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期末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7-02

古代文学期末复习资料
一、历史演义:
所谓历史演义,就是用通俗的语言,将战争兴废、朝代更替等为基干的历史题材,组织、敷演成完整的故事,并以此表明一定的政治思想、道德观念和美学理想。自明代“罗贯中《三国志》一书开始,历史演义形成了一个创作传统。《三国志演义》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也是历史演义的开山之作。

二、毛本三国:
清代康熙年间,毛纶、毛宗岗父子以李卓吾评本为基础,参考了“三国志传”本,对回目和正文进行了较大的修改、增删,并做了详细点评,称为毛本《三国》。虽然其中正统的道德色彩更加浓厚,但在艺术上有较大提高,其评点文字也多有精到的见解,故成为后来最流行的本子。

三、《三国志演义》结构特点:
(1)作品“陈叙百年,该括万事”,叙事时将各个空间分头展开的故事化成以时间为序的线性流程,全书约可归纳为五条线,即汉亡引线、晋统终局以及魏蜀吴三线,这几条线此起彼伏,交互联络,构建了一个完整的艺术整体。
     A在魏蜀吴三条线中,尤其以魏蜀两大集团的矛盾斗争为全书主干;
     B写魏蜀两方,以蜀汉故事为重点,在写蜀汉时又以诸葛亮为中心,写其隆中对更是关键;
     C某种意义上说,小说浓墨重彩描绘的隆中决策及全书的主脑,“其馀末节,皆从此生”;
     D这样的构思,使全书结构既宏伟又严整,看来头绪纷繁却又脉络分明。
(2)在以上构架基础上,作者又兼用顺序、倒叙、插叙、补叙等不同笔法,时而实写、明写、正写、详写,时而又虚写、暗写、侧写、略写,使全书故事详略得当,摇曳生姿。

四、《三国志演义》战争描写特点:
(1)以描写战争为主,可以说是一部“全景性军事文学作品”,描写战争的时间之长、次数之多、形式之多样、规模之宏大在世界文学史中是罕见的;
(2)全书几乎包容了这一历史时期所有重大战役,有个性,绝少雷同,充分显示战争的多样性与复杂性;
(3)描写战争突出智斗,特别是在写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重大战役时,将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外交斗争等交织在一起,重视写统率部的运筹帷幄,战略决策及战术运用;
(4)作者笔下的战争多数不是表现得多惨烈可怕,而是一曲英雄史诗,在激昂的格调中,往往洋溢着诗情画意,有时在激烈的战争中又穿插一些较为轻松的画面,把战争写得有张有弛,富有节奏感;
(5)总之,这部小说中的战争描写不仅歌颂了力,更重要的是赞美了智,传递了美。

五、《三国志演义》塑造人物的特点:
(1)显著特点是突出甚至夸大历史人物的主要特征,舍弃性格中的次要方面,创造了一批具有个性化性格的艺术典型,这些艺术典型都具有鲜明个性及一定的美的意义;
(2)他们的性格特征一般都显得比较单一和稳定,有点像戏曲中的程式化、脸谱化的表现,容易给读者以强烈鲜明的印象,也有点近似雕塑,在单一稳定乃至夸大之中体现一种单纯、和谐、崇高之美;
(3)塑造特征化性格人物采用了多种手法,有A出场定型(刘备少年时的不凡言论);B反复皴染,围绕人物性格主要特征,多角度多层次强化深化,在单一性格中呈现出丰富复杂性(对曹操性格描画);C多用传奇故事和生动细节突现人物性格特征(关羽斩华雄);D善用对比烘托等手法(曹刘对比)。

六、英雄传奇小说:
源于宋元小说话本中的“说公案”“朴刀、杆棒及发迹变泰之事”或“说铁骑儿”之类,以塑造一个或几个传奇式的英雄人物为重点,叙事结构上虚多于实,甚至主要出于虚构,写民间日常生活和普通的人。代表作品包括《水浒传》《杨家府演义》等。

七、英雄传奇和历史演义的比较:
(1)同:主要人物、题材都有一定相似之处;
(2)异:
     A发展来源上,英雄传奇源于宋话本“说公案”“朴刀、杆棒及发迹变泰之事”或“说铁骑儿”等,历史演义由讲史话本演义演化而来;
     B内容上,英雄传奇以塑造一个或几个传奇式的英雄人物为重点,历史演义着眼于全面描写一代兴废或几朝历史;
     C结构上,英雄传奇故事虚多于实,甚至主要出于虚构,历史演义比较注重依傍史实。

