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管理学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填空题

1、管理就是管理者为了在一定的环境中实现_______而对组织内部的各种_______进行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促成其相互配合,以取得最大效益的过程。

2、理层次划分,管理人员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管理的对象是人、财、物、_______和_______。

4、 马斯洛认为,认得需要有5个层次,它们依次是_________、_________、社交需要、__________和自我实现需要。

5、 任何一个系统都具有的2个基本特征是_________和__________。

6、 “7S”理论认为,组织内有7个要素,即战略、________、人员、作风、_______和共同价值观。

二、判断题

1、管理的目标有2个方面,一是物质性的目标,二是社会性的目标。( )

2、公平理论认为,一个人获得的报酬所产生的激励力量大小与他人无关。( )

3、 期望理论认为,激励力量的大小取决于目标价值的大小。( )

4、 组织的目标是管理者希望组织实现的目标,因此它与组织的环境无关。( )

5、 组织的控制与反馈无关,因此,不需要反馈渠道。( )

6、 一个组织的行为好坏与其结构模式无关。( )

7、 提高管理者的影响力的关键在于努力提高其权利影响力。( )

8、 非正式组织的存在对于正式组织的生存和发展总是有害的。( )

9、 组织环境的变化必然导致组织行为发生变化,这是客观规律,管理者无法抗拒的。( )

10、 不同类型的决策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 )

三、选择题

(一)单项选择题

1、 对高层管理者而言,技术能力、人事能力、概念形成能力重要性的排序( )

A、技术能力、人事能力、概念形成能力 B、人事能力、技术能力、概念形成能力C、概念形成能力、技术能力、人事能力 D、概念形成能力、人事能力、技术能力

2、 以V代表价值,F代表功能,C代表成本,则有公式( )

A、V=F*C B、V=F/C C、F=V/C D、C=V/F

3、 目标管理最早是由( )提出的。

A、霍桑 B、泰罗 C、德鲁克 D、松下

4、 设固定成本为F,单位产品可变成本为V,产品单价为P,赢亏平衡点所对应的产量为Q0,那么,正确的表达式是()

A、Q0=F*(P-V) B、Q0=(P-V)/F C、Q0=F/(P-V) D、Q0=(F+V)/P

5、 一个建筑承包公司最可能采用的组织结构模式是( )

A、 直线组织结构模式 B、职能组织结构模式

C、直线-职能组织结构模式 D、矩阵式组织结构模式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哪些方法属于管理的技术性方法( )

1. 行政方法 B、全面质量管理方法 C、运筹学方法 D、价值工程方法

2、管理的宏观经济方法包括( )

A、价格 B、税收 C、信贷 D、工资

9、 决定领导者非权力影响力的主要因素是个人( )

A、知识 B、品德 C、才能 D、业余爱好

10、 按决策的性质划分,决策可分为( )

A确定型决策 B、不确定型决策 C、风险型决策 D、模糊型决策

11、 霍尔三维空间是由( )构成的。

1. 知识维 B、时间维 C、逻辑维 D、经验维

12、 管理者群体结构中的基本步骤包括( )

1. 年龄结构 B品德结构 C、专业结构 D、性格结构

13、 控制过程所包含的基本步骤为( )

1. 调节B、领导C、指定控制目标 D、统计与分析

14、 费特勒认为,影响领导行为的因素有3个,他们式( )

1. 上下级关系B、领导者性格特征C、任务结构D、岗位权力

15、 和集中控制相比,分撒控制具有优点( )

1. 整体协调容易 B、适应性强C、控制过程简单D、高层管理人员负担轻

10、关于管理科学,下列哪些说法式正确的( )

A、 管理科学是一门与实践紧密相关的科学 B、运筹学、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是现代管理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B、 管理科学与行为科学无关 D、管理科学研究应当强调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

四、计算题

某企业生产一种汽车配件,企业根据上一年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制定今年的生产计划,上年产量为10000件,单价为2000元,利润为4000000元,固定成本占总成本的20%,今年计划盈利6160000元,试问今年的计划产量是多少?

五、论述题

1、 一个企业在做计划时往往要使用多种计划方法,请您结合实例说明如何应用比例法,定额法和综合平衡法为企业制定计划。

2、 试用系统原理并结合实例阐释如下现象:有的组织,其局部最优,但全局并不优,有的组织,其局部不优,但全局却最优。


相关话题/暨南大学 考研真题 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