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工程硕士复习题带答案2014版本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29

环境工程工程硕士复习题
(专业课—环境工程学)
一.    名词解释
1. 水污染:指排入水体的污染物在数量上超过了该物质在水体中的本地含量和水体环境的容量,从而导致了水体的物理特征和化学特征发生不良变化,破坏了水体的功能。
2. 环境科学:(广义)环境质量及其保护。                                                                             (狭义)它是探索全球变化对人类的影响和研究区域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技术及  管理和措施的科学。
3. 水质指标:水质指标是水中杂质共同表现的综合特征。水中杂质具体衡量的尺度称为水质指标。它是对水体进行监测、评价、利用和污染处理的主要根据。
4. 水质标准:是用水对象(包括饮用和工业用水等)所要求的各项水质参数应达到的指标和限值。
5. 水体自净:受污染的水体自身由于物理、化学、生物等方面的作用,使污染物浓度和毒性逐渐下降,经一段时间后恢复到受污染前的状态。
6. 水环境容量:是指在不影响水的正常用途的情况下,水体所能容纳的污染物的量或 自身调节净化并保持生态平衡的能力。
7. 自由沉降:悬浮颗粒浓度不高;沉淀过程中悬浮固体之间互不干扰,颗粒各自单独进行沉淀, 颗粒沉淀轨迹呈直线。沉淀过程中,颗粒的物理性质不变。
8. 生物化学需氧量BOD:水中有机污染物被好氧微生物分解时所需的氧量。
9. 化学需氧量COD:用化学氧化剂氧化水中有机污染物时所消耗的氧化剂量。
10.TOC:总有机碳,用废水中总含碳量表示有机物含量,是评价水中有机物的一个综合指标。
11.TOD:总需氧量,指水中能被氧化的物质,主要是有机物质在燃烧中变成稳定的氧化物时所需要的氧量,结果以O2的mg/L表示。
12.水的总碱度:指水中能够接受[H+]离子与强酸进行中和反应的物质含量。
13.甲基橙碱度:用甲基橙作指示剂测定水的碱度时,滴定的终点pH为4.3~4.5,称为甲基橙碱度。
14.水的软化:降低水的硬度,即降低水中钙、镁的浓度。
15.硬度:水中钙、镁离子浓度的总量。
16.理想沉淀池:流入区:进入水分均匀布到整个横截面;沉淀区:颗粒在沉淀区自由沉淀,水流断面上个点水平流速相等;污泥区:颗粒沉到污泥区,即认为已被除去;流出区:流出水分布均匀到整个横断面,流入该区的剩余颗粒被水流带出水池。
17.浅池沉降原理:一个沉淀池的表面负荷只与截流速度有关,而与深度无关。
18.级配:集料各级粒径颗粒的分配情况,可通过筛析试验确定。
19. 折点氯化法:将氯气通入废水中达到某一点,在该点时水中游离氯含量较低,而氨的浓度降为零。当氯气通入量超过该点时,水中的游离氯就会增多。因此,该点称为折点。该状态下的
 

1.点我进入下载 62.75 KB (需下载币1个)


相关话题/环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西安交通大学环境土壤学考研真题答案
    名词解释: 1、 盐基饱和度: 是指土壤中各种交换性盐基离子的总量占阳离子交换量的百分数。 2、土壤质地:是根据土壤的机械组成划分的土壤类型.土壤中各粒级占土壤重量的百分比组合 3、土壤阳离子交换量(CEC):在一定pH值时,土壤所能吸附和交换的阳离子的容量,用每Kg土壤的一价离子的厘摩尔数表示,即Cmol(+)/Kg.(pH为7的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四川大学环境水文学(硕士试题)
    《环境水文学(硕士生)》学位课程试题 1、简述环境水文学研究的对象、任务与方法。 2、分析降雨径流污染模型的一般结构、主要的模型分类方法,并举例说明模型的概化思路与应用模型方程式。 3、说明河流随机水质模型的建模概化思路与应用模型方程的组成。 4、概述城市水环境模型的类型以及所分析的系统。 5、简述水利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期末考试要点
    大气污染:在一定范围的大气中,出现了原来没有的微量物质,其数量和持续时间,都有可能对人、动物、植物及物品、材料产生不利影响和危害。当大气中污染物质的浓度达到有害程度,以至破坏生态系统和人类正常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对人或物造成危害的现象叫做大气污染。 光化学烟雾(photo-chemical smog[1] )是汽车、工厂等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7
  • 山东大学2013环境化学考研专业真题试卷试题
    2013年 ? 回忆篇 1.名词解释:敏化反应、生物富集、间接光解、优先污染物、大气稳定度、光化学反应、决定电位 2.3.简答题及论述题: (1)大气中重要的自由基及其来源 (2)光化学烟雾形成过程中的反应机制 (3)几种常见的吸附等温线及其详细描述 (4)水体富营养化及主要机理 (5)工业核废物的主要来源(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6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1环境工程初试回忆版考研真题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废水的可生化性 2.光化学烟雾 3.生态位 4.环境污染 5.三同时制度 6.清洁生产 简答题(每题8分,共40分) 1.生物膜法的主要特征? 2.大气圈层的结构划分?各层的密度和垂直气温变化率? 3.赤潮是什么?对海洋生物的危害有那些? 4.固体废弃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3
  • 2015华北电力大学环境工程考研初试试题
    2015华北电力大学环境工程考研初试试题 一、填空题【2*20=40】 污泥处理三个流程 环境标准一般包括哪三个 环境质量评价有哪三类 还剩下三个想不起来了 二、名词解释【3*6=18】 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 惯性力除尘器 生物监测 剩下三个记不起来了,但绝对复习过都会 三、简答题【6*6=36】 除尘装置的 ...
    本站小编 华北电力大学 2015-05-30
  • 2015年QS世界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QS世界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排名 2014年排名 院校 国家 学术行业评价 学生就业评价 引用率 分数   1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2015年QS世界大学建筑/建筑环境专业排行榜
    2015年QS世界大学建筑/建筑环境专业排行榜 2015年排名 2014年排名 院校 国家 学术行业评价 学生就业评价 引用率 分数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2015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化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5 年哈工大环境化学专业课考研回忆版 一、概念题(5个) 大气稳定度、标化分配系数、被动扩散和主动转运、水体颗粒物的聚集、土壤潜在酸度 二、简答题(4个,大气、水、土壤、其他) 1、水体中有机物的迁移转化过程; 2、植物耐重金属的机制; 3、PM2.5 的来源与危害; 4、什么是定量构效关系?在环境科学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2005年-2013年兰州大学环境工程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05年-13年兰州大学环境工程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13年(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1、泥龄,2,3、灰霾,4、粉尘的堆积密度,5、危险废物,6、 二、SBR活性污泥法的影响因素和特点 三、生物脱氮机理 四、曝气池污泥浓度3000,二沉池排出剩余污泥8000,求回流比。 五、局部排气净化系统的组成 六、旋风除尘器的构造对除尘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