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会计学二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 填空(共8分)
1.公司流动资产融资的三种模式是____,____,____.
2.最优资金结构的核心问题是____.
3.产品定额成本与计划成本的相同之处是:二者都是以生产耗费的____和____为根据确定的__
__.
4.投资报酬率等于____与____的乘积.
5.当普通股市价达到转换价格后,可转换证券溢价表现为____与其____之间的差异.
6.标准成本控制系统由____,____,____三部分组成.
7.采用分步法,各生产步成本计算和结转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是____和____.
二. 选择题(有一个或多个答案,多选,少选,错选均不给分,共10分)
1. 采用简化的分批法,各月( )
A.只计算完工产品成本 B.只对完工产品分配间接费用
C.不分批计算在产品成本 D.不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费用
2.在完工产品成品中,如果月初在产品定额变动差异是正数,说明( )
A.定额提高了 B.本月定额管理和成本管理不力
C.定额降低了 D.本月定额管理和成本管理取得了成绩
3.现金持有总成本包括( )
A.机会成本 B.筹资成本 C.管理成本 D.短缺成本
4.与负债筹资购置资产相比,融资租?的特点在于( )
A.有可能降低资产陈旧化的风险 B.可避免对生产经营活动过多的限制
C.租金通常在期末支付 D.不能筹到100%的可用资金
5.发行附认股权证券筹资的原因在于( )
A.目前股票市价太高 B.预计未来股市会上升
C.预计未来需增资 D.目前股票市价太低
6.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生产费用要素的有( )
A.外购材料 B.提取的应付福利金 C.工资和福利费 D.制造费用
7.在长期决策的敏感性分析中,能够影响内含报酬率指标的因素包括( )
A.原始投资额 B.经营期 C.设定的贴现率 D.价格和产销量
8.如果投资中心投资100万元,预计获利20万元,假设预期最低的投资收益率是12%,则剩余利润
是( )
A.2.4万元 B.12万元 C.8万元 D.68万元
9.反映公司营运能力的指标有( )
A.存货周转率 B.速动比率 C.产权比率 D.应收帐款周转率
10.安全边际率等于( )
A.安全边际/盈亏分界点销售量 B.销售利润率/贡献毛益率
C.安全边际/现有销售量 D.盈亏分界点销售量/安全边际
三. 计算题(每题10分,共50分)
1.某公司销售A产品,单价100元,单位变动成本60元,赊销量20000件(已超过保本点),应收帐款
机会成本为20%,现拟向客户提供现金折扣,估计享受现金折扣的客户比例为60%,有关资料如下

项目 现行方案 新方案
信用条件 "net 30" "2/10,net 30"
管理费用(万元) 5 3
坏帐损失(%) 2 1
平均收帐期(天) 35 20
试问: 该公司是否应采纳新方案
2.A公司拟对B公司实行兼并,合并前有关资料如下:
项 目 A公司 B公司
本年净收益(万元) 900 400
普通股数(万股) 600 200
每股收益(元) 1.5 2
每股市价(元) 24 20
要求: (1)假定合并后,A公司每股净收益不变,股票兑换率和兑换价格应为多少?
(2)假定合并后A公司市盈率可能出现两种情况: a.保持不变 b.降为12倍
请根据每股市价变动情况分别作出两种情况下的合并可行性分析
3.某厂有A,B两个分部,分部A的产品可直接对外销售,也可转入分部B,继续加工后再出售,各分
部有关资料如下:
分部A 分部B
完工部件外销价 15元 完工产品销售价 17元
单位变动成本 6元 单位变动成本 14元
其中:分部A:6元
分部B:
加工费:4元
销售费:4元
单位贡献毛益 3元
假定分部A固定制造费用为400000元,预计年产量为100000件,每件的完全成本为10元(其中变动成本6元,固定成本4元)
假如分部A有剩余生产能力,分部B正考虑是否向分部A购买10000件部件,继续加工,然后以17元出售.
试问: (1)假定按照完全成本结转,分部B经理是否愿意购买?为什么?
(2)假定分部B的经理决定购买,从公司整体看是否有利?为什么?
4.某企业生产A产品,经过两道工序,其有关资料如下:
项 目 一工序 二工序 合计
定额工时 30 50 80
在产品数量 120 200 320
本月耗用原材料和期初在产品中原材料合计58000元,其他费用本期发生额与期初在产品合计为
13000元,本月完工产品840件,原材料于生产开工时一次投入.
要求: (1)计算各工序在产品完工程度
(2)计算完工产品和在产品应分摊的原材料成本和其他费用
5.某企业12月份产品生产成本表所列可比产品本年累计实际总成本为975840元;按上年实际均
单位成本计算的本年累计总成本为1189750元;按本年计划单位成本计算的本年累计总成本101
0200元;该企业本年成本计划中确定:计划可比产品成本降低额为240000元;计划成本降低为20
%.请根据上述资料:
(1)计算本年实际可比产品成本降低额和降低率
(2)确定可比产品成本降低计划完成情况
(3)采用连环替代法分析产量,结构,单位成本变动对可比产品成本降低任务执行情况的影响
四. 问答题(第1题10分,第2题12分,第3题10分,共32分)
1.何谓经营杠杆?试述经营杠杆现象形成的原因及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应如何加以利用?
2.试述财务两平点和筹资方式无差别点的意义和作用.当财务两平点<EBIT<筹资无差别点时 债
筹资能否给股东带来利益?为什么?请举例说明
3.试分别从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角度,论述成本计算的重要性


相关话题/暨南大学 考研真题 会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