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考研_当代文学_考研笔记(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5-28


刘宾雁《在桥梁工地上》 王蒙《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 宗璞《红豆》 短篇小说《办公厅主任》(李易),《田野落霞》、《西苑草》(刘绍棠),《芦花放白的时候》、《灰色的篷帆》(李准),《沉默》(何又化,即秦兆阳),《入党》、《明镜台》(耿龙祥),《美丽》(丰村),《红豆》(宗璞),《改选》(李国文);特写《被围困的农庄主席》(白危),《爬在旗杆上的人》(耿简,即柳溪),《马端的堕落》(荔青);诗《一个和八个》(郭小川,未公开发表),《草木篇》(流沙河),《贾桂香》(邵燕祥);以及话剧(岳野的《同甘共苦》)、杂文等。
【3.“象征性的叙述”
反右派运动之后,政治、经济、文化“大跃进”的浪漫主义运动,带来严重的经济危机和文化问题。60年代初,被迫实行全面的“退却”式的“调整”。国家对社会生活和文化领域的控制也有所放松。在这种情势下,文学的多样化的要求重新提出。一些作家在1957年受挫的批判精神,和对自由意志的怀恋,又有所萌发。
在创作上主要呈现在一些“老作家”的写作上。他们中有陈翔鹤、孟超、田汉、冯至、黄秋耘,以及历史学家吴晗、邓拓等。这些作家的创作(小说、戏剧、杂文等),大都不是直接触及现实生活,它们从历史故事、传说等取材,来融入作家的现实评价。这种创作现象,可以称为象征性或“影射性”的叙述。 这个时期的历史小说、历史剧,重要的有:陈翔鹤的短篇小说《陶渊明写〈挽歌〉》、《广陵散》,黄秋耘的短篇《杜子美还乡》、《鲁亮侪摘印》,冯至的短篇《白发生黑丝》,田汉的《谢瑶环》(京剧),孟超的《李慧娘》(京剧),吴晗的《海瑞罢官》(新编历史剧)等。 这些小说、戏剧作品,写到不公正的社会现象,写到报国无门的文人对现实的忧虑和慨叹——正直者的仗义执言、以“道”抗“势”,却得不到当权者的信任,反遭迫害。作品中常流贯着忧国忧民的情绪。“文革”中对它们的批判,主要攻击它们“微言暗讽,影射现实”。 1.简述17年散文史。 ①49~56年,通讯报告得到空前发展
建国初:以抗美援朝战地通讯为代表,呈现“散文化”,如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巴金《生活在英雄们中间》。有《朝鲜通讯报告选》《志愿军一日》《志愿军英雄传》等通讯集。 50年代中后期:以农村通讯为代表的嬗变,呈现“小说化”。
60年代的成熟阶段,通讯报告成熟独立,赞颂新人新事。如穆青《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王磊、房树民《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
【“文学的轻骑兵”的两大主题,
一是对“新时代”的歌颂,对当时展开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描述:靳以写佛子岭水库工地的劳动,李若冰、华山表现大西北(柴达木盆地、祁连山等)的工业基地的建设,以及柳青、秦兆阳有关50年代农村合作化的特写,都属这一主题。
一是表现朝鲜战争的英雄行动。这一类通讯报告在读者中产生更大的反响。巴金、刘白羽、杨朔、菡子、黄钢等,都有这方面的作品发表。其中,魏巍的创作影响最大。《谁是最可爱的人》】
(其他:报告文学、特写在五六十年代,还有多次的创作“高潮”。如1958年“大跃进”期间,又如1963年到“文革”前夕。)
郭小川的《旱天不旱地》,魏钢焰的《红桃是怎么开的?》,黄宗英的《小丫扛大旗》、《特别的姑娘》,孙谦的《大寨英雄谱》等,影响广泛,参与了对当时的“时代精神”的创造。 ②56~57年,“百花散文”——记叙抒情散文、杂文
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短暂时间里,在1956年和次年的一段时间,散文出现了最初的“复兴”现象。
(1)叙事抒情散文
老舍的《养花》,丰子恺的《南颖访问记》、《庐山面目》,钦文的《鉴湖风景如画》,方令孺的《在山阴道上》,姚雪垠的《惠泉吃茶记》,叶圣陶的《游了三个湖》,万全的《搪瓷茶缸》,徐开垒的《竞赛》,秦牧的《社稷坛抒情》,杨朔的《香山红叶》,魏巍的《我的老师》。
(2)杂文
1956年7月《人民日报》改版后,副刊版的杂文受到重视。接着,各地报刊也都将振兴杂文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
