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30

西南政法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
试卷说明:
1.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
2.试题答案直接写在试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1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正确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秦朝的法律形式有( C )
A.律、令、比、式 B.律、令、科、比
C.律、令、式、课、程 D.律、令、格、式
2.汉《九章律》是在《法经》六篇的基础上增加了《户律》、《兴律》和( D )
A.《具律》 B.《盗律》 C.《杂律》 D.《厩律》
3.曹丕称帝时,以书中监、令为长官,始设( B )
A.尚书省 B.中书省 C.门下省 D.尚书台
4.《晋律》颁行后,张斐、杜预两大律学家为之作注,经朝廷批准颁行天下,称为( D )
A.《法律答问》 B.《大杜律》 C.《小杜律》 D.《张杜律》
5.将《新律》之《刑名》篇分为《刑名》与《法例》两篇的律典是( B )
A.《九章律》 B.《晋律》 C.《北魏律》 D.《北齐律》
6.中国古代法制的雏形形成于( A )
A.夏 B.商 C.周 D.秦
7.商朝已较通行的古老的五刑是( C )
A.孥戮、劓殄、炮烙、剖心、人殉 B.断手、刖、劓、宫、大辟
C.墨、劓、刖、宫、大辟 D.醢、脯、劓、墨、大辟
8.西周的买卖契约称为( A )
A.质剂 B.傅别 C.合同 D.券书
9.春秋时期法律制度的重大改革就是各诸侯国公布了成文法,这些成文法的中心内容是( A )
A.保护私有财产 B.保护公有财产
C.保护工商业 D.保护周王的土地所有权
10.商鞅变法时期,为改变秦国父子无别、同室而居的旧习俗,颁布了( C )
A.《垦草令》 B.《为田开阡陌令》 C.《分户令》 D.连坐法
11.南朝规模最大的一次立法活动是( C )
A.宋对律、令、科的修撰 B.齐对律、令、科的修撰
C.梁对律、令、科的修撰 D.陈对律、令、科的修撰
12.以“法令明审,科条简要”而著称的律典是( C )
A.《新律》 B.《泰始律》 C.《北齐律》 D.《大律》
13.首创流刑五等之制,并为后世所沿用的律典是( C )
A.《新律》 B.《泰始律》 C.《大律》 D.《北魏律》
14.隋朝的律有《开皇律》和( D )
A.《大律》 B.《泰始律》 C.《武德律》 D.《大业律》
15.唐律中大致相当于现今刑法总则篇的是( A )
A.《名例》 B.《刑名》 C.《法例》 D.《具律》
16.宋代颁行的条法事类流传至今的是( C )
A.《淳熙条法事类》残本 B.《淳礻右条法事类》残本
C.《庆元条法事类》残本 D.《淳化条法事类》残本
17.元代地方官吏自行编制的一部法律汇编是( D )
A.《至元新格》 B.《大元通制》 C.《经世大典》 D.《元典章》
18.为防止臣下结党营私,明律专门设立( B )
A.“谋叛”罪名 B.“奸党”罪名 C.“盗贼窝主”罪名 D.“谋反”罪名
19.中国法制史上最后一部以“令”为名的法典为( C )
A.《武德令》 B.《开皇令》 C.《大明令》 D.《大清令》
20.清朝绝大多数文字狱判刑且都是比照( C )
A.谋反 B.谋叛 C.谋大逆 D.内乱
21.在清朝,地位进一步上升种类繁多、实用性强,成为主要法律形式的是( B )
A.律 B.例 C.会典 D.诰
22.太平天国的刑罚简单而残酷,包括( D )
A.笞、杖、死刑 B.廷杖、死刑 C.发遣、充军、死刑 D.枷、杖、死刑
23.《宪法重大信条十九条》公布于( D )
A.1908年 B.1909年 C.1910年 D.1911年
24.《大清民律草案》仿照的是( B )
A.法国式民法 B.德国式民法 C.英国式民法 D.美国式民法
25.南京临时政府在总统之下设法制局,负责起草重要法令,其主持人是( A )
A.宋教仁 B.孙润宇 D.雷奋 D.马君武
26.北洋政府的刑法典是( A )
A.《暂行新刑律》 B.《暂行刑律》
C.《中华民国刑法》 D.《暂行现行刑律》
27.在南京国民政府的法律体系中,所占比重很大、地位极隆的是( D )
A.民法 B.刑法 C.诉讼法 D.行政法
28.《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颁布于( D )
A.1927年 B.1929年 C.1930年 D.1931年
29.抗日民主政权边区、县的最高权力机关是( D )
A.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 B.参议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参议会
30.《中国土地法大纲》规定:专门审理违抗、破坏土地改革案件的机构是( B )
A.人民法院 B.人民法庭 C.农民法庭 D.农民代表大会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5个选项中有2至5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正确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无分。
31.古人经常兵刑并提,兵即是战争,刑起于兵说的是( ABD )
A.刑与战争分不开 B.兵刑同制 C.刑与战争无关
D.司法与兵政的掌管者一身二任 E.兵起于刑
32.春秋时期,晋国制定法律的活动有( ABCE )
A.赵盾制定《常法》 B.范宣子制定刑书
C.晋文公称霰时作“被庐之法” D.邓析作“竹刑”
E.赵鞅、荀寅“铸刑鼎”
