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管理学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简答题

1、 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2、 工作扩大化与工作丰富化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3、 简述韩非“法、术、势”思想的主要内容。

4、 泰罗“科学管理”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5、 行政方法的特点是什么?

二、单项选择题

1、 行为学派开始于()

A霍桑实验B工业革命C动作研究D伯利恒钢厂研究

2、 管理方格图的发明者是()

A费特勒B希顿 C希莱克和穆顿D 科曼

3、 最早从事作业研究于报酬制度研究的人是()

A泰罗B法约尔C巴贝吉D查尔斯

4、 下面的哪一种理论把人看作是“经济人”?()

A行为科学理论B决策学派理论

C古典学派理论D经验学派理论

5、 从两个以上的备选方案中选择一个方案的过程被称之为()

A 控制 B组织C 决策D管理

6、 在下列因素中,哪一个不是企业战略分析中的外部环境因素()

A经济因素B组织策略C供应商状况

D技术变化趋势E 竞争对手状况

7、 从零开始考虑各费用项目的必要性及其预算规模的预算方法被称之为()

A费用预算B零基预算C零点预算D财务预算

8、 按照控制的程度不同,可分为()

A程序控制和目标控制 B事先与事后控制

C、 集中与分散控制 D静态与动态控制

9、 以下哪一个方案不属于管理者群体结构的内容()

A年龄结构 B性格结构 C职能结构 D专业结构 E 性别结构

三、多项选择

1、 管理的四个基本职能是()

A计划 B组织C环境分析D技术分析E领导 F控制

2、 70年代企业管理的最新变化表现为()

A、 战略热 B系统热 C公司文化热 D权变热 E管理哲学热

3、 企业控制系统是由以下哪几个要素构成的?()

A控制主体 B控制幅度 C控制客体 D控制的目标体系 E控制的手段与工具

4、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包括哪几个方面?()

A标准化工作 B定额工作 C计量工作

D信息工作 E规章制度

5、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所指的两个因素是()

A激励因素 B心里因素

C保健因素 D环境因素 E 生理因素

四、判断题

1、 Y理论是把金钱当作一种主要的激励工具( )

2、 罗伯特·欧文被誉为“人事管理之父”。( )

3、 所有权与管理权的分离始于马萨诸塞车祸。( )

4、 管理幅度就是某一特定的管理人员管辖下属的数量。( )

5、 权力性影响因素是与特定的个人联系在一起的,它同职务没有必然的联系。( )

6、 目标控制是通过预先确定控制目标,编制被控对象的行为程序莱实现控制的。( )

7、 高层管理者应更多地具备概念形成的技能。( )

8、 管理理论的出现和发展与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的发展有密切的联系。( )

9、 一般而言,经营决策史一种确定的、程序化的决策。( )

10、 市场营销人员的工作就是把企业制造的产品推销出去。( )

五、案例分析

阅读以下案例,然后回答问题。

美国“硅谷”中的坦丁姆计算机公司的激励制度

我们曾提到在美国加州北部“硅谷”区有一个飞速发展的计算机公司,这个公司就是坦丁姆计算机公司,坦丁姆计算机公司是詹姆士特雷比格于1970年创造的,人们一直认为,该公司的管理是极为成功的。目前,它每年的销售额达到3亿美元。计划到1985年的销售量要达到10亿美元。詹姆士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工程硕士学位后曾在得克萨斯仪器公司工作过几年,随后使在硅谷区创建了坦丁姆计算机公司,该公司一开始就以生产其第二计算机继续工作系统而著称。德尔计算机继续工作系统就是在一个系统中同时使用二架计算机,在正常得情况下,两架计算机都工作,如果其中一架出了故障的话,而另一架计算机会自动地承担全部地工作,使工作间断地继续下去,同时,对系统中的计算机数据和程序还有各式各样的保护措施,有了这种第二计算机继续工作系统,工作就可以畅通无阻,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例如,如果旅馆用的计算机系统出问题,就会因无法给顾客预先订房而受巨大损失,银行也可能因其计算机系统出故障而倒闭。但是,如用了这种第二计算机继续工作系统,就可以排除各种故障,使工作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顺利地进行,坦丁姆公司地处加州硅谷地区,受到各方面的有力竞争。由于剧烈的竞争环境,也由于詹姆士本人的管理才能,他创造了一套有效而独特的管理自己职工的方法。它位职工创造了极为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公司总部设有专门的橄榄球场地、游泳池,还有供职工休息的花园和宁静的散步小道等,他规定每周五下午免费给职工提供啤酒,公司还经常定期举办各种酒会,、宴会,同时还举办由女职工为裁判的男职工健美比赛会等等活动;除此之外,他还允许职工有选择灵活机动的工作时间的自由。他也很注意利用经济因素来激励职工。他定期地在职工中拍卖本公司地股票。目前,该公司员工已拥有该公司的10万美元股票了,这样就大大地激发了大家为公司努力工作的热情,詹姆士要求每个职工都要订出一个具体的了解公司、学会和能操作公司内各种工作的五年的战略计划。这样,每个人都了解公司,对公司有强烈的感情和责任心,平时用不着别人来监督就能自觉地关心公司利益。因为许多职工手中都有公司地股票,所以,他们对公司地利益及其成功是极为关心的,詹姆士本人又是一个极为随和、喜欢以非正式的身份进行工作的有才能的管理者,又由于他在公司内对广大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和职工都平等的采用了上述一系列措施。公司的绝大多数人员都极为赞成他的做法。公司人员都把自己的成长与公司的发展联系起来,并为此而感到满意和自豪。当然,詹姆士深深地知道,要长期维持住这样一批倾心工作5刂肮と肥挡皇且患菀椎氖拢驹诜伤俚胤⒄埂K孀殴镜睦┐螅纳龀に俣茸匀换岱怕不岢鱿忠桓龈蕉哟蟮墓芾砘梗谡庵智榭鱿拢钟θ绾尾拍芨行У丶だ肮つ兀空庾匀皇氯嗣撬匦牡奈侍狻3

问题:(1)坦丁姆计算机公司采用了哪些有效的激励方法?

(2)请剖析这个公司的报酬制度,说明其为什么能起作用的原因。

六、论述题

1、 结合实际,读一下你对管理者应具备的能力的知识。

2、 请读一下你对美国管理思想最新变化感想。


相关话题/暨南大学 考研真题 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