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学三十年问答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01

现代文学三十年问答题
★一、为什么《呐喊》与《彷徨》是中国现代小说的开端与成熟的标志?
“开端”是强调其不同于传统小说作品的思想发掘和艺术创新,而“成熟的标志”是强调这种思想发掘和艺术创新的深刻性与独到性。具体分析如下:
(一)、《呐喊》《彷徨》的思想价值——“表现的深切”
1、独特的题材、眼光
(1)、以反封建为核心的启蒙主义思想贯穿始终。
(2)、寻找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乃是知识分子和庸众的隔膜。《阿Q正传》《药》《复仇(二)》
(3)、农民革命的狭隘性,《阿Q正传》中农民的“皇帝梦”。
(4)、鲁迅的立人思想、改造国民性思想。画出国民的魂灵。
鲁迅在小说中塑造了独异的个人相对立于庸众,这两类典型形象是对现代文学的卓越贡献。
(5)、对知识分子问题的思考。
①旧式知识分子。《白光》《孔乙己》;
②否定性的中国现代知识分子形象。《肥皂》中的假道学、《高老夫子》,《祝福》中的鲁四老爷;
③新式知识分子形象。《伤逝》中的涓生的个人主义的失败,《祝福》中的“我”,《在酒楼上》中在空虚中妥协成为生命的空壳的吕纬甫;《孤独者》魏连殳的以恶抗恶。
6)、对妇女问题的关注。
《祝福》里的祥林嫂,《离婚》中的爱姑 ,《伤逝》是探索五四新女性的出路的名篇,子君的死的意义与娜拉的出走 。
(7)、对生命意义的终极求索。鲁迅小说的鬼气,死亡意象。
概而言之,开创了中国现代小说两大题材:农民题材(农村题材);知识分子题材
2、独特的小说模式
(1)、看客模式:看/被看;吃/被吃
(2)、还乡模式:离去——归来——再离去
3、挖掘的深入
如《祝福》中表达的两大悲剧: 社会悲剧:祥林嫂被封建礼教吃掉 人生悲剧:生命个体对生命的无从把握
(二)、 《呐喊》《彷徨》的艺术价值——“形式的特别”
鲁迅的小说形式为中国现代小说提供了典范,是“创造新形式的先锋”。鲁迅小说的实验性、先锋性。
1、主张博采众家,取其所长,以现实主义为主体,以浪漫主义、象征主义作为补充,三者相互制约,形成对立统一的整体。其中,现实主义提供写实的基础;浪漫主义表现出强烈的主观情感,大胆的自我表现与客观写实的统一;象征主义使写实不至于堕入平板、呆滞,提高了写实的哲理深度和多义性。
2、圆熟的现代小说技巧:
(1)画灵魂、勾灵魂,“杂取种种人,合成一个”,典型化的人物塑造手法,善用白描;
(2)淡化情节,截取横断面。
①情节上,淡化情节。
②叙事时间结构上,扭曲时间;
③叙事角度上多采用限制叙事,关注表达个人感情,而不是全知叙事; ④叙事形式多样性。
(3)多样化的小说文体。几乎一篇有一篇的形式。
(4)新的白话文学语言。
二、《狂人日记》与中国传统小说相比“新”在哪里?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 “五四”新文学创作的伟大开端。 成功地塑造出了丰富复杂、蕴藉深厚的狂人艺术形象。
冲破传统手法,大胆采用了现实主义与象征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效果
(1) 、人物——奇特的内涵深广的艺术形象
一方面,狂人是一个真实的迫害狂患者:变态的心理、混乱的逻辑、虚幻的幻觉、错乱的语言和癫狂的行为„„
另一方面,狂人的精神品格,具有时代的先觉者、勇猛的反封建战士和清醒的启蒙主义者的特征:喜欢刨根究底,研究问题。对吃人社会及吃人者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具有自省精神、为民族的前途忧心如焚而又怀着热烈希望„„
(2)、主题
通过狂人的形象,尖锐地揭示了家族制度和礼教的“吃人”本质,表现了作者对以家族制度和封建礼教为主体内涵的中国封建文化的反抗;也表现了作者深刻的忏悔意识;同时对中国的甚至是人类的前途表达了深广的忧愤。代表了中国的启蒙主义思想,对于“五四”反封建文化运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2
三、分析阿Q的人物形象及描写意义
