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2003-2011地理信息系统考研专业一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8-16

南京师范大学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
南京师范大学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
南京师范大学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20
南京师范大学20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31
南京师范大学200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43
南京师范大学200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52
南京师范大学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0
南京师范大学200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68
南京师范大学200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含数据结构)    75


南京师范大学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地理信息系统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空间尺度(课本50页)
2、UTM投影(课本46页)
3、OpenGIS
4、Voronoi图(课本80页)
5、SQL查询(课本134页)
6、四叉树数据结构(课本98页)
二、问答题(每题24分,共120分)
1、试说明GIS的发展使地图学的理论、技术与产品的特征发生了哪些变化?
2、试说明GIS中对空间实体面积进行量算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3、空间关系包括哪些基本方面,GIS中不同类型的空间数据是如何表达其空间关系的,各有何特点?举例说明空间关系在空间数据处理或空间分析中的作用?
4、试分别分析说明不同的地理信息载体是如何表达地形起伏特征的,各自的关键技术及在地形分析中的优缺点。
5、请总结你所参加的一项有关GIS实践的活动情况。
   要求:1)总结说明该次实践工作的目的、内容、技术方法、成果以及自己的贡献;
              2)该次实践可以是你参加的一项科学研究、系统开发或GIS应用实践,也可以是某个课程实验;
              3)对于非GIS专业的同学,亦可利用自己参加所学专业相关实践为案例说明。
南京师范大学05~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科目名称:地理信息系统
 
2005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1.4D产品:数字正射影像图(Digital Orthophoto Map ,即DOM)、数字高程模型(Digital elevation model ,即DEM)、数字栅格地图(Digital raster graphic 即DRG)、数字线划地图(Digital Line Graphic,即DLG)。
2.空间数据引擎:简称SDE,是一种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实现方法,即在常规管理系统之上添加一层空间数据库引擎,以获得常规数据库管理系统功能之外的空间数据存储和管理能力,主要是为了解决存储在关系数据库中空间数据与应用程序之间的数据接口问题。其中有代表性的是ESRI的ArcSDE。(参考)
3.LBS:(Location-Based Service,位置服务)在移动计算机环境下,利用GIS技术、空间定位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为移动对象提供基于空间位置的信息服务。(课本P355页)
4.数字高程模型:(Digital Elevation Model,简称DEM)是通过有限的地形高程数据实现对地形曲面的数字化模拟(即地形表面形态的数字化表示),高程数据常采用绝对高程(即从大地水准面起算的高度)。(课本P236页)
5.嵌入式GIS:GIS与嵌入式设备集成应用的产物,它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软件硬件可裁剪,适应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严格要求的微型专用计算机系统。(课本P350页)
二、问答题(共120分)
1.阐述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特征(10分)
答:①数据的空间定位特征:地理数据的三要素中,除属性和时间外,空间位置特征是地理空间数据有别于其他数据的本质特征。
②空间关系处理的复杂性:地理信息系统除要完成一般信息系统的工作外,还要处理与之对应的空间位置和空间关系,以及与属性数据一一对应的处理;空间关系处理复杂性的另一技术难点是数据的管理,一般事务性数据都是定长数据,地理数据是不定长的,存储和管理这些空间数据是GIS数据库设计必须面对的问题。
③海量数据管理能力:地理信息系统海量数据特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地理数据,地理数据是地理信息系统管理的对象,其本身就是海量数据;二是来自空间分析,GIS执行空间分析的过程中,不断地产生新的空间数据,这些数据也具备海量特征。
2.阐述地理信息系统数据组织的发展及趋势(30分)
3.阐述主要的地理定位数据获取的方法及原理(30分)
4.阐述电子政务系统与GIS的关系(30分)
5.阐述通信技术发展与GIS发展的相互关系(20分)