八、“金本”《水浒》:
明末金圣叹将120回本的《水浒》腰斩成了70回本,砍去了大聚义后的内容,而以卢俊义一梦作结,名之为《第五才子书施耐庵水浒传》。由于它保存了原书的精华部分,在文字上也做了修饰,且附有精彩评语,遂成为清300年间最为流行的本子。
 
九、《水浒传》中的英雄形象:
作为一部英雄传奇体小说的典范,成功塑造了一系列超伦绝群而神态各异的英雄形象,能将性格相近的一类人写的各个不同。
(1)层次上注意多层次刻画人物性格,“同而不同”,其中显示人物的个性特点,为达到这一艺术效果,在具体手法上就常常故意创造类型相同的人物,描写冲突相似的情节,以犯中求避,相互映衬,在对比中凸显个性特点如写李逵莽撞,同时又有真率和蛮横等;
(2)流动性。小说在写有些人物时,能展示其性格在环境的制约下有所发展和变化,如林冲的性格变化;
(3)传奇性与现实性相结合,增强了作品的生活气息和真实感。在用浓墨重彩描绘高度夸张惊心动魄的故事时,也注意细节真实上的精雕细刻,逼近生活,如武松打虎的传奇故事与现实中对嫂子潘金莲的态度变化。

十、台阁体:
明永乐至成化年间,台阁体占据文坛主导。“台阁”主要指当时内阁和翰林院,又称为“馆阁”,台阁体主要指当时馆阁文臣杨士奇、杨荣等为代表的一种文学创作风格,内容多较贫乏,多为应制题赠酬应之作,题材常是“颂圣德,歌太平”,艺术上追求平正典丽。缺点在于相对于封闭与狭窄的上层官僚生活,限制了台阁体作家的生活视野,致使创作素材相对贫乏,后以李东阳为代表的茶陵派对其进行了批判。

十一、茶陵派:
明成化、弘治年间,台阁体创作渐趋衰退,这时期文坛有着重要影响的即是此派。茶陵派以李东阳为首,主要成员谢铎、张泰等。李东阳针对台阁体卑冗委琐的风气提出诗学汉唐的复古主张,强调的较多的是对声调节奏等法度的掌握,李东阳的复古论点对当时的文坛产生过一定影响,“前七子”在诗歌师古问题上就吸取了李东阳“铁宋窥唐”的主张。

十二、前七子:
明弘治正德年间出现的一个文学流派,成员有李梦阳、何景明、王九思、边贡、康海、徐祯卿、王廷相等七人,皆为进士,在京任职,不是聚会,开始诗酒酬和研讨文艺,面对文坛萎弱卑冗的格局,以复古自命,主张“文必秦汉,诗必盛唐”,主情说,“真诗乃在民间”。内容上大量拟古作品,反映、干预时政,重视民间生活,表现市井人物。

十三、后七子:
明嘉靖隆庆年间,出现以李攀龙、王世贞为首的文学复古运动,世称“后七子”,成员有谢榛、徐中行、梁有誉、吴国伦、宗臣,其复古主张承接前七子文学思想,效法汉魏盛唐,推崇李梦阳何景明,完全继承了他们的观点,同时对格调法度的讲究更趋于强化和具体化,创作上作品无显著特色,且拟古之风较前七子更甚,将前七子的弊端表现得更充分,存在创作实践与理论主张的严重脱节。

十四、徐渭的贡献:
徐渭在明代剧坛上有着深远的影响,表现在以下方面:
(1)杂剧创作活泼畅快,汪洋恣肆,呈现出陈规尽扫,独具一格的气度;
(2)作品从不避人间烟火和市井气息,在一定意义上反映出有价值的世俗观念和相对进步的市民精神,带有甚为浓厚的民间文学色彩;
(3)对所谓的正统和权威勇于揭露,善于讽刺,嬉笑怒骂,谑而有理,开辟了讽刺杂剧的新路;
(4)精通音律,如《女状元》杂剧全用南曲,也具备开创意义。

十五、《四声猿》:
是徐渭杂剧的代表作品,名称源于郦道元《水经注》“猿鸣三声泪沾裳”,猿鸣四声则更属断肠之歌,包括四部杂剧《狂鼓史渔阳三弄》《玉禅师翠乡一梦》《雌木兰替父从军》《女状元辞凰得凤》,被誉为“明曲第一”,王骥德《曲律》称《四声猿》为“天地间一种奇绝文字”。

