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经济学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7-08

北京外国语大学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科目名称(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50分,全部写在答题纸上,答在试题页上无效)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0分)
1、古诺均衡
2、无差异曲线
3、工资粘性
4、规模报酬不变
二、单项选择(每题2分,共20分)
1、需求量和价格之所以呈反向变化,是因为()
A.替代效用的作用B.收入效应的作用
C.上述两种效用同时发生作用D.以上均不正确
2.如果完全垄断厂商在两个分割的市场中具有相同的需求曲线,那么垄断厂商()
A.可以实行差别价格B.不能施行差别价格
C.既能也不能实行差别价格D上述都不对.
3、在两个个人(A和B)、两种商品(X和Y)的经济中,生产和交换的全面均衡发生在()
A.MRTxy=Px/PyB.A与B的MRTxy=Px/Py
C.(MRTxy)A=(MRTxy)BD.MRTxy=(MRTxy)A=(MRTxy)B
4、下列关于垄断的勒纳指数L的观点正确的是()
A.完全竞争厂商的L=0B.L越大,垄断势力程度越小
C.L值总处于0~1之间D.L越大,利润越高E.A和C
5、劳动供给向后弯曲的范围是()
A.替代效应占优于收入效应的时候B.收入效应占优于替代效应的时候
C.闲暇是吉芬商品D.消费是积分商品
E.以上选项都不正确
6、一般总供给曲线所具有的表达形式可以包括_______
A.工资-就业曲线;
B.LM曲线、IS曲线;
C.菲利普斯曲线、工资-就业曲线;
D.菲利普斯曲线;
E.以上说法都不对;
7、产品市场平衡时,存货投资为_______,储蓄_______投资。
A.正,等于;
B.正,大于;
C.负,小于;
D.零,等于;
E.不能确定,等于;
8、设想政府决定减少福利金,但等量幅度增加政府采购,均衡收入将会________;预算盈余将会________
A.减少,减少;
B.减少,增加;
C.增加,增加;
D.增加,减少;
E.不能确定;
9、在新古典增长理论中,最优储蓄率等于_________
A.消费者的边际储蓄倾向;
B.投资对货币需求的敏感度;
C.技术进步对产出的贡献率;
D.资本报酬占GDP的份额;
10、利用储蓄-投资恒等式来减少贸易赤字可以采用______。
A.增加政府采购;
B.减少企业储蓄;
C.减少投资;
D.减少政府储蓄;
E.增加转移支付;
三、简答:(每题10分,共40分)
1、免费发给消费者一定量实物(如食物)与发给消费者按市场价格计算的这些实物折算的现金,哪种方法给消费者带来更高的效用?试用无差异曲线来说明。
2、简述三个等级的价格歧视。
3、试分析什麽情况下货币与产出之间的联系不存在?
4、运用四部门条件下的恒等式比较分析中、美经济特征。
四、画图或计算(每题15分,共30分)
1.假设完全竞争行业中某厂商的成本函数为STC=Q3-6Q2+30Q+40,成本用美元计算,假设P=66美元。
(1)求利润极大时的产量及利润总额;
(2)由于竞争市场供求发生变化,由此决定的新的价格为30美元。在新价格下,厂商是否会产生亏损?如果会,最小亏损额为多少?
(3)该厂商在什么情况下会退出行业?
2.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如何被测量?试给出推导过程。这属于何种类型的技术进步?
五、论述(每题20分,共40分)
1.试述垄断势力的含义,以及垄断势力的来源与垄断形成与存在的原因之间的差别。
 Snap189.jpg
2.材料题:根据菲利普斯曲线比较分析各新兴经济体的财政、货币扩张政策的空间大小。
图1:11个主要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国内经济形势
材料:根据IMF(2014)最新可得数据。数据说明:黑色点,代表债务/GDP比例相对偏高的国家(大于40%),如巴西(面临资本外流压力)、南非、印度。灰色点,代表这一比例处于相对较低区间的国家(30%至40%)。白色点,代表债务/GDP比例非常安全的国家(30%以下),例如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水平、垂直的虚线分别代表通胀率、失业率的平均水平。
 


相关话题/北京外国语大学 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江西财经大学2008-2009第一学期期末西方经济学A考试试卷
    江西财经大学2008-2009第一学期期末西方经济学A考试试卷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 2015-07-06
  • 江西财经大学2008-2009第一学期期末西方经济学考试试卷带答案
    江西财经大学08-09第一学期期末西方经济学考试试卷 江西财经大学08-09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2分,共10分) 1、固定成本 2、边际效用 3、消费者剩余 4、总需求曲线 5、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 二、单项选择题 1、当消费者的真实收入上升时,他将( )。 A.购买更少的低档品 B.增加消费 C.移到更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应用经济学理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理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2008年的金融危机从美国、欧洲席卷全球,亚太地区也未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江西财经大学2005—2006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宏观经济学
    江西财经大学 0506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课程代码:05033 课时:48 课程名称:宏观经济学 适用对象: 一、名词解释。(52=10分) 1. 经济增长 2. 边际消费倾向 3. 国内生产总值 4. 货币乘数 5. 财政政策 二、单项选择题。(101=10分) 1.在一个四部门的经济中,国内生产总值包括( )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中国农业大学2014年期末考试农业经济学试题
    绝密 ★ 考试结束前 中国农业大学2014年期末考试 农业经济学试题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 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考试课程名称、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 2. 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30
  • 2011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801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
    2011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801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6题,每题5分) 1.机会成本 2.摩擦性失业 3.凯恩斯陷阱 4.二元经济 5.帕累托最优 6.超额剩余价值 二、简答题(3个,每题20分) 1.简述通货膨胀的种类及其对分配收入的效应。 2.简述消费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意义。 3.简述影响社会总劳动在各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2015复旦大学801经济学综合基础回忆版真题汇总
    回忆一 1.从商品经济基本矛盾角度,论述经济危机发生可能性。 2.论述金融期货市场基本功能 3.经济以自然失业率运行。政府要降低通胀,可采取哪些措施? 4.一个算古诺均衡解,斯塔克博格均衡解的计算题,并问厂商会在另一个厂商之前同时还是之后决策 5.以上海市教育市场关于买房择校和赞助费择校为背景材料的题。问为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经济学复习参考
    经济学复习参考 1.十大原理:人们面临权衡取舍;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理性人考虑边际量;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贸易可以使每个人的状况都变得更好;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能力;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8
  • 2015年清华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5年清华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 初试: 一、简答题(8*5分) 1、互补品组合的效用曲线 2、长期成本曲线与短期成本曲线,包络线的关系说明 3、货币政策的泰勒规则 二、计算题(70分) 这部分有六道题,分值分布不均匀,有的只有一小问,有的有二~三小问。 另外我没按顺序排,因为也记不清了。 1、短期成本相关的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5年清华大学经济法考研真题
    2015年清华大学经济法考研真题 1.论依法治国之经济法之实施。(40分) 2.论经济法学科的完善。(50分) 3.论市场监管与市场配置资源。(6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