2006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1)空间数据模型:是GIS抽象的中间层,即GIS的逻辑数据模型。它是关于现实世界中空间实体及其相互间联系的概念,建立在对地理空间的充分认识与完整抽象的地理空间认知模型(或概念模型)的基础上,并用计算机能够识别和处理的形式化语言来定义和描述现实世界地理实体、地理现象及其相互关系,是现实世界到计算机世界的直接映射。空间数据模型为描述空间数据组织和设计空间数据库提供基本方法,是GIS空间数据建模的基础。数据组织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空间数据库中数据查询、检索的方式、速度和效率。(张海荣,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8.2第1次印刷)
(2)空间数据结构:是指空间数据在计算机内的组织和编码形式。它是一种适合于计算机存贮、管理和处理的空间数据逻辑结构,是地理实体的空间排列和相互关系的抽象描述。它是对数据的一种理解和解释。
(3)空间数据索引:指依据空间对象的位置和形状或空间对象之间的某种空间关系安一定顺序排列的一种数据结构,其中包含空间对象的概要信息。
(4)空间数据引擎:简称SDE,是一种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实现方法,即在常规管理系统之上添加一层空间数据库引擎,以获得常规数据库管理系统功能之外的空间数据存储和管理能力,主要是为了解决存储在关系数据库中空间数据与应用程序之间的数据接口问题。其中有代表性的是ESRI的SDE。
(5)Grid GIS:利用现有的网格技术、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空间信息网络协议规范形成一个虚拟的空间信息管理与处理环境,将空间地理分布的、异构的各种设备与系统进行集成,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的智能化信息平台。
二、简答题(120分)
1、试述空间元数据及其作用。(20分)
2、试述地理数据的互操作技术。(20分)
3、阐述电子政务系统的发展及其与GIS的关系。(20分)
4、试述电子商务的发展及其与GIS的关系。(20分)
5、阐述“数字城市”架构及数据共享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20分)
6、试述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过程及趋势。(20分)
2007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1、空间数据引擎:简称SDE,是一种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实现方法,即在常规管理系统之上添加一层空间数据库引擎,以获得常规数据库管理系统功能之外的空间数据存储和管理能力,主要是为了解决存储在关系数据库中空间数据与应用程序之间的数据接口问题。其中有代表性的是ESRI的SDE。
2、空间索引:指依据空间对象的位置和形状或空间对象之间的某种空间关系安一定顺序排列的一种数据结构,其中包含空间对象的概要信息。
3、网格GIS:利用现有的网格技术、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空间信息网络协议规范形成一个虚拟的空间信息管理与处理环境,将空间地理分布的、异构的各种设备与系统进行集成,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的智能化信息平台。
4、数字地形分析:(Digital Terrain analysis,DTA)指在数字高程模型上进行地形属性计算和特征提取的数字信息处理技术。(课本P237页)
5、正射影像:是指将中心投影的像片,经过纠正处理,在一定程序上限制了因地形起伏引起的投影误差和传感器等误差产生的像点位移的影像。
二、论述题
1、试述空间数据模型与空间数据结构的联系与区别。
数据模型是数据表达的概念模型,数据结构是数据表达的物理实现,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的实现。
2、什么是GIS的体系架构?GIS的体系架构是如何演化的。
3、阐述GIS数据组织的主要方式,以及它们的特点。
4、阐述当前GIS辅助地学分析的优点和缺点,指出存在问题的解决思路。
5、阐述当前电子政务系统的特点及发展趋势,说明GIS如何在电子政务系统中发挥作用。
2008
名词解释(共30分,每题5分)
1、空间数据引擎:简称SDE,是一种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实现方法,即在常规管理系统之上添加一层空间数据库引擎,以获得常规数据库管理系统功能之外的空间数据存储和管理能力,主要是为了解决存储在关系数据库中空间数据与应用程序之间的数据接口问题。其中有代表性的是ESRI的SDE。
2、空间数据结构:是指空间数据在计算机内的组织和编码形式。它是一种适合于计算机存贮、管理和处理的空间数据逻辑结构,是地理实体的空间排列和相互关系的抽象描述。它是对数据的一种理解和解释。
3、空间数据模型:是GIS抽象的中间层,即GIS的逻辑数据模型。它是关于现实世界中空间实体及其相互间联系的概念,建立在对地理空间的充分认识与完整抽象的地理空间认知模型(或概念模型)的基础上,并用计算机能够识别和处理的形式化语言来定义和描述现实世界地理实体、地理现象及其相互关系,是现实世界到计算机世界的直接映射。空间数据模型为描述空间数据组织和设计空间数据库提供基本方法,是GIS空间数据建模的基础。数据组织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空间数据库中数据查询、检索的方式、速度和效率。(张海荣,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8.2第1次印刷)
4、数字地形模型:
5、空间定位技术:
6、空间统计技术:
论述题:(共120分,每题20分)
1、什么是时空数据模型?时空数据模型有哪些?时空数据模型是如何发展的?
2、地理空间数据有哪些传输方式?每种传输方式的特点是什么?有哪些发展趋势?
3、地理信息系统有哪些体系架构?每种体系架构的特点是什么?有哪些发展趋势?
4、地理空间信息有哪些主要的表达方式?每种表达方式的特点是什么?有哪些发展趋势?
5、当前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用户群有哪些?这些用户群的需求特点是什么?当前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哪些方面不能适应用户需求?如何改进?
