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环境土壤学名词解释简答题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7-06

名词解释
1 盐基饱和度: 是指土壤中各种交换性盐基离子的总量占阳离子交换量的百分数。
2/土壤质地是根据土壤的机械组成划分的土壤类型.土壤中各粒级占土壤重量的百分比组合
3/土壤阳离子交换量(CEC):在一定pH值时,土壤所能吸附和交换的阳离子的容量,用每Kg土壤的一价离子的厘摩尔数表示,即Cmol(+)/Kg.(pH为7的中性盐溶液).
4土壤团粒结构:土壤结构是土粒(单粒和复粒)的排列、组合形式。土粒在胶结物(有机质、碳酸钙、氧化铁)的作用下,相互团聚在一起形成大小、形状、性质不同的土团,称为土壤结构体。疏松多孔,近似于球形的小土团称为团粒结构,是含有机质丰富的标志特征。一般其直径在0.5-10mm左右,把直径小于0.25mm称为微团粒。
5 土壤污染: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进入土壤,使得土壤环境质量发生或可能发生恶化,对动植物和人体健康、水环境、大气环境等产生危害的现象,称为土壤污染。
简答
2、答:沙粒起动机制可概括为固体颗粒的冲击起动机制和气流的空气动力学卷吸起动等,但归根结底,沙粒起动的动量还是来自于气流的动量。沙粒由静止状态变为运动状态,需要克服沙粒的本身重力、沙粒之间的粘结力,以及地表粗糙元(植被、砾石等气流的障碍物)
3、答:土壤团聚体形成分两个阶段:①原生土粒(分散的单位)在自身的粘结、凝聚或外物胶结作用下粘聚而形成致密的土团或次生复粒微团聚体,一般而言、土壤胶体表面吸附的阳离子、存在的水膜、土壤中胶体颗粒如含有碳酸盐、铁锰氧化物、次生硅酸盐颗粒、有机胶体等都可以作为胶结物质把单个土壤颗粒胶结成复粒;②复粒进一步粘结,或由土体在机械力作用下破裂成型,变为各种大小和形状的结构体。产生切割作用的因素有冻融交替过程(存在于北方土壤之中)、干湿交替、植物根系的切割作用、土壤动物的活动以及人为耕作过程等。
4、答:阴离子的交换吸附是指在土壤胶体表面在正电荷的部位(如铁锰氧化物的表面、高岭石边面、有机胶体带正电荷官能团的表面)通过静电作用对阴离子的吸附,这种静电吸附过程是可逆的,是吸附与解析之间的动态平衡。阴离子交换吸附是阴离子为配位体,进入金属元素 的配位壳,与羟基或者水合基发生交换、重新配位并通过共价键或配位键结合直接吸附在土壤胶体表面。专性吸附发生在土壤胶体的双电层的内层,也称为配位体交换吸附。专性吸附是不可逆的。对阴离子专性吸附会使胶体表面负电荷增加,胶体-溶液体系的PH值升高。
5、答:沙质土粒间孔隙大,透水性强而持水性差,易旱不易涝;大孔隙多通气良好,一般为氧化环境,不会累计还原物质;水少气多,早春季节易升温利于作物早播;养分含量少,保肥能力差,但肥效快;土质松散易耕。粘质土粒间孔隙小,毛细管发育,持水性能好而透
水性能差,因而易涝不易旱;粒间孔隙小,透气性差,易积累还原性物质;水多气少,土温增加慢不利于作物早播;土壤养分充足,保肥能力强,养分供应平稳而持久。壤质土壤兼有沙质土和粘质土壤的优点,因为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土壤类型。
论述1:
答:土壤腐殖质主要来源于枯枝落叶等植物残体的不完全分解的产物,特别是木质素和纤维素等物质分解产生的中间产物。腐殖质分解转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腐殖质经过物理化学作用和生物降解,使其芳香结构核心与其复合的简单有机物分离,或是整个复合体解体。
第二阶段:释放的简单有机物质被分解(矿化)和转化,酚类聚合物被氧化。第三阶段:脂肪酸(fatty acid)被分解,被释放的芳香族化合物(如酚类)参与新腐殖质的形成。


相关话题/西安交通大学 环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试题总库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试题总库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试卷一、填空(每小题1分,共10分) 1. 蓝藻的营养类型为 光能自养型 。2.大肠杆菌长为2.0m,宽为0.5m,其大小表示为 0.5um*0.2um 。 3.水处理中活性污泥中的细菌采用对数生长时期的细胞。 4.革兰氏阳性菌细胞壁的主要成份为 肽聚糖 磷壁酸 。 5.侵染寄主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环境科学与工程习题 复习必备
