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2008-2009第一学期期末西方经济学考试试卷带答案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7-06

江西财经大学08-09第一学期期末西方经济学考试试卷
江西财经大学08-09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2分,共10分)
1、固定成本 2、边际效用 3、消费者剩余 4、总需求曲线 5、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
二、单项选择题
1、当消费者的真实收入上升时,他将( )。
A.购买更少的低档品 B.增加消费
C.移到更高的一条无差异曲线上去 D.以上都是
2、在总产量、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的变化过程中,下列哪一个首先发生变化( )。
A. 边际产量下降 B. 平均产量下降
C. 总产量下降 D. B和C
3、耐用物品的消费( )。
A.与非耐用物品的消费相比,波动较大
B.与非耐用物品的消费相比,较难延迟消费
C.在可支配收入中所占比例趋于固定
D.当收入暂时性降低时,不易延迟的消费
4、边际储蓄倾向若为0.25,则边际消费倾向为( )。
A.0.25 B.0.75
C.1.00 D.1.25
5、投资乘数等于( )。
A.收入变化除以投资变化; B.投资变化除以收入变化;
C.边际消费倾向的倒数; D.(1-MPS)的倒数。
6、在一般情况下,厂商得到的价格若低于以下哪种成本就停止营业( )。
A.平均成本 B.平均可变成本
C.边际成本 D.平均固定成本
7、在完全竞争市场上,厂商短期均衡条件是( )。
A. P=AR; B. P=MR;
C. P=MC; D. P=AC。
8、下列因素中哪一种不会使需求曲线移动( )。
A.消费者收入变化; B.商品价格下降;
C.其他商品价格下降; D. 消费者偏好改变。
9、IS曲线倾斜表示 ( ) 之间的关系。
A.利率与利率影响下的均衡收入 B.收入与收入影响下的均衡利率
C.商品与货币市场均衡的收入与利率 D.政府购买与收入
10、经济过热时,政府应该采取( )的财政政策。
A.减少政府财政支出; B.增加政府财政支出;
C.扩大财政赤字; D.减少税收。
11、稀缺性意味着( )
A.竞争是要被消灭的; B.决策者必须作出选择;
C.政府必须干预经济; D.市场经济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12、一国生产可能性曲线以内的一点表示 ( )。
A.供给大于需求; B.失业或者资源未被充分利用;
C.该国可利用的资源减少以及技术水平降低;
D. 资源得到最适度分配使用。
13、假定货币供给量不变,货币交易需求和预防需求的增加将导致货币的投机需求( )。
A.增加 B.不变
C.减少 D.不确定
14、当一国经济出现过热现象时,货币当局可以采用哪种方法控制货币供给量?( )
A.降低贴现率; B.降低准备金率;
C.在公开市场上出售债券; D.以上方法都可以。
15、扩张性财政政策和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搭配能使总需求曲线( )。
A.向左移动; B.向右移动;
C.不变; D.难以确定。
三、作图与说明题。(根据题目要求作图并加以解释。每小题7分,共计21分)
1、作图表示:短期生产的三个阶段是如何划分的。
2、用四方图法推导LM曲线。
3、用两方图法推导AD曲线。
四、简答题(回答要点,并简明扼要作解释。每小题7分,共计21分)
1、说明无差异曲线的特点。
2、税收、政府购买支出和转移支付这三者对总支出的影响有何区别?
3、什么是公开市场业务? 它通过哪些传导机制影响货币供给量?
五、计算题(要求写出主要计算步骤及结果。每小题9分,共18分)
1、已知某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总成本函数为:TC=0.1Q3-2Q2+15Q+10。试求:
(1)当市场价格P=55时,厂商的均衡产量和利润。
(2)当市场价格降到多少时,厂商停止生产。
2、设货币供给为MS=300,货币需求为Md=0.1Y-5r,消费C=30-0.9Y d ,税收T=200,投资I=250,政府支出G=200。试求:
(1)IS和LM方程;
(2)均衡国民收入、均衡利率和投资;
(3)政府支出G从200增加到250时,均衡国民收入、均衡利率和投资会有什么变化?