6、什么是社会化地理信息系统?发展社会化地理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2009
一、名词解释
1、SOA: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OA)是一个组件模型,它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称为服务)通过这些服务之间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联系起来。接口是采用中立的方式进行定义的,它应该独立于实现服务的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这使得构建在各种这样的系统中的服务可以一种统一和通用的方式进行交互。
2、Web服务:是新一代Web应用程序,它们是自包含、自描述、模块化的应用程序,能够被发布、定位,并通过Web调用;Web服务可以执行从简单的请求到复杂商务处理的任何功能,一旦被部署,其他应用程序和Web服务就可以发现并调用这些服务,其通信协议主要基于SOAP,服务的描述通过WSDL,通过UDDI来发现和获得服务的元数据。
3、空间数据结构:是指空间数据在计算机内的组织和编码形式。它是一种适合于计算机存贮、管理和处理的空间数据逻辑结构,是地理实体的空间排列和相互关系的抽象描述。它是对数据的一种理解和解释。
4、空间数据引擎:简称SDE,是一种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实现方法,即在常规管理系统之上添加一层空间数据库引擎,以获得常规数据库管理系统功能之外的空间数据存储和管理能力,主要是为了解决存储在关系数据库中空间数据与应用程序之间的数据接口问题。其中有代表性的是ESRI的SDE。


相关话题/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01-2008年西南大学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
    2001年人文地理学 一、 名词解释(15) 1、中东 2、地理大发现 3、大洋洲 4、尼罗河 5、巴黎盆地 二、 简述题(20) 1、世界地理环境结构的地域分异规律 2、战后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产业分布的影响 三、 填图题(图) 在图上填出(15) 1、统一后的德国国界和国名(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9
  • 华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2002-2011历年考研真题(附答案)
    华南师范 大学 2011 硕士 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试卷 人文地理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 5 分,共 30 分) 1、因子生态分析法 2、容积率和建筑密度 3、城市发展的经济基础原理 4、产业集群 5、集聚与扩散 6、旅游规划 二、简答题(70 分) 1、请简述我国的区域空间规划体系。(15 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2
  •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地理学复试资料(整合)
    第一章 绪论 何谓经济地理学? 答:经济地理学是研究经济活动区位、空间组织及其地理环境相关系的学科。 试述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 答: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活动的内容、区位、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2
  • 2013年兰州大学818现代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3年兰州大学818现代地理学(现代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经济 地理学) 地理学) 考研试题) 考研试题(考研试题(回忆版)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 1、不整合 2、干洁空气 3、锋 4、雪线 5、黄土 6、土壤质地 7、生态系统 8、隐域性 二、简答题(每题8分) 1、岩石的结构与构造 2、沉积岩的基本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6
  • 人文地理学 赵荣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答案)
    第一章 绪论 1、 人文地理学在地理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人文地理学是以人地关系的理论为基础,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又称人生地理学。它是地理学的两个主要分支学科之一,人文二字与自然地理学的自然二字相对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6
  • 西北大学2015中国历史地理学考题
    西北大学2015中国历史地理学考题 一、名词解释 沿革地理学 地理环境决定论 新秦中 陈桥驿 统万城 关西和关东 二、简答题 1、简述中国历史时期人口变化特点及其影响。 2、简述毛乌素沙漠的形成原因。 3、简述中国历史上东西对峙的原因。 三、论述题 1、论述中国历史时期气候变迁及其影响。 2、论述安阳成为中国七大古都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5
  • 西北师范大学2011年,2012年自然地理试题
    2010 一名词解释 1沉积建造 2米兰科维奇理论 3水分循环 4土壤肥力 5趋同适应 6洪积扇 7正断层 8海陆风 二简答题 1分析气候与生物对土壤形成的作用与影响 2简要分析我国西北干旱气候的形成原因. 3分析对比准平原和山麓面的形成过程. 4简述农业生态系统的特点. 5简述冰川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6简要分析地球自转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中科院寒旱所2007-1997硕士入学考试真题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学 199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沉积相与沉积韵律 2、气旋与反气旋 3、土壤与土地 4、径流系数与径流模数(写出单位) 5、生物群落与生态系统 二、回答问题 1、 季风环流是怎样形成的?简述热带季风气候、副热带季风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各自发育的区域和气候特点。(13分) 2、 自然带在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中科院寒旱所2006自然地理学考博试题答案
    自然地理学 一、名词解释 1、季风 2、水循环 3、大气环流 4、洋流 5、生态系统 季风:大陆和海洋间的广大地区,以一年为周期、随着季节变化而方向相反的风系,称为季风。季风是海陆间季风环流的简称,它是由大尺度的海洋和大陆间的热力差异形成的大范围热力环流。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陆的风称为夏季风;冬季由大陆吹向海洋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中科院寒旱所考博地理名词解释(答案整理)
    名词解释: 1、季风(monsoon):是由于大陆及邻近海洋之间存在的温度差异而形成大范围盛行的、风向随季节有显著变化的风系,具有这种大气环流特征的风称为季风。 大陆和海洋间的广大地区,以一年为周期、随着季节变化而方向相反的风系,称为季风。季风是海陆间季风环流的简称,它是由大尺度的海洋和大陆间的热力差异形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