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30

西南财经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
试卷说明:1.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
2.试题答案直接写在试卷上。
3.为方便同学进行自我测试,本试卷的答案附在试卷上面,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4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政确的答案,并将其号码填在题干后的括号内,每小题1分,共15分)
1.夏朝中央监狱的名称是( B )
A.圜土 B.夏台 C.畿内 D.社
2.西周时期,法官在审讯中要察言观色,注意当事人的表情,这种审讯方法被称为( B )
A.五刑 B.五听 C.五行 D.九刑
3.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较系统的.并为以后历代法典滥觞的封建法典是( B )
A.竹刑 B.《法经》 C.《宪令》 D.《大府之宪》
4.秦统一天下后,继续推行法家思想,对秦始皇政权和法制活动影响极大并成为其指导思想的是( C )
A.商鞅的思想 B.李斯的思想 C.韩非的思想 D.李悝的思想
5.为了限制士族对清议的操纵,南朝法律中设有( B )
A.重罪十条 B.清议禁锢之科 C.八议 D.准五服以制罪
6.唐律中的“谋危社稷”是指( B )
A.谋大逆 B.谋反 C.恶逆 D.谋叛
7.凌迟刑作为法定刑始于( A )
A.宋 B.清 C.唐 D.明
8.元朝由地方官吏自行编制的一部法律汇编是( C )
A.《大元通制》 B.《泰和律》 C.《元典章》 D.《至正条格》
9.明朝统治者为加重对官吏贪赃受贿罪的处刑,在明律中特设“受赃”一卷于( B )
A.《名例律》 B.《吏律》 C.《礼律》 D.《刑律》
10.清代以“四格”为标准考核官吏,其中品德操行方面的内容称为( A )
A.守 B.政 C.才 D.年
11.清末设立的咨议局,依其章程规定,其性质是( B )
A.地方立法议会 B.各省采取舆论之所
C.督抚的咨询机构 D.地方行政管理机构
12.南京临时政府依据“天赋人权”理论,制颁一系列法令,其中意义最为深远的是( B )
A.禁止买卖人口令 B.权利平等令 C.禁烟法令 D.禁赌法令
13.《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组织法》规定,行使统一解释法令及变更判例之权的是( B )
A.立法院 B.司法院 C.最高法院 D.行政院
14.中国宪政运动史上劳动人民制定的第一部宪法性文件是( B )
A.《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 B.《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
C.《陕甘宁边区宪法原则》 D.《抗日救国十纲大纲领》
15.人民代表会议制度确立于( C )
A.工农民主政权时期 B.抗日战争时期 C.解放战争时期 D.建国后
二.多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5个备选答案中,选出2个至5个正确的答案,并将其号码分别填在题干后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无分。每小题1分,共5分)
1.春秋时期,郑国和晋国公布成文法后,反对者有( CE )
A.邓析 B.子产 C.孔子 D.赵鞅 E.叔向
2.唐朝的法律形式主要有四种即( ABCDE )
A.律 B.令 C.格 D.比 E.式
3.元代不动产买卖必须具备的要件是( ABCD )
A.经官给据 B.先问亲邻 C.印契税契 D.过割赋税 E.官府审核
4.《资政新篇》在社会改革方面提出的措施有( ABCDE )
A.革除迷信 B.禁吸鸦片 C.禁止溺杀子女
D.兴建医院 E.禁骄奢之习
5.南京临时政府颁布的社会改革方面的法令有( ABE )
A.禁烟令 B.禁赌令 C.权利平等令
D.慎重农事令 E.改革称呼旧制法令
三.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汉代规定:“天子诏所增损,不在律上者为_____令__”。
2.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逐渐形成了__三__省制,作为中央中枢机构。
3.唐朝给授农民土地的法律称为______均田法________。
4.金太祖建国之初,在法制上主要采用女真______习惯_______法,而无成文法。
5.元朝设置______行中书省________,作为地方最高行政机构。
6.明朝简化税制“______一条鞭______法”是中国赋役制度史上的重大变革。
7.中国法最早的一个主要形式是战争中的_____军法__。
8.西周中期,穆王命吕侯制作了《______吕刑____》。
9.春秋时期,楚国的最高司法官称为______廷理___。
10.《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改《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的总统制为______责任内阁________制。
11.北洋政府奉行______特别法________应先于普通法原则。
12.南京国民政府立法在形式上实行______三___级立法体制。
13.1934年1月对《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进行了必要的修改,最主要的是增加了“同______中农__巩固地联合”的内容。
14.抗日民主政权保障人权条例规定,除______公安司法机关______以外,任何机关团体不得进行逮捕.审问.死刑。
15.解放战争后期,人民审判机构的体制不断完善,审判机构一律改称______人民法院________。
16.战国时期,______商鞅________“改法为律”。
17.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中大量的记载秦法律令的竹简是在____1975年_年发现的。
18.清朝将“六科”并入都察院,合称“____科道_____”,使监察机构一体化。
19.《资政新篇》是___洪仁玕___提出的带有一定资本主义色彩的太平天国后期纲领性文件。
20.1906年,清政府制度了《____大理院审判编制法______》,就大理院和京师审判组织加以规定。
四.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2分)
1.《天坛宪草》: 即《中华民国宪法草案》,1913年10月由宪法起草委员会通过,因该委员会办公地点设在北京天坛祈年殿,故称“天坛宪草”。(1分)内容包括:继续肯定三权分立的国家形式,肯定责任内阁制,对大总统的权力做了较多限制(1分),严格限制总统任期,体现了国民党企图以法律制袁的要求(1分)。
2.《井冈山土地法》: 1928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颁行的土地法规(1分);规定:没收一切土地,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均分配,但所有权属于政府(2分)。
3.禹刑: 传说为夏朝法律的总称。(1分)大抵是启及其后继者根据氏族晚期习俗陆续积累的习惯法,具体内容无可详考(2分)。
4.公室告: 秦律规定允许告官的案件,如贼杀伤.盗他人财物。(1.5分)凡公室告,官府应予受理。(1.5分)
五.简答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1.简述西周的法制指导思想。
(1)“敬天保民”,“明德慎罚”(2分)。敬天被落实于保民,并以“德”严格要求统治者内部,慎重适用法律(1分)。
(2)“亲亲”.“尊尊”(2分)。前者以维护家庭内部智育,后者以维护社会及家庭内部的尊卑关系;要求孝父.忠君(1分)。
2.简述三国时期曹魏《新律》的主要特点。
