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1995年考研真题-普通生物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厦门大学1995年普通生物学考研试题

一、判断下列各题的是非。正确者以“√”错误“╳”表示,填在各题前的括号内。每题0.5分,共10分。

1.( )广谱抗生素土是真菌龟裂链霉菌产生的。

2.( )脂溶性维生素B2是辅酶FMN和FAD的主要成份。

3.( )环节动物开始出现次生体腔。

4.( )苔藓植物的减数分裂发生在受精之后。

5.( )蓝藻细胞核内的现象染色体呈环状。

6.( )外源基因通过噬菌体体或病毒的感染而转移到另一物种细胞内的现象称为转导。

7.( )真核细胞染色质的主要构成物是双螺旋的DNA和碱性组蛋白,此外还有少量RNA和碱性蛋白。

8.( )核仁是细胞核内周期性出现的膜系结构物。

9.( )某条染色体的一段断裂而移于另一条非同源染色体上,这种变化方式叫易位。

10.( )节肢动物属后口动物。

11.( )银杏是裸子植物。

12.( )人的喜、怒、哀、乐都是本能行为。

13.( )经充分训练的警犬跟随公安人员一起追捕逃犯,两者行为的本质是相同的。

14.( )海马、海豚、海豹、鲸等都是海生哺乳动物。

15.( )类病毒仅由单纯的RNA构成。

16.( )光学显微镜的分辨率R与物镜的数值孔径(NA)成反比。

17.( )昆虫性引诱激素是雌虫分泌的性激素。

18.( )木材是由形成层向内产生的木质部组成的。

19.( )肾单位由肾小球和肾小囊构成。

20.( )性染色体遗传都是交叉遗传。


二、将正确的概论填入以下空格,每格0.5分共30分。

1.下常人眼对光刺激的灵敏很高,这是由于视网膜上分布着大量 细胞,该细胞内含有丰富的感光色素 。这种感光色素受光激发后分子发生变构 和

分离。视网膜细胞产生的电脉冲经 传入大脑,引起视觉。

2.人胃的向腔面为粘膜层,其中分布着许多胃腺,胃腺分泌 和 ,两者作用后可以获得 酶,该过程称为 。

3.细胞分裂新间期包括 、 和 三个阶段,间期最主要的变化是: 。

4.甲状腺素是 的衍生物,其主要功能是:(1)

(2) 。侏儒症是由于 引起的。

5.CAMP在细胞增殖中发挥 的作用,在蛋白质和肽类的激素作用中起 作用。

6.高光效植物具有(1) (2) (3) 。等特点。这类植物叶肉细胞含有高活性的 能固定光呼吸产生的CO2成为 ,故将此类植物以称为 。

7.蓝藻营养细胞的光合色素包括: 和 ,蓝藻光合片层结构的蛋白为 。

8.动物体四大基本组织为 、 、

9.根据海水涨落变化可将潮间带划分的 、 和 。

10.人或动物受到强列刺激时能作出紧急而有力的反应,此时 神经强列兴奋,作出应变活动。此外激素调控也发挥重要作用。 分泌 和 ;对机体的应变活动起紧急动员作用 分泌 和 ,对应变活动起加强作用。

11.精卵受精是动物胚胎发育的开始,为保持物种稳定,受精必需是 和

,受精卵发生了以下复杂的变化:(1) (2) (3)