夏衍的《“废名论”存疑》,唐弢的《言论老生》,巴人的《论人情》、《况钟的笔》,叶圣陶的《老爷说的准没错》,严秀的《九斤老太论》,臧克家的《六亲不认》,吴祖光的《相府门前七品官》,秦似的《比大和比小》等,是当时的名篇。
徐懋庸《真理归于谁家》、《不要怕民主》、《不要怕不民主》、《武器、刑具和道具》、《宋士杰这个人》等。
随着反右派运动的开始而告结束:“杂文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急先锋,又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晴雨表。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受到抵制的时候,也就是杂文受到抵制的时候。”
③60年代初(61年被称为“散文年”)
(1)记叙抒情散文异常活跃
1961年1月起,《人民日报》在第8版开辟了“笔谈散文”的专栏,发表了老舍的《散文重要》和李健吾的《竹简精神》等文章。冰心、吴伯箫、凤子、秦牧、徐迟、黄秋耘、郭预衡、川岛、萧云儒等,都对此发表了意见,部分文章汇集为《笔谈散文》。由于文学界的重视,也由于创作取得的收获,以至于1961年被有的人称为“散文年”。
收获以叙事抒情散文、杂文为主。
“散文作家”成为实体性的概念。形成了以散文写作为“专业”的作家群:杨朔、刘白羽、袁鹰、秦牧、碧野等;老作家如巴金、冰心、吴伯箫、曹靖华、吴晗、邓拓、翦伯赞等 这个时期的散文写作,取材有了拓展。“举凡国际国内大事、社会家庭细故、掀天之浪、一物之微、自己的一段经历、一丝感触、一撮悲欢、一星冥想、往日的凄惶、今朝的欢快,都可以移于纸上,贡献读者” 。
发表了一批体现当时创作水准的作品:刘白羽的《长江三日》、杨朔的《茶花赋》、 《荔枝蜜》、《雪浪花》吴伯箫的《记一辆纺车》、秦牧的《年宵花市》、冰心的《樱花赞》、刘白羽的《红玛瑙》;
一批有影响的散文集也在此时出版。
其他:曹靖华的《花》,收入的大都是对旧日生活的回忆文字,如记叙他与鲁迅交往的《忆当年,穿着细事且莫等闲看!》、《雪雾迷蒙访书画》、《智慧花开烂如锦》等。另外,他还写有记叙他在云南、广西、福建旅行见闻的《点苍山下金花娇》、《洱海一枝春》等。
吴伯箫早期的散文,收在30年代出版的集子《羽书》中。60年代的作品如《记一辆纺车》、《窑洞风景》、《菜园小记》、《歌声》等,记叙的是有关40年代初延安的生活。在当时对战争年代精神传统发掘的社会思潮中,吴伯箫以有个性色彩的记忆作出反应。
冰心《小桔灯》《樱花赞》《我们把春天吵醒了》
碧野《天山景物记》诗意浓郁
(2)杂文一度的繁荣
1961年到1962年间。1961年5月,《人民日报》在副刊版开辟了“长短录”专栏,由杂文作家陈笑雨主持,聘请夏衍、吴晗、廖沫沙、孟超、唐弢为特约撰稿人。专栏确立了“表彰先进,匡正时弊,活跃思想,增加知识”的全面而稳妥的宗旨。
1961年的8、9月间,邓拓开始在《北京晚报》上开辟“燕山夜话”的随笔、杂感专栏。到次年的12月,共得一百五十余篇。
1961年的9月,邓拓还与吴晗、廖沫沙一起,以“吴南星” 的共用笔名,在《前线》上开辟“三家村札记”的专栏。——“新时代基调的杂文”
“三家村”杂文是当代文学史上值得深入探讨的一种文学现象,因邓拓、吴晗、廖沫沙合集《三家村札记》得名。“三家村”是1959——1962年期间的一个杂文创作集体,以创作内容宽泛、知识丰富的“新基调杂文”为主,风格博识、严谨、新奇、从容。三家村在左的思潮干扰下异军突起,是当代杂文史的一次传奇式辉煌。
④回忆录与史传文学
回忆录:高玉宝自传《高玉宝》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
革命史传文学:《红旗飘飘》《星火燎原》《在烈火中永生》
“内部出版”的回忆录:浦仪。2.以具体作品为例,比较当代散文三大家的创作个性。
1、从作家的气质和创作态度来看
杨朔——诗人气质——诗化
刘白羽——战士——诗意与政论结合
秦牧——学者——科普小品
2、从艺术手法来看
(1)、选材
杨朔——托物言志,以小见大。
刘白羽——选取壮美的景物和富有象征意义的事物
秦牧——丰富多彩,涉笔成趣。
(2)构思
杨朔——从平凡的事物中提炼诗意
刘白羽——从纵的方面进行联想
秦牧——触类旁通,左右逢源。
(3)语言
杨朔——清新委婉
刘白羽——刚健绚丽 ,气势雄浑 。
秦牧——自然亲切,讲究文采。
(4)抒情
一座园林——诗情画意
一团烈火——雄浑阳刚
一座花城——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