(1)人物形象:1、阿Q愚味无知而又圆滑无赖。如阿Q “为了城里油煎大头鱼的加葱法和条凳的称呼异于未庄,他又瞧不起城里人了”,无知还不自知,愚昧可笑。另一方面,阿Q又表现出圆滑无赖,“口讷的他便骂,力气小的他便打;他偷尼姑庵的萝卜,被尼姑发现了,死皮赖脸不承认,还说:“你能叫得它答应吗?”2、自尊自大而又自轻自贱、自欺欺人。所有未庄的居民,阿Q全不放在眼里,对赵太爷和钱大爷也不表格外的崇奉。他的名言是:“我们先前——比你阔的多啦!你算是什么东西!”达到自负自傲的地步。但另一方面,阿Q又很能自轻自贱、自欺欺人,打败了就轻易承认自己是虫豸而求饶;赌博赢来的钱被抢走,竟然自打嘴巴,“仿佛是自己打了别个一般”,自欺欺人,用“精神胜利法”来自我安慰。3、蛮横霸道而又懦弱卑怯,可怜而又可恨。阿Q欺软怕硬,在比他弱小者面前表现得十足的霸道。他被王胡打败,遭假洋鬼子的哭丧棒,就无端迁怒小尼姑;他受赵太爷的迫害,丢了生计,就把不满发泄到小D身上;对于赵太爷和假洋鬼子是骂不还口、打不还手。4、敏感禁忌而又麻木健忘。阿Q对自己的弱点神经过敏,那头上的癞疮疤成了他的禁区,因而犯了禁忌症,但一面对实际的屈辱却又麻木健忘。求爱之后,刚刚挨了赵秀才小竹杠的痛打,却很快就忘了,反倒跑去看热闹。
(2)描写意义:一是“画出沉默国民的魂灵”,“暴露国民的弱点”,让读者了解长期封建统治所造成的可怕的国民的愚昧,意在“引起疗救的注意”;二是总结辛亥革命失败的教训,批判它的妥协性和不彻底性。
四、“自叙传”抒情小说的特点及代表作
特点:着重抒发作者的主观情感,表现作家的自己境遇;突出地描写个人身边的琐事和心理活动;不重视背景和环境,不重视情节、细节的真实,而强调主观感受的真实,写人不重视其外表,而重视其内心世界;浪漫主义本质特征,直接表达作者强烈的内心感受,常常采用热情的语言,瑰丽丰富的想象和奇特的豪放的夸张来塑造形象。
代表作:郁达夫 《沉沦》、《采石矾》、《春风沉醉的晚上》、《薄奠》、《迟桂花》,
中篇小说《迷羊》,《她是一个弱女子》和《出奔》
五、《女神》在思想内容和艺术表现方面主要有哪些特点?
1、《女神》诗集的思想内容:(1)破旧立新的精神贯穿始终。《凤凰涅槃》 《女 神之再生》
(2)饱含爱国主义思想和深情。《炉中煤-眷念祖国的
情绪》
(3)歌颂叛逆精神,表现与万物相结合的个性力量。
《天狗》
(4)对劳动和工农的景仰和颂扬。《三个泛神论者》
(5)以积极向上的精神歌咏大自然《太阳礼赞》、《光
海》、《日出》
2、《女神》的浪漫主义艺术特色:(1)《女神》中最激动人心的艺术形象,常常高大雄伟,被人格化情绪化,充满传奇色彩。如《天狗》借民间传说中天上破坏者的形象来表现对世界的反叛和破坏情绪。
《女神》中的“我”是中华民族时代觉醒的自我形象,也是诗人自我灵魂与个性的真实袒露,是民族精神与诗人心灵的和谐统一。许多方面“大我”与“我”是统一的,二者是合二为一的。
(2)奔放豪迈的主观抒情、气势磅礴的格调。《女神》是新诗中豪放派的先驱。其中的抒情主人公“我”,大多经过极度夸张和传奇化。这些“开辟洪荒”的“我”所抒之情奔放豪迈,语调粗犷雄浑,再经诗人的修辞的渲染,如奔腾的海涛、震怒的雷霆、急骤的暴风雨,充满阳刚之气、雄浑之美。
(3)真正实现了“诗体大解放”,创造出不拘一格的自由体诗。《女神》的形式多种多样,有自由体、半格律体、诗剧体等等,其中自由体是诗人最得心应手的。《女神》不追求任何一种固定的现有的格式,任凭感情驰骋,自然流露,依据内在的感情节奏,自然地形成诗的韵律。
《女神》在思想与艺术上的不足:自我抒情的主体形象与社会现实有相当的距离。 有些诗篇过于直露、单调,缺少诗歌应有的暗示、含蓄和曲折.缺乏耐人咀嚼的魅力。
(六)(了解)《屈原》的人物形象及处理方法
1.人物形象分析:屈原形象:剧中的屈原,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兼诗人的典型。爱国爱民,忠贞不屈,有着浩然正气和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他心中时时系念的是祖国和人民的命运前途,力主联齐抗秦的外交路线,因为他早看透了秦国的野心,认为唯有联合抗秦才能保国安民。一向光明磊落的屈原,根本没有料到南后之流竟然采取那么卑鄙无耻的手段陷害他,横加以“淫乱宫廷”之类的罪名。屈原把祖国的安危和人民的祸福,看得远远重于自身的利害得失。他冲破一切思想 束缚去进行英勇的斗争。昏庸专横的楚怀王不听屈原的一再忠告,破坏了反侵略统一战线,转而依附秦国。面对正在沉入黑暗的祖国,失去自由的诗人的满腔忧愤,以《雷电颂》的形式无比猛烈地迸发出来。《雷电颂》是屈原斗争精神最突出的体现。而爱国爱民的深切感情,是诗人斗争精神的源泉。
