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0年615传播学综合知识(传播学理论与方法)考研试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2010北大传播学考研真题
传播学综合知识
一、名词解释(5*6=30)
1、观察研究法
2、编码/解码理论
3、“两级传播”模式
4、公共领域
5、移动媒体

二、简答题(4*15=60)
1、谈谈20世纪90年代以来媒介效果研究的发展。
2、什么是组织传播的丰裕媒介(Rich Media)和匮乏媒介(Lean Media)?结合其不同特性谈谈应用策略。
3、个人差异对传播效果有很大影响。试用一个传播学理论分析传播过程中的个人差异。
4、什么是采访?什么是深度访谈?分别从事前准备、访问过程、资料处理、分析过程谈谈采访和深度访谈的差异。

三、论述题(2*30=60)
1、定量研究中为什么要采用定类、定序、定距、定比变量?抽样调查和内容分析分别用于什么研究对象?
2、2009年11月1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针对一些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不断蔓延的情况,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就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活动进行专项治理。分析手机**站的利益链条构成,并分析对手机色情信息进行监管的必要性及措施。

大众传播
一、名词解释(5*5=25)
1、涵化理论
2、公民记者citizen journalism
3、媒介素养
4、微博客
5、再现representation

二、简答题(5*10=50)
1、谷歌(Google)的数字图书馆未经授权就扫描中国作家的作品,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2、谈谈人人搜索现象。
3、传统大众传播的管制方式有哪些?媒介融合给管理带来哪些挑战?
4、大众媒介是公共领域的重要场所。现代媒介的公共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5、你是否同意国家立法实行网络实名制?谈谈你的理由。

三、论述题(四选三,3*25=75)
1、互联网时代报业是否遭受危机?如果有,表现在哪些方面?请举例说明。
2、分析2009年的“绿坝”事件。
3、2009年的影片《建国大业》有170多位明星加盟,谈谈你对主旋律影片商业化的看法。
4、关于《实话实说》停播谈谈你的观点

------------------

传播学综合知识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1、观察研究法
2、编码/解码理论
3、公共领域
4、“两级传播”模式
5、移动媒体

二、简答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简述20世纪90年代以来媒介效果研究的新进展。
2、分析组织传播中丰裕媒介(Rich Media)和匮乏媒介(Lean Media)的特性及使用策略。
3、受众的个人差异是影响媒介效果的重要因素。请选取一个传播学理论并以其为例阐述个人差异的影响。
4、什么是采访?什么是深度访问?请从事前准备、访问过程、资料处理、分析过程几个角度谈谈采访与深度访问的差异。

三、论述题(每题30分,共60分)
1、请说明为什么在定量研究中要进行定类、定序、定距、定比等变量的区分?在传播学研究中,请举例说明抽样调查、内容分析的研究对象分别有哪些。
2、由于手机网络中**站泛滥,有关“手机色情”的话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09年11月1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针对一些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不断蔓延的情况,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就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活动进行专项治理。
请分析一下手机色情利益链条的基本构成,并用传播学理论分析监管手机信息传播的必要性及方法。

大众传播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5分)
1、涵化理论
2、公民记者(citizen journalist)
3、媒介素养
4、微博客
5、再现(representation)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
1、谷歌(Google)的数字图书馆未经授权扫描中国作家的图书,你如何看待这件事情?
2、简要谈谈近年来网络上出现的人肉搜索现象。
3、传统大众媒介的管理一般有哪几种形式?媒介融合对媒介管理提出了什么挑战?
4、现代大众传媒是公共领域的重要机构。请简述现代传媒的公共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5、你认为政府应该立法规定实行网络实名制吗,为什么?

三、论述题(四选三,每题25分)
1、互联网时代报业是否遭受危机?如果有,表现在哪些方面?请举例说明。
2、分析2009年的“绿坝”事件。
3、2009年的影片《建国大业》有170多位明星加盟,谈谈你对主旋律影片商业化的看法。
4、关于《实话实说》停播谈谈你的观点

-----------------

传播学专业课一:

名词解释:
1.观察法研究
2.编码/解码
3.公共领域
4.两级传播模式
5.移动媒体

简答:
1.20世纪90年代以来媒介效果研究的进展和成果
2.组织传播中富媒体(rich media)和匮乏媒体(lean media)的特征的各自的传播策略
3.个人差异对媒介效果的影响,举传播学的一个理论为例进行说明
4.采访和深度访谈的区别,从前期准备、资料收集、采访过程、资料整理、数据处理等过程来分析其区别

论述:
1.定类、定序、定量、定比等分类变量在研究中的意义。用传播学研究中的例子说明抽样调查和内容分析的作用。
2.材料:手机**站。 题目:分析手机**站的利益链,从传播学角度分析手机信息监管的的必要性和方法

---------------

传播学专业课二(媒体经营管理):

第一部分是广告和媒管一起的公共题50分,第二部分是媒管和广告专业各100分(题目不一样)。
公共题(市场营销)
1.什么是促销?常见的促销方法有哪些?
2.分析当当,淘宝兴起的原因?购物网站对零售业的影响。
3.网络XX营销的影响因素(对不起各位战友,这题我实在想不起来了)

简答:
1.什么是媒介产品。媒介产品的特点是什么。
2.跨媒体经营

论述:
1.百度09年底发布凤巢计划,改变竞价排名模式。你的评价。网络媒体的弊端、发展方式和盈利模式分析。
2.材料:媒介改制。 题目:出版社转企的意义、影响和问题


相关话题/综合知识 传播学 北京大学 传播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