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招生专业:普通心理学

研究方向:发展、教育、社会心理学

考试科目:实验心理学

一、名词解释(5’×5,共25分)
1. 多因素实验设计 2. 实验设计中的霍桑效应
3. 实验的外部效度 4. 自变量
5. 反应时

二、简答(15’×,共30分)
1. 心理学实验方法相对于其它方法如观察法、问卷法,它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
2. 信号检测论能否取代传统的心理物理法?为什么

三、分析、设计题(15’×,共45分)
1. 有人为了研究计算机键盘与水平面张角多大合适,设计了一个实验:随机取三组被试,甲组用0°,乙组用10°,丙组用15°,将实验结果用独立样本T检验。请问该方法所获得的结果合不合理?如有更好的设计,如何设计?
2. 某工作需要视力在1.0水平以上,有些视力差的人企图用熟记视力表的方法通过视力检查。问应如何用实验方法来区别检查结果是视敏度还是再现?
3. 试从下列实验事件中指出有哪些地方没有进行控制,并说明应如何改正。“有人提出假设:文化程度高者针刺麻醉的效果不好。通过200例分析,针刺麻醉效果好的文化程度低者有120人,而文化程度高者只有8人,结果正式证实了假设”。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华南师范大学 实验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