2.剧作处理方式:
1、郭沫若历史剧《屈原》、《棠棣之花》、《虎符》、《高渐离》等取材于战国时代。
2、郭沫若的历史剧作品大多是悲剧。但是他的历史悲剧作品,都不是单纯地使人“悲”,而是激发人们把悲愤的情绪转化成一种奋发和抗争的力量。
3、郭沫若历史剧的艺术虚构,是在大关节目上不违背历史的真实,但又容许出于主题的需要的自由虚构和改造,也是艺术创作本身的需要。其史剧观念是“失事求似”。
4、诗意抒情是郭沫若历史剧的艺术个性
六、结合闻一多、徐志摩的创作谈谈对新格律诗的认识
新月派诗歌主张:(1)理性节制情感
(2)诗的形式格律化:音乐美(音节、平仄、韵脚),绘画美(诗画相通),建筑美(节的匀称和句的均齐)。下面以徐志摩为例:
徐志摩具有轻灵、飘逸、潇洒的艺术风格,他的诗体现了格律诗的“三美”的理论:绘画美、音乐美、建筑美,辞藻华美,音调轻柔,如梦如幻,弥散着淡淡的哀伤。意象新颖、美妙,具有飘逸的美感。徐志摩的诗主要摄取大自然中各种运动着的生命现象,作为诗情寄托物,因而风雨、日月、山水、草木、花朵,诗人都赋予它生命和动态之美。音韵和谐,旋律优美、飘逸。
我现在以他的《再别康桥》谈谈对新歌律诗的认识。 1) 全诗七节,用语言彩笔,展现了康桥旖旎风光,把情感表现得醇厚真挚。 2) 诗的起笔,轻快自然,连用三个“轻轻的”,反复迭唱,既写出了诗人 与康桥难以割舍、依恋不尽的细腻感情,又为全诗定下轻柔缠绵的基调。 3)以“西天的云彩”喻康桥理想,点出诗题,轻快的起笔融入一丝怅惘,表现了复杂的心绪。 4)第二、三、四、五节描绘了美丽的康河风光,层次分明地勾画了康河的妩媚、清幽 。画面简单,而诗感真纯浓烈,内涵丰富。 “章节的匀整和流动”造成了音乐感。
七、结合周作人的散文创作谈谈“言志派”散文在艺术表现上的特征
“言志”散文最初是由周作人提出,“言志”即抒我之情,强调以自我为中心,追求自然而隽永的意味,周作人的散文很好的体现了“言志派”散文的特点:1)感情上的淡化,周作人在文章中极力淡化感情,根植于他整个的人生审美标准:爱好天然,崇尚简素
2)清淡与腴润的统一:亲切与温暖之情。
a.对读者的亲切温暖——朋友之间的漫谈。
b.对生活的亲切温暖:如《卖糖》
3)诙谐趣味:战斗性与谐趣统一
4)古今中外,旁征博引,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如《菱角》
5)冲淡平和,自然隽永。《故乡的野菜》不正面述说对故乡的思念,而是通过对故乡野菜的叙写,委婉地 抒发了隐隐的、淡淡的怀念之情
八、老舍《骆驼祥子》主题意蕴深刻性的表现


相关话题/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东师范大学2013年文学类考研真题回忆版
    名词解释 (选四个每题六分) 万叶集,自然主义,诗界革命,互文说,南渡四大家,性灵说 简答 (选三个每个12分) 1,分析奥德修斯的形象 2,卢梭《新爱洛伊丝》对欧洲浪漫主义运动的影响 3,《史记》和《汉书》在艺术成就上的异同 4,沦陷区剧场运动繁盛的原因(貌似是,没记准) 5,老舍对当代小说的艺术成就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1
  • 2015年QS世界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QS世界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排名 2014年排名 院校 国家 学术行业评价 学生就业评价 引用率 分数   1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2015年QS世界大学物理与天文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QS世界大学物理与天文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排名 