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西安交通大学环境土壤学考研真题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27

名词解释: 1、 盐基饱和度: 是指土壤中各种交换性盐基离子的总量占阳离子交换量的百分数。 2、土壤质地:是根据土壤的机械组成划分的土壤类型.土壤中各粒级占土壤重量的百分比组合
3、土壤阳离子交换量(CEC):在一定pH值时,土壤所能吸附和交换的阳离子的容量,用每Kg土壤的一价离子的厘摩尔数表示,即Cmol(+)/Kg.(pH为7的中性盐溶液).
4、土壤团粒结构:
土壤结构是土粒(单粒和复粒)的排列、组合形式。土粒在胶结物(有机质、碳酸钙、氧化铁)的作用下,相互团聚在一起形成大小、形状、性质不同的土团,称为土壤结构体。疏松多孔,近似于球形的小土团称为团粒结构,是含有机质丰富的标志特征。一般其直径在0.5-10mm左右,把直径小于0.25mm称为微团粒。
5、 土壤污染: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进入土壤,使得土壤环境质量发生或可能发生恶化,对动植物和人体健康、水环境、大气环境等产生危害的现象,称为土壤污染。
简答:
1、答:土壤酸化过程包括:1)、土壤溶液中的活性H+的累积。土壤胶体上吸附的盐基离子被溶液中活性H+交换进入土壤溶液,盐基离子糟雨水淋失,土壤胶体上的交换性H+不断增加,土壤盐基饱和度下降、氢饱和度增加,使得土壤酸化,形成酸性土壤;2)、土壤中铝的活化加强了H+积累。土壤胶体上交换性H+的饱和度达到一定的限度,就会破坏硅酸盐粘粒晶体的结构,水铝片中Al就脱离晶格束缚,转化为活性Al3+,进而取代交换性H而成为交换性Al3+,交换性Al3+水解就产生H+:Al3++H2O——Al(OH)3+ H+。 土壤酸化的原因包括:1)、自然原因:土壤矿物风化和成土过程导致土壤酸化:如盐基离子淋失、硅酸盐破坏、硫酸盐或硫化物的氧化-还原过程、过度金属氧化-还原过程等,如FeS2+3.5O2→Fe2++2SO42-+2H+;2Fe2++0.5O2+H2O→2Fe(OH)3+ 4H+ 或者植物(作物)对营养元素吸收不平衡或对盐基离子吸收过程中,植物根系分泌氢离子,导致酸化。2)、人为原因包括酸雨或酸沉降、酸性化学肥料施用如NH4+水解或转化为硝酸盐、污染灌溉等
在土壤中施加石灰是酸化土壤改良的主要措施。
2、答:沙粒起动机制可概括为固体颗粒的冲击起动机制和气流的空气动力学卷吸起动等,但归根结底,沙粒起动的动量还是来自于气流的动量。沙粒由静止状态变为运动状态,需要克服沙粒的本身重力、沙粒之间的粘结力,以及地表粗糙元(植被、砾石等气流的障碍物)
3、答:土壤团聚体形成分两个阶段:①原生土粒(分散的单位)在自身的粘结、凝聚或外物胶结作用下粘聚而形成致密的土团或次生复粒微团聚体,一般而言、土壤胶体表面吸附的阳离子、存在的水膜、土壤中胶体颗粒如含有碳酸盐、铁锰氧化物、次生硅酸盐颗粒、有机胶体等都可以作为胶结物质把单个土壤颗粒胶结成复粒;②复粒进一步粘结,或由土体在机械力作用下破裂成型,变为各种大小和形状的结构体。产生切割作用的因素有冻融交替过程(存在于北方土壤之中)、干湿交替、植物根系的切割作用、土壤动物的活动以及人为耕作过程等。
4、答:阴离子的交换吸附是指在土壤胶体表面在正电荷的部位(如铁锰氧化物的表面、高岭石边面、
有机胶体带正电荷官能团的表面)通过静电作用对阴离子的吸附,这种静电吸附过程是可逆的,是吸附与解析之间的动态平衡。阴离子交换吸附是阴离子为配位体,进入金属元素的配位壳,与羟基或者水合基发生交换、重新配位并通过共价键或配位键结合直接吸附在土壤胶体表面。专性吸附发生在土壤胶体的双电层的内层,也称为配位体交换吸附。专性吸附是不可逆的。对阴离子专性吸附会使胶体表面负电荷增加,胶体-溶液体系的PH值升高。
5:答:沙质土粒间孔隙大,透水性强而持水性差,易旱不易涝;大孔隙多通气良好,一般为氧化环境,不会累计还原物质;水少气多,早春季节易升温利于作物早播;养分含量少,保肥能力差,但肥效快;土质松散易耕。粘质土粒间孔隙小,毛细管发育,持水性能好而透水性能差,因而易涝不易旱;粒间孔隙小,透气性差,易积累还原性物质;水多气少,土温增加慢不利于作物早播;土壤养分充足,保肥能力强,养分供应平稳而持久。壤质土壤兼有沙质土和粘质土壤的优点,因为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土壤类型。
论述题 1、答:土壤腐殖质主要来源于枯枝落叶等植物残体的不完全分解的产物,特别是木质素和纤维素等物质分解产生的中间产物。腐殖质分解转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腐殖质经过物理化学作用和生物降解,使其芳香结构核心与其复合的简单有机物分离,或是整个复合体解体。第二阶段:释放的简单有机物质被分解(矿化)和转化,酚类聚合物被氧化。第三阶段:脂肪酸(fatty acid)被分解,被释放的芳香族化合物(如酚类)参与新腐殖质的形成.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