【杨朔:(1)、探索期:1937~1948年
(2)、发展期:1949~1959年《三千里江山》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长篇小说。
(3)、诗化期:1959~1966年
杨朔把散文当作诗一样来写,形成颂歌体的格调,如《雪浪花》、《荔枝蜜》、《茶花赋》等,散文集有《海市》、《东风第一枝》、《生命泉》、《亚洲日出》等 。
杨朔散文艺术风格:
1、从生活撷取展现时代风貌的素材,讴歌社会生活的新变化。
2、从生活中寻找诗情,营构诗意,创造诗境——诗化现象:
以诗为文,意境深邃。
托物言志,借景抒情。
3、结构艺术——”转弯艺术”:峰回路转,曲径通幽:开头设悬念,中间绕弯子,最后卒章显志。玲珑精巧,巧在开端,奇在结尾。
4、语言凝炼,清新,别致,具有民族风格与气派。
杨朔散文的意义:提高了当代散文的审美价值,起到了由客观叙事向主观抒情的转移。 杨朔散文的模式
1、颂歌体的艺术格调和生造的意境。
2、构思及语言刀刻斧凿的痕迹明显,给人雕饰甚至别扭的感觉。
3、物——人——理的三段式结构
描写景物,借喻比人,点明哲理。杨朔散文产生模式的主要原因1、时代的产物;2、作家自身的局限】
【刘白羽散文 最具特色的散文作品有《日出》、《灯火》、《长江三日》、《樱花漫记》
1、 以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体现鲜明的时代精神。
2、 哲人的思想、智者的学识、战士的激情,托物言志,借景抒情,总是选取壮美的景物和富有象征意义的事件。
2、 感情汪洋恣肆,结构大开大阖而不失精雕细刻,风格雄浑豪放、热烈壮美。
4、 语言壮美绚丽,绚烂多姿。】
【秦牧散文
1、 散文表现出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结合的特点,因博学多才、旁征博引而充满趣味和哲理。秦牧60年代散文的写法,是杂文和随笔的调合。《让科学和文学恋爱、结婚》
2、 他善于精心选择有启示作用的平凡的生活事件和现象,进行审美判断和历史评价,揭示各种事物的社会意义和实际价值。《土地》
3、 艺术格局往往由小及大、由点及面、由近及远,开阖自如,体现“形散神不散”特征。《社稷坛抒情》】
3.“三家村”杂文、邓拓杂文、魏巍报告文学特点。
三家村:风格博识、严谨、新奇、从容。三家村在左的思潮干扰下异军突起,是当代杂文史的一次传奇式辉煌。
邓拓:1961初——1962末,150多篇,涉猎广泛、蕴涵博大、深入浅出、情文并茂。
数量上比例很小、但在分量上较重的,却是具有深刻的思想性的作品:视野开阔,取材广泛,于知识中见思想,于议论中见情趣。《说大话的故事》《王道与霸道》(被认为是“对毛的最大胆的批评”)。

相关话题/中国人民大学 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考研 古代文论 考研笔记 考研重点讲解
    中国古代文论名词解释 1、三表法:三表法是在《墨子非命上》中提出的。三表法原意是说言有三表,即有本之者,有原之者,有用之者,上本之于古者圣王之事,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实,废以为刑政观其中国家百姓人民之利。三表法是指立言辩说,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考研笔记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三版)课后题答案解析
    一、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部分)》(第三版)课后题答案 备注:本参考答案仅仅包括选择题和计算题。而名词解释和问答题在书上大部分可以找到答案,所以没有给出参考答案,请同学们对照课本。部分思考题没有标准或参考答案,需要同学们自己思考。从数学模型的角度, 联系:二者都是根据外生变量求内生变量,且都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考研笔记 宏观经济学考研笔记
    第一部分 宏观经济学 重点知识点梳理 第十二章:国民收入核算 名词解释: 国内生产总值 国民生产总值 简答与论述: 1、 GDP作为国民经济活动的核心指标的局限性。★★★★★ 计算: 1、核算国民收入的两种方法:支出法与收入法公式★★★★★ 2、从国内生产总值到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变化★★★★ 3、国民收入的基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考研笔记《逢锦聚:政治经济学(第三版)》课后题解析