33.汉朝定罪量刑的主要原则有( ABCD )
A.按年龄确定刑事责任 B.亲亲得相首匿
C.贵族官员有罪先请 D.先自告除其罪
E.准五服以制罪
34.太平天国实行行政、司法合一制度,在中央除天王为最高裁判者外,还有( ABCD )
A.各王 B.侯 C.丞相 D.检点 E.推官
35.抗日战争时期为保护承租人的利益,法律规定出租人必须在下列情况下才能收回土地( ABCDE )
A.契约期满
B.承租人非因不可抗力而一年不耕种、不交租
C.承租人转佃土地给他人,从中取利
D.承租人在减租后,有能力交租而故意不交
E.承租人死亡而无继承人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6.六礼: (1)西周婚姻成立的条件。(2)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
37.封守(秦律): (1)封,指查封财产。(2)守,指看守家属。(3)封守要详细记录财产的情况,并轮流看守家属。
38.大宗正府: (1)元朝类似前代大理寺的中央审判机关。(2)元世祖二年设置。(3)审理上都、大都所属蒙古人、色目人与汉人相犯的案件。
39.“天坛宪草”: (1)1913年10月31日(仅答“北洋政府时期”亦可)通过的《中华民国宪法草案》。体现了国民党以法律制袁的要求。(2)因委员会的地点设在北京天坛祈年殿,故这部宪法草案又称“天坛宪草”。(3)1913年11月袁世凯下令解散国会,故“天坛宪草”并未颁布。(只回答“未颁布”亦可)
40.“五四指示”: (1)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的简称。(2)将抗战时期以减租减息为主要内容的土地政策改为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实行土地改革的土地政策。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7分,共21分)
41.简述夏朝法律关于“昏、墨、贼”三种犯罪的规定。
(1)“昏”,是指自己做了坏事而窃取别人的美名。
(2)“墨”,是贪得无厌,败坏官纪。
(3)“贼”,是肆无忌惮地杀人。
(4)这三种犯罪,都要处死刑。
42.简述“八议”入律。
(1)魏《新律》将《周礼》中的“八辟”,改为“八议”,首次入律。
(2)“八议”指作八类人犯罪,依法可以享有免刑或减刑的规定。
(3)指“议亲”、“议故”、“议贤”、“议能”、“议功”、“议贵”、“议勤”、“议宾”。
43.简述1949年华北人民政府颁布的《解散所有会道门封建迷信组织的布告》的主要内容。
(1)解散一切会道门封建迷信组织,不得再举行活动。
(2)会道门首要分子必须向公安部门登记,如与匪特勾结进行破坏活动,必须逮捕严惩。
(3)一般会员如停止参加活动,即不予以追究。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共24分)
44.试述唐朝《贞观律》的主要变化。
(1)增设加役流作为死罪的减刑。贞观初,确定用加役流作为宽恕死刑的刑罚。为封建立法提供了死罪减刑较现实的办法。
(2)区分两类反逆罪,缩小缘坐处死的范围。唐太宗认为反逆有两类:一是“兴师动众”;一是“恶言犯法”,两者情节轻重不同,处理应有区别。确定“反逆者,祖孙与兄弟缘坐;恶言犯法者,兄弟配流而已。”
(3)确定了五刑、十恶、八议、请、减、赎,以及类推、断罪失出入、死刑三复奏、五复奏等断罪量刑的主要原则。
45.试述南京国民政府民事诉讼法的主要内容特点。
(1)实行“不干涉原则”,又称“不干涉审理主义”或“当事人进行主义”也可称为“绝对的处分原则”。
(2)特定案件的法院调解制度。①调解事件。一是强制调解事件;二是任意调解案件。②调解日期。调解应于起诉前进行。③调解组织。由调解法官和调解人组成。④调解方式。不用开庭形式,得不公开。⑤调解结果。不能成立调解,转入诉讼程序;调解成立。
(3)规定琐细,文字晦涩。
 


相关话题/西南政法大学 中国法制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财经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
    西南财经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 试卷说明:1.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 2.试题答案直接写在试卷上。 3.为方便同学进行自我测试,本试卷的答案附在试卷上面,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4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政确的答案,并将其号码填在题干后的括号内,每小题1分,共1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30
  • 2014年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法制史期末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
    2014年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法制史期末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 1.西周时期对司法官违法规定了明确的法律责任,即五过,其中,惟来指的是 D A.畏权势而枉法 B.为亲属裙带而徇私 C.贪赃受贿而枉法 D.受私人请托而枉法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30