十六、为什么说《四声猿》是戏曲转变的关键:
(1)思想内容转折:A肯定人存在的丰富性、自主性;B对男女尊卑传统观念提出挑战;C揭示道德的完善来自个体精神的升华;D揭示黑暗社会给人的思想压力造成精神痛苦;
(2)开辟讽刺杂剧新方向,寓庄于谐的创作风格;
(3)剧本形式的创新:A大胆突破南北戏剧界限,将传奇体制运用于杂剧,写成最早的杂剧合集;B第一个大量创作短剧的作家;C《女状元》开南曲写杂剧之先河,南杂剧由此大兴。

十七、明代传奇:
发源于南戏,带有浓厚的南方戏剧特征,拥有较为庞大的体制和完整有序的结构,描摹生动丰富的人物、瑰丽多样的画面,融合了北曲声腔和元杂剧精华的艺术形式,是明代戏曲的主体。主要流派以后汤显祖临川派,代表为《牡丹亭》;沈璟的吴江派,代表为《坠钗记》;梁辰鱼昆山派,代表作品《浣纱记》等。

十八、明代杂剧体制变化的特点(传奇化):
(1)结构上不再遵守四折一楔子,体制自由多样,出现很多短剧;
(2)音乐可南可北,南北兼用;
(3)演唱形式灵活自由,可多人唱、联唱、合唱。

十九、汤沈之争:
明代万历年间,在著名戏曲家汤显祖和沈璟之间曾发生一次未谋面的争论,焦点是戏曲格律与文辞之间的关系问题。沈璟出于其曲律第一的传奇填词标准,认为汤显祖的《牡丹亭》文采虽好却不谐音律,是一种缺陷,于是对其作了修改,这一举动引起了汤显祖的激烈理论反驳,由于两人都具有极大的曲坛影响力,各自见解都代表了戏曲审美标准的一个极端方面,因此引起了当时和后人们的极大关注,活跃了当时曲学家的理论思维,提醒了传奇作者对于创作方法与出发点的辩证把握,使人人都注意到了在落笔时应注意的问题,因而对后世创作带来很好的影响,这就是著名的“汤沈之争”。

二十、汤显祖“至情论”三个方面:
(1)从宏观上看,世界是有情世界,人生是有情人生;
(2)从理想上看,有情人生最高境界是“至情”《牡丹亭》便是其演绎;
(3)从途径上看,最有效的至情感悟方式是借戏剧之道表达。

二十一、杜丽娘的人物性格发展三阶段:
(1)封建礼教的社会环境影响其性格形成;
(2)青春觉醒并走向家庭与社会教育的反面;
(3)反抗性格的形成分为觉醒、追求和反抗三阶段:
     A第一阶段:有唯唯诺诺的官宦之家千金小姐发展到用于决裂敢于献身的深情女郎;
     B第二阶段:面对阎罗王时敢于据理力争,身为鬼魂而对情人柳梦梅一往情深,以身相慰,最终历尽险阻,为情复生,与柳梦梅在十分简陋的仪式下成婚;
     C第三阶段:表现在对历经劫难终得团圆胜利的成果的保护与捍卫。

二十二、《牡丹亭》的文化意义:
(1)以情反理,反对处于正统地位的程朱理学,肯定和提倡人的自由权利和情感价值,褒扬像杜丽娘那样有情之人,从而拨开了正统理学之迷雾,在受迫害最深的女性心中吹起清新春风;
(2)崇尚个性解放,突破禁欲主义,肯定了青春美好,爱情崇高以及生死相随的美满结合;
(3)商业经济日益增长,市民阶层不断壮大的新形势,对于正在兴起的个性解放思潮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十三、神魔小说(神怪小说):
明代后期兴起的热潮,是在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思想主导下,接受古代神话、六朝志怪、唐代传奇、宋元说经话本和“灵怪”“妖术”“神仙”等效说话本的影响,吸取了道家仙话、佛教故事和民间传说的养料后产生的,主要特征为尚“奇”贵“幻”,以神魔怪异为主要题材,参照现实中政治伦理宗教等方面的矛盾斗争,比附性地编织了神怪形象系列,并将一些零散、片段的故事系统化完整化,代表作品《西游记》。


