002-2011历年考研真题(附答案)
    华南师范 大学 2011 硕士 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试卷 人文地理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 5 分,共 30 分) 1、因子生态分析法 2、容积率和建筑密度 3、城市发展的经济基础原理 4、产业集群 5、集聚与扩散 6、旅游规划 二、简答题(70 分) 1、请简述我国的区域空间规划体系。(15 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2
  •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地理学复试资料(整合)
    第一章 绪论 何谓经济地理学? 答:经济地理学是研究经济活动区位、空间组织及其地理环境相关系的学科。 试述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 答: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活动的内容、区位、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2
  • 2013年兰州大学818现代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3年兰州大学818现代地理学(现代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经济 地理学) 地理学) 考研试题) 考研试题(考研试题(回忆版)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 1、不整合 2、干洁空气 3、锋 4、雪线 5、黄土 6、土壤质地 7、生态系统 8、隐域性 二、简答题(每题8分) 1、岩石的结构与构造 2、沉积岩的基本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6
  • 人文地理学 赵荣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答案)
    第一章 绪论 1、 人文地理学在地理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人文地理学是以人地关系的理论为基础,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又称人生地理学。它是地理学的两个主要分支学科之一,人文二字与自然地理学的自然二字相对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6
  • 西北大学2015中国历史地理学考题
    西北大学2015中国历史地理学考题 一、名词解释 沿革地理学 地理环境决定论 新秦中 陈桥驿 统万城 关西和关东 二、简答题 1、简述中国历史时期人口变化特点及其影响。 2、简述毛乌素沙漠的形成原因。 3、简述中国历史上东西对峙的原因。 三、论述题 1、论述中国历史时期气候变迁及其影响。 2、论述安阳成为中国七大古都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5
  • 西北师范大学2011年,2012年自然地理试题
    2010 一名词解释 1沉积建造 2米兰科维奇理论 3水分循环 4土壤肥力 5趋同适应 6洪积扇 7正断层 8海陆风 二简答题 1分析气候与生物对土壤形成的作用与影响 2简要分析我国西北干旱气候的形成原因. 3分析对比准平原和山麓面的形成过程. 4简述农业生态系统的特点. 5简述冰川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6简要分析地球自转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