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0年716哲学综合知识考研试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哲学综合(150分)
都是材料分析题,和去年一样。(材料文字太多记不清,故我只略写,12选10)
1.《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一条。问:马克思是如何批判旧哲学的(包括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又是如何特别地批判费尔巴哈的?
2.《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关于“现实个人”的一段。问:如何理解“现实的个人”?
3.《共产党宣言》中的一些材料,涉及消灭私有制。问:马、恩是如何批判资本主义私有制的?
4.《资本论》中《商品的拜物教性质及其秘密》的材料,让你解释商品拜物教的秘密。
5.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舜明于庶物察于人伦由仁义行非行仁义也
加标点,出自谁并理解。
6.飞龙乘云腾蛇游雾……而贤智之不足慕也
标点并理解这段法家思想
7.知之真切笃实处便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便是知……乾知大始心体亦原是如此。
标点并解释涵义。
8.理也者情之不爽失也……以我之情絜人之情而无不得其平是也(这段我记得很模糊)
标点并解释戴震的这段话。
9.亚里士多德的一段话,没做所以没记住。
10.笛卡尔关于心灵与肉体分离的一段话,请写出作者并解释
11.康德关于把人当作目的,而决不当作手段的一段话。让你写出作者理解论述。
12.在哲学历史上所表述的思维进程的过程,也同样是在哲学本身里所表述的思维进展的过程,不过在哲学本身里,它是摆脱了那历史的外在性或偶然性,而纯粹从思维的本质去发挥思维进展的逻辑过程罢了。
这是谁在什么著作中的思想,请解释。

中国哲学史(150分)
第一部份是加标点。一段是《庄子•齐物论》中“有始也者……而未知有无之果孰有孰无也”。另一段忘了。(10分)
第二部分是给出命题或作品,让你写作者。15个,15分。略。
第三部份是古文翻成白话(15分)。第一个是“和实生物”的那段。第二个是老子“道生之,德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第三个是张载的“太虚无形,气之本体。其聚齐散,变化之客形尔。至静无感,性之渊源,有识有知,物交之客感尔”。
第四部分是名解,8选6,30分。分别是(不按顺序):民胞物与、道器、文中子、絜矩、泰州学派、理一分殊、正始之音、三表法。
第五部分是简答。(7选5不按顺序。40分)
1. 解释“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2. 理解龚自珍的“我气造天地”的哲学涵义。
3. 解释“知行两字原是说一个工夫”。
4. 董仲舒用“人副天数”想说明什么?
5. 朱熹对“无极而太极”的解释是?
6. 解释孟子的“乃若其情,则可以为善,乃所谓善也。若夫为不善,飞财之罪也”。
7.

第六部分是论述题,3选2,40分。
1. 孔子“仁”的特点是?它与“礼”的关系如何?
2. 魏晋玄学的主要内容,并比较其与老庄哲学的异同。
3. 二程关于“天理”的思想有哪些?并论述其在宋明理学中的地位、影响、作用。

相关话题/复旦大学 哲学 综合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