答:(1)增加了篇条,弥补了以往的缺陷(1.5分)。
(2)体例规范,改《具律》为“刑名”置于篇首(1.5分)。
(3)改革了刑制,为旧五刑向新五刑过渡创造了条件(1.5分)。
(4)“八议”入律,使礼貌,使礼律进一步融合(1.5分)。
3.简述宋朝鞫谳分司制。
(1)宋朝将审理与判决分开,把司法官审理称为“鞫”,把司法官判决称为“谳”,审.判由不同官员承担。(1分)
(2)按照宋朝法律规定,审问案情的官员无权量刑。检法量刑工作则由专任官员负责。(2分)
(3)按照宋朝规定,审理官吏称为鞫司(又称“推司”与“狱司”),宣判官吏则称“谳司”或“法司”。(2分)
(4)上述规定,在宋朝府州地区可以实行,但在“州小事简”的地方难以实施。(1分)
4.简述清末诉讼审判制度之改革。
(1)实行四级三审终审制;(1分)
(2)实行刑事公诉.民事代理制,证据制度,保释制度。律师制度也同时建立。(2分)
(3)实行审判公开.法官回避以及预审.合议.公判.复判等程序。(1分)
(4)实行法官检察官考试任用制。(1分)
(5)设罪犯习艺所,对罪犯实行感化教育。(1分)
六.论述题(每小题12分,共24分)
1.试论汉代法律的主要特点。
(1)以“德主刑辅”为法制指导思想。(略加解释3分)
(2)加强君主权威及中央集权。(略加解释3分)
(3)改革刑制,向新五刑制过渡。(略加解释3分)
(4)推行抑商政策。(略加解释3分)
2.试述抗日民主政权土地立法的内容和意义。
主要内容:
(1)保护土地所有权的规定;(略加阐述3分)
(2)减轻地租百分之二十五的规定及保护佃权的规定;(略加阐述3分)
(3)减轻债务利息的规定;(略加阐述3分)
意义:调整了农村中的阶级关系,加强了民族的团结,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3分)


相关话题/西南财经大学 中国法制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法制史期末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
    2014年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法制史期末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 1.西周时期对司法官违法规定了明确的法律责任,即五过,其中,惟来指的是 D A.畏权势而枉法 B.为亲属裙带而徇私 C.贪赃受贿而枉法 D.受私人请托而枉法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30
  • 西南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及参考答案
    西南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中国法最早的一个主要形式是战争中的( A ) A.军法 B.祀 C.刑法 D.士师 2.夏朝解释和谁罪与刑的基本依据是( A ) 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30
  • 中南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及参考答案
    中南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中国法制史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1.禹刑是____夏__朝法律的总称。 2.夏代的中央监狱叫 夏台 。 3.吕刑是西周穆玉时__吕______侯所作。 4.战国时期商秧在秦国变法:曾改法为____律______。 5.秦朝确定刑事责任年龄以_____身高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30
  • 西南财经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宪法学试题及参考答案
    西南财经大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2013级期末学业水平测试 宪法学试题及参考答案 注 意 事 项 1.本次考试必须在答题卡上用钢笔或签字笔作答,并在答题卡指定的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及填涂准考证号等信息。 2.本次考试与一般的考试不同,它是对应考者阅读理解能力、分析能力、提出并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30
  •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2010-2002考研真题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一 2010考研真题 政治经济学部分 一:辨析 股份制是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不能笼统说是公有制还是私有制。 二:简答题 1.简述平均利润的形成过程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内涵及特征 3.年剩余价值率和年利润率 三:论述题 1.论述价值创造和财富生产 2.当前在我国经济的转型期,如何处理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7
  • 2016考研:纵横向看法硕中国法制史复习
      一、从纵向看  古代部分所占比重一般在试题总量的70%-80%,甚至高于80%。所以,古代法律制度无疑是中国法制史这门课程的考试重点。  而在古代部分中,不同的朝代又有各自的重点问题:  1.夏商周时期。夏商周时期又被称为奴隶制时期或习惯法时代。主要是因为在这一时期中,中国古代法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以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5-14
  • 西南财经大学2015招收推免研究生简章
    西南财经大学2015级推免生接收工作通知已发布,详情如下: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及《西南财经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2014年第四次修订)》相关规定,现将我校2015级推免生接收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0
  • 西南财经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西南财经大学2015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已发布,详情如下:  一、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 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0
  • 西南财经大学2015年硕士生招生专业目录
    西南财经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已发布,详情请点击进入链接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0
  • 2015西南财经大学会计专硕复试经验(精华)
    2015西南财经大学会计专硕复试 2015年考研笔试初试结束时间是14年12月27日,初试结束后,大家可以休息一段时间,但是半个月之后就应该复习复试了~很多西财的学长学姐推荐的考试用书是西财本科生用的中财和财管教材,但是作为一个外校同学,我在京东和当当上那2本教科书缺货,我又把亚马逊的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