江西财经大学08-09第一学期期末西方经济学考试参考答案
B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2分,共10分)
1、固定成本:指不与产量发生关系,即使产量为零也须支付的成本。
2、边际效用:指增加一个单位的某种商品消费所带来的总效用的增量,它对于总效用增量除以消费的增量。
3、消费者剩余:指消费者愿意支付的价格与实际支付的价格之差。
4、总需求曲线:指在不同的价格水平上各部门总的计划支出之和,表明总需求量和价格水平之间关系的一条曲线。
5、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是指因总需求的过度增长而引起的通货膨胀。
二、单项选择题1、D 2、A 3、A 4、B 5、A 6、B 7、C 8、B 9、B 10、A 11、B 12、B 13、C 14、C 15、B.
1、答:无差异曲线的特点为:
(1)无差异曲线上任意两点代表着相同的偏好; (2)无差异曲线的斜率为负;(3)无差异曲线凸向原点;
(4)由同一效用函数所绘出的无差异曲线互不相交;
(5)离原点愈远的无差异曲线所代表的效用水平愈高;反之,则低。
2、答:总支出由消费支出、投资支出、政府购买和净出口四部分组成。
税收并不直接影响总支出,它是通过改变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从而影响消费支出,再影响总支出的。税收的变化与总支出的变化是反方向的。当税收增加时,导致人们可支配收入减少,从而消费减少,总支出也减少。总支出的减少量是税收增加量的倍数。反之则相反。
政府购买支出直接影响总支出,两者的变化是同方向的。总支出的变化量也数倍于政府购买的变化量,这个倍数就是政府购买乘数。
政府转移支付对总支出的影响方式类似于税收,是间接影响总支出,也是通过改变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从而影响消费支出和总支出。但与税收不同的是,政府转移支付的变化是与总支出同方向的。这两个变量之间有一定的倍数关系,但倍数小于政府购买乘数。
3、答:公开市场业务是中央银行在公开二级债券市场上买卖政府短期债务的活动。当经济萧条,失业率增加时,政府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进债券,增加货币供应量,启动银行系统的信用扩张机制;反之,在出现较高的通货膨胀时,政府会卖出债券,减少货币供应量,启动银行系统的紧缩机制。此手段的传导机制可以通过商业银行,也可以通过私人。比如,在实行扩张性政策时,政府可以从商业银行购入一批债券,这样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帐户上就多了一笔准备金存款,通过银行乘数,引起货币市场发生连锁反应,从而刺激经济的扩张。同理,当政府从私人处购入一批债券时,也可以发生同样的效果。当经济出现通货膨胀时,政府可以采取卖出一批债券的办法来达到抑制经济的目的。其中的机制与扩张时一样。
五、计算题(要求写出主要计算步骤及结果。每小题9分,共18分)
1、解:(1)MC=dTC/dQ=0.3Q2-4Q+15..根据MC=P, 有:0.3Q2-4Q+15=55..3Q2-40Q-400=0..得:Q=20 利润=TR-TC=55Q-(0.1Q3-2Q2+15Q+10)=1100-(800-800+300+10)=790
(2)由于VC=0.1Q3-2Q2+15Q,AVC=0.1Q2-2Q+15..当AVC=MC时,0.1Q2-2Q+15=0.3Q2-4Q+15
0.2Q2-2Q=0,得:Q=10,..所以,P= AVC=0.1Q2-2Q+15=10-20+15=5,
当市场价格降到5以下时,厂商将停止生产。注:(第一小问为5分,第二小问为4分)
2、解:(1)当MS=Md时,300=0.1Y-5r,得LM曲线为:Y=3000-50r.
根据Y=C+I+G=30+0.9(Y-200)+250+200, 化简得:0.1Y=340
IS曲线为:Y=3400.