2014年排名 院校 国家 学术行业评价 学生就业评价 引用率 分数   1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2015年QS世界大学现代语言文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QS世界大学现代语言文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排名 2014年排名 院校 国家 学术行业评价 学生就业评价 引用率 分数   1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考研_当代文学_考研笔记
    上编 5070年代的文学 1.时间:1949年7月2日-19日 地点:北平 人物:来自新老解放区的代表824人 报告:周恩来《政治报告》郭沫若《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茅盾《在反动派压迫下斗争和发展的革命文艺》周扬《新的人民的文艺》 大会确认:毛泽东文艺思想是建设和发展新中国文学艺术的指导思想。此后,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考研 古代文论 考研笔记 考研重点讲解
    中国古代文论名词解释 1、三表法:三表法是在《墨子非命上》中提出的。三表法原意是说言有三表,即有本之者,有原之者,有用之者,上本之于古者圣王之事,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实,废以为刑政观其中国家百姓人民之利。三表法是指立言辩说,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2015中国大学文学专业排行榜揭晓
     2015中国大学文学专业排行榜揭晓2015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又到了一年一度最关键的挑大学选专业季节,中国文学门类哪些大学本科专业办学实 力最强、办学水准最高、办学特色最鲜明?中国哪所大学文学专业全国第一?为了给即将参加2015年全国高考的考生、外国留学生填报志愿挑选中国大学文学门 类本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指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6
  • 2012年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考研真题
    2012年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考研真题 文学理论666 名解: 诗病 《韵光》 《驳圣伯夫》 简答: 1简述布瓦洛《诗艺》的主要观点及其影响 2,简述莱辛《汉堡剧评》对古典主义的反叛3元好问的一首诗论评析最后一句是温李新诗奈若何4波斯《四类英才》中的诗人观 论述: 1结合三到四部世界文学作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2012年北京大学比较文学考研真题
    2012年北京大学比较文学考研真题 文学理论: 一、名词解释: 1.诗病 2.《韵光》 3.戏仿 4.《驳圣伯夫》 5.亚里士多德的悲剧过失说 6.但丁的《论俗语》 7.叶芝的面具理论 8.文化霸权 二、简答题 1.简论《四类英才》中的诗人观。 2.简述哈姆莱特延宕其复仇行为的原因。 3.布瓦洛《诗艺》的主要观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南开大学现当代文学00-14年考研真题
    2000年现当代 一. 名词解释(任选5题, 每题6分,本大题共30分) 1. 民国旧派小说2. 小剧场运动3. 鲁迅风杂文4. 文革中的地下文学5. 新生代诗6. 台湾留学生文学 二. 简答题(任选3题, 每题15分,本大题共45分)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