  • 西南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及参考答案
    西南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中国法最早的一个主要形式是战争中的( A ) A.军法 B.祀 C.刑法 D.士师 2.夏朝解释和谁罪与刑的基本依据是( A ) 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30
  • 中南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及参考答案
    中南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1.禹刑是____夏__朝法律的总称。 2.夏代的中央监狱叫 夏台 。 3.吕刑是西周穆玉时__吕______侯所作。 4.战国时期商秧在秦国变法:曾改法为____律______。 5.秦朝确定刑事责任年龄以_____身高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30
  • 西南政法大学法理学考研简答题汇总
    西南政法大学法理学考研简答题汇总 1.法律为什么具有继承性? 2.简述法对科学技术的主要作用。 3.简述法律关系的特征。 4.从法学角度看,当代中国法的社会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5.违法行为的构成要素有哪些? 6.法律解释的意义是什么? 7.简释法的规范作用及其含义 8.什么是法律溯及力?我国在法律溯及力问题上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30
  • 2016考研:纵横向看法硕中国法制史复习
      一、从纵向看  古代部分所占比重一般在试题总量的70%-80%,甚至高于80%。所以,古代法律制度无疑是中国法制史这门课程的考试重点。  而在古代部分中,不同的朝代又有各自的重点问题:  1.夏商周时期。夏商周时期又被称为奴隶制时期或习惯法时代。主要是因为在这一时期中,中国古代法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以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5-14
  • 西南政法大学2015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西南政法大学2015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已发布,详情如下:  热忱欢迎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士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  我校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包含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生),是为了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 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0
  • 西南政法大学2015年硕士生招生专业目录
    西南政法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已发布,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下载查看:  西南政法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doc  http://www.swupl.edu.cn/yjsjy/News_View.asp?NewsID=201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0
  •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功夫了得:徒手劈砖飞檐走壁(图文)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功夫了得:徒手劈砖飞檐走壁(图文)
    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高木腾空侧踢。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系研究生高木的寝室竟摆满了刀枪棍棒等武术道具,他有着神奇的经历: ...
    重庆商报 2014-04-27
  • 西南政法大学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现场确认时间
    西南政法大学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进行现场确认以同等学力申请西南政法大学硕士学位的各位人员: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启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的通知》(学位办﹝2011﹞70号)的要求,自2011年12月1日起,全国同等学力人 ...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 免费考研网 201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