相关话题/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文学概论期末复习资料
    文学概论期末复习资料 现实型文学:现实型文学是一种侧重以写实的方式再现客观现实的文学形态。特征是:1.再现性:(1)现实型文学的最基本特征是再现性。再现,指对外在客观现实状况作如实刻画或模拟。它要求文学立足于客观现实,面对现实,正视现实,并忠实于现实生活,而不是绕开现实,躲避现实。(2)文学作为反映,是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中国海洋大学现当代文学历年真题
    中国海洋大学现当代文学历年真题 一、填空(每题2分) 2007年: 1、中国现代第一篇白话小说是()。 2、杨梦痴是巴金小说()中的人物。 3、徐枕亚的小说()被认为是民国旧派言情小说的代表作。 4、《汉园集》的三位作者是何其芳、李广田和()。 5、夏衍的()被认为是1930年代报告文学的代表性作品。 6、1949年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概论历年真题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概论历年真题 一.名词解释 2007年: 1、本义(text) 2、诗言志 3、文学本体论 4、自然主义 5、广义文学 6、艺术真实 2008年: 1、文艺学 2、隐含的读者 3、理想型文学 4、语境 5、冰山原则 6、点评 2009年: 1、杭育杭育派 2、艺术真实 3、以诗论诗 4、意境 5、文学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古代文学史复习资料 郇英杰
    古代文学史复习资料 使用声明: 1.该资料为个人整理,部分题目纯手打,难免出现错别字等纰漏。请谅解。 2.个人理解整理,可能会有遗漏知识点。请自行查漏补缺。 3.斜体字为名词解释。 4.祝大家考神附体 取得优异成绩 5.考试时间:07.03.8.40 - 10.40 宋代文学 一、宋政、经、思、文概况 政治上,崇文抑武:1高度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8
  • 中国当代文学复习资料 郇英杰
    中国当代文学复习资料 使用声明: 1.该资料为个人整理,部分题目纯手打,难免出现错别字等纰漏。请谅解。 2.个人整理,可能会有遗漏知识点。请自行查漏补缺。 3.祝大家考神附体 取得优异成绩 4.考试时间:07.10.8.40 - 10.40 一、名词解释 1、伤痕小说:产生于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开山之作为刘心武的《班主任》,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8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考研真题
    2011年中传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考研真题 文学理论: 一:名解5*6 1,风骨 2,审美意识形态 3,陆机《文赋》 4,尽善尽美 5,文学批评 二:简答15*4 1,如何理解古代诗论点铁为金 2,文学文本的构成层次 3,意境的含义和特点 三:论述30*2 1,对魏晋文学的自觉时代的理解 2,结合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8
  • 2009年中国传媒大学文学理论考研真题
    2009年中国传媒大学文学理论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共8个,一个5分) 兴观群怨。文学的审美意识形态性质。《判断力批判》。陌生化。 用典。创作个性。意境。(忘了,想起来补上) 二、简答题(共4个,一个15分) 1.精神生产与物质生产的不平衡性 2.如何理解典型。典型环境与典型人物的关系 3.如何理解风格。风格的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09年中国传媒大学外国文学史考研真题
    2009年中国传媒大学外国文学史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共4个,一个10分) 希腊戏剧。七星诗社。古典主义。意识流小说。 二、简答题(共3个,一个20分) 1.具体说明自然主义与现实主义的本质区别 2.哈代威赛克斯小说的艺术成就和思想内涵 3、约翰克里斯多夫的艺术成就和主题思想 三、论述(2个,一个25分) 1.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文学概论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文学概论期末复习资料 现实型文学:现实型文学是一种侧重以写实的方式再现客观现实的文学形态。特征是:1.再现性:(1)现实型文学的最基本特征是再现性。再现,指对外在客观现实状况作如实刻画或模拟。它要求文学立足于客观现实,面对现实,正视现实,并忠实于现实生活,而不是绕开现实,躲避现实。(2)文学作为反映,是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5
  • 中国海洋大学现当代文学历年考研真题
    中国海洋大学现当代文学历年真题 一、填空(每题2分) 2007年: 1、中国现代第一篇白话小说是()。 2、杨梦痴是巴金小说()中的人物。 3、徐枕亚的小说()被认为是民国旧派言情小说的代表作。 4、《汉园集》的三位作者是何其芳、李广田和()。 5、夏衍的()被认为是1930年代报告文学的代表性作品。 6、1949年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