    一名词解释 1 BOD5 在规定条件下(20℃,5d)微生物氧化分解污水或受污染的天然水样中有机物所需要的氧量。 2 TOC 在950℃高温下,以铂作为催化剂,使水样气化燃烧,然后测定气体中的CO2含量,从而确定水样中碳元素总量。测定中应该去除无机碳的含量。 3 TOD 在900~950℃高温下,将污水中能被氧化的物质(主要是有机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环境工程工程硕士复习题带答案2014版本
    环境工程工程硕士复习题 (专业课环境工程学) 一. 名词解释 1. 水污染:指排入水体的污染物在数量上超过了该物质在水体中的本地含量和水体环境的容量,从而导致了水体的物理特征和化学特征发生不良变化,破坏了水体的功能。 2. 环境科学:(广义)环境质量及其保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西安交通大学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2009期末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简答题答案
    第一章 管理概述 1.为什么管理者对于一个企业能否获得成功十分重要? 组织的活动有两类作业活动和管理活动。组织是直接通过作业活动来达成组织目标的,但组织为了确保这一基本过程顺利而有效地进行,还需要开展管理活动,管理是促进作业活动顺利实现组织目标的手段和保证。 2.为什么说管理既有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西安交通大学基础会计学选择题练习
    第一章 总论 一、单项选择题 1.会计的基本职能是( B )。A.反映与分析 B.核算与监督。C.反映与核算 D. 控制与监督 2.会计的对象是指( C )。 A.资金的投入与退出 B.企业的经济活动 C.社会再生产过程中能用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 D.预算资金运动 3.凡支出的效益属于一个会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西安交通大学金融计算
    贴现 ①票据有不带利息的,也有些是带利息的。因此,票据的贴现也分为无息票据贴现和有息票据贴现。 ②无息票据贴现适用以下公式: 贴现天数=贴现日至票据到期日天数 贴现息=票面金额(贴现天数360)贴现率 贴现净额=票面金额-贴现息 例:一张汇票面值100万美元,出票日期为3月2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西安交通大学金融(金融基础知识)综合练习题
    金融(金融基础知识)综合练习题 一、填空题 1 2.信用以为条件的 的转移。 3.信用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表现在:。 4.利息是的转化形式,是财富的分配形式,也是 的价格。 5.利息率的表示方式有,亦称年息率、月息率和日息率。 6.金融市场交易的主体即金融市场的交易者,一般包括 企业 、 政府 、 金融机构 和 个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2015西安交通大学环境土壤学考研真题答案
    名词解释: 1、 盐基饱和度: 是指土壤中各种交换性盐基离子的总量占阳离子交换量的百分数。 2、土壤质地:是根据土壤的机械组成划分的土壤类型.土壤中各粒级占土壤重量的百分比组合 3、土壤阳离子交换量(CEC):在一定pH值时,土壤所能吸附和交换的阳离子的容量,用每Kg土壤的一价离子的厘摩尔数表示,即Cmol(+)/Kg.(pH为7的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四川大学环境水文学(硕士试题)
    《环境水文学(硕士生)》学位课程试题 1、简述环境水文学研究的对象、任务与方法。 2、分析降雨径流污染模型的一般结构、主要的模型分类方法,并举例说明模型的概化思路与应用模型方程式。 3、说明河流随机水质模型的建模概化思路与应用模型方程的组成。 4、概述城市水环境模型的类型以及所分析的系统。 5、简述水利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