(2)由IS-LM模型联立解得,均衡国民收入Y=3400, 均衡利率为:r=8,投资为常量I=250.
(3)若政府支出G从200增加到250,则会引起IS曲线向右平移,根据Y=C+I+G=30+0.9(Y-200)+250+250,新的IS曲线为:Y=3900,均衡利率为:r=18,投资不受利率影响仍为常量,即I=250.
 


相关话题/江西财经大学 西方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江西财经大学2005—2006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宏观经济学
    江西财经大学 0506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课程代码:05033 课时:48 课程名称:宏观经济学 适用对象: 一、名词解释。(52=10分) 1. 经济增长 2. 边际消费倾向 3. 国内生产总值 4. 货币乘数 5. 财政政策 二、单项选择题。(101=10分) 1.在一个四部门的经济中,国内生产总值包括( )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江西财经大学管理学原理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2014年清华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1判断说理题(103分) 涉及到的知识点有收入效应,公共物品,垄断,汇率升降,永久收入假说,经济衰退时的货币供应量等 2简答题(85分) (1)契约曲线 (2)停止营业点 (3)风险溢价 (4)宏观经济的长期表现与短期表现 (5)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异同 (6)信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东南大学946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综合分析
    东南大学946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综合分析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 1987年8月,历史可以追溯到1917年,作为当时全国最早的商科高等教育驰名中外,现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3个学科研究中心,以 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工商管理系、会计系、金融系、经济学系、电子商务系和物流管理工程系等8个系,包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6-22
  • 浙江工商大学2001-2011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集
    杭州商学院200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A卷) 招生专业:金融学 统计学 产业经济学 企业管理学 数量经济学 考试科目:西方经济学 考试时间:3小时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16分) 1、消费者均衡 2、机会成本 3、货币幻觉 4、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二、辨析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1、产品的差别越大,厂商的垄断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9
  • 226套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提供下载
    北京大学1995微观经济学 一解释下列概念(每题2分) 1.债券的有效收益率(effective yield) 2.递增规模报酬(increasing returns to scale) 3 支持价格(support price) 4 寻租(rent seeking) 5 公共产品(public goods) 二计算题(每题8分) 1某种商品的需求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0
  • 福州大学2003年西方经济学研究生入学试题
    2003年福州大学研究生入学试题 专业:西方经济学 科目:经济学综合 编号:438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5分) 1.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 2.帕累托最优状态 3.结构性通货膨胀 4.挤出效应 5.私人劳动与社会劳动 6.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 7.绝对地租与级差地租 二.简要回答下列问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1.基数效用理论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5
  • 福州大学2004年西方经济学研究生入学试题
    2004年福州大学研究生入学试题 专业:西方经济学 科目:经济学综合 编号:438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5分) 1.机会成本与生产可能性曲线 2.净投资与存货投资 3.货币的交易需求与投机需求 4.经济增长与经济周期 5.萨伊定律与凯恩斯定律 6.消费者均衡与消费者剩余 7.帕累托最优状态与社会福利函数 二.简要回答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5
  •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考研笔记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三版)课后题答案解析
    一、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部分)》(第三版)课后题答案 备注:本参考答案仅仅包括选择题和计算题。而名词解释和问答题在书上大部分可以找到答案,所以没有给出参考答案,请同学们对照课本。部分思考题没有标准或参考答案,需要同学们自己思考。从数学模型的角度, 联系:二者都是根据外生变量求内生变量,且都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陕西师范大学西方经济学2009年考研真题
    西方经济学(2009) 一、名词解释4*5分 交易成本吉芬品效用财政政策 二、选择10*3分 (关于LM曲线,垄断竞争的短期均衡,财政政策的一些单选) 三、计算题3*10分 (一个是关于IS-LM曲线联合求均衡利率,均衡收入,消费,投资的;一个是挤出效应的; 还有一个计算支出乘数。) 四、简述题1*30分 不同价格需求弹性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