    第一篇 政治经济学一般理论 第1章 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 1.1 复习笔记 一、生产关系 政治经济学中所研究的生产关系是一个由多重关系组成的系统,既包括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相互关系,又包括人们在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各个环节中的关系。 1.生产、交换、分配与消费的相互关系 (1)生产与交换的关系 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2001-2010)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综合历年真题 (一)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综合试题 一、 简答题 510 1. 试述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与根源。 2. 请推导新古典主义短期总供给函数,说明新古典主义短期总供给曲线向右上倾斜的原因。 3. 假定一个经济存在规模收益递减、规模收益不变以及规模收益递增三种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2015中国大学文学专业排行榜揭晓
     2015中国大学文学专业排行榜揭晓2015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又到了一年一度最关键的挑大学选专业季节,中国文学门类哪些大学本科专业办学实 力最强、办学水准最高、办学特色最鲜明?中国哪所大学文学专业全国第一?为了给即将参加2015年全国高考的考生、外国留学生填报志愿挑选中国大学文学门 类本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指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6
  • 2012年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考研真题
    2012年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考研真题 文学理论666 名解: 诗病 《韵光》 《驳圣伯夫》 简答: 1简述布瓦洛《诗艺》的主要观点及其影响 2,简述莱辛《汉堡剧评》对古典主义的反叛3元好问的一首诗论评析最后一句是温李新诗奈若何4波斯《四类英才》中的诗人观 论述: 1结合三到四部世界文学作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2012年北京大学比较文学考研真题
    2012年北京大学比较文学考研真题 文学理论: 一、名词解释: 1.诗病 2.《韵光》 3.戏仿 4.《驳圣伯夫》 5.亚里士多德的悲剧过失说 6.但丁的《论俗语》 7.叶芝的面具理论 8.文化霸权 二、简答题 1.简论《四类英才》中的诗人观。 2.简述哈姆莱特延宕其复仇行为的原因。 3.布瓦洛《诗艺》的主要观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南开大学现当代文学00-14年考研真题
    2000年现当代 一. 名词解释(任选5题, 每题6分,本大题共30分) 1. 民国旧派小说2. 小剧场运动3. 鲁迅风杂文4. 文革中的地下文学5. 新生代诗6. 台湾留学生文学 二. 简答题(任选3题, 每题15分,本大题共45分)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南开大学00-14年现当代文学及06-12年文基考研真题
    2000年现当代 一. 名词解释(任选5题, 每题6分,本大题共30分) 1. 民国旧派小说2. 小剧场运动3. 鲁迅风杂文4. 文革中的地下文学5. 新生代诗6. 台湾留学生文学 二. 简答题(任选3题, 每题15分,本大题共45分)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