12.羊膜动物包括 、 和 ,其受精卵在壳内或母体子宫内完成 和 。

13.综合进化们认为,形成新物种所需的三种隔离是: 、 和 。

14.进行基因转移工程常用的三类载体是: 、 和 。

三、从生物学角度解释下列名词:每词4分,共8分。

1.中心体

2.光反应

3.Fibro-vascular system

4.种间化学对抗

5.群落演替

四、下列各题的划线部分中各有一处是错误的,请将它的代号写在题前的括号中每题1分,共12分。

1.( )蛙胚胎发育至 , 逐渐被活化,转录出 ,细胞间的 。
2.( )在减数分裂I前期的 , 紧密配合, 的
间可能发生部分交换。
3.( ) 也称为 ,它能激发 进行 。
4.( )被子植物到达杂殖生长期后,其 的发生一般要经过 、
和 三个阶段。
5.( )在 中,紫外线的 , 引发 。
6.( )在乳糖操纵子模型中只要乳糖与 一结合,结合在
上的 就能向后滚动,依次 。
7.( ) 是 的时代,最早出现的生物是 。在太古代结束前出现了 。
8.( )古生代陆续出现了 、 、 先后登陆,
成了这个时代的优势生物。
9.( ) 是科学进化论的创始人。他提出 和
两个著名的观点,认为动物的 在进化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10.( )综合进化论指出, 、 、 以及
为生物地化提供了原材料。
11.( )物种双命名法规定,物种的命名必须用 书写,第一个词为 名,第二个词为 名,最后写上 。
12.( )种群维持指数生长的条件是: , ,
以及 。


五、回答下列问题,每题7分,共28分。

1.以眼球形成为例,说明动物器官建成的基本原理。


2.试述脊椎动物解决了哪些问题才使它们最终登陆成功。


3.果蝇的红眼基因(R)对墨眼基因(r)显性,灰身基因(E)对乌身基因(e)显性。如果让纯合子雄性红眼灰身果蝇与纯合子雌性墨眼乌身果蝇杂交,又让子,代雌蝇跟双隐性雄蝇回交,产生的后代如下:


(1)亲代的基因型、子1代及子2代的基因型;


(2)上述两种基因有否连锁?若否,请说明原因;若有,请计算互换率多少。


4、根据现代综合进化论,维持种群基因库长期稳定的前提是什么?一个种群能永远维持这种稳定吗?为什么?


相关话题/厦门大学 考研真题 普通生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厦门大学1996-2002年新闻史考研试题分析
    考查时间:古/近/现/当 考查方式:描述史实/归纳特点/阐述观点 论述题 97,02 辛亥革命时期报刊业务改进(近/归) 02 1956年人民日报改版(当/描) 01 解放日报整风运动中的改革(现/描) 01,03 ****,李瑞环两个讲话的内容 00 毛泽东,刘少奇关于新闻工作讲话,并联系实际阐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国际法
    名词解释历史性海湾、专属经济区、外交团、冲突规范的结构、侵权行为的自体法(the proper law of the torts)、国籍冲突 简答1、简述法律上承认与事实上承认的联系和区别。 2、试评安理会“大国一致原则”。 3、简述我国《票据法》对涉外票据的定义及其对涉外票据出票、背书、承兑、付款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法学理论[民商法专业]
    一 名词解释 36分1 法律传统2 法的要素3 哈特4 特别行政区法5 规范性法律文件的系统化6 检查监督二 简答题 39分1 简述权利本位法律文化的特征2 简述建立错案纠正制度的必要性与现实性3 简述法律关系主体的法定资格三 论述题 25分试述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自由与秩序的关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细胞生物学
    厦门大学1996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招生专业:细胞生物学 考试课程:细胞生物学 研究方向: 填空(每小题3分,共30分)1、细胞是 年,由 发现的,细胞学说是 年和 年,由 和 创立的。2、相差显微镜和普通光学显微镜在结构上的主要区别是 和 ,其主要优点是 。3、细胞培养技术是一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民商法
    一 名词解释1 民事权利能力与民事行为能力2 诺成行为与实践行为3 物权变动中的公示原则与公信原则4 法定继承与遗嘱继承二 简答1 我国民法通则对公民的行为能力做何规定2 代理有哪些特征3 过错在确定侵权责任中有何意义?三 论述题1 意思自治与民法2 买卖合同标的物意外灭失的风险责任四 法条解释民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美学与文艺理论
    厦门大学97年文艺学(美学与文艺理论) 一、名词解释(40%)1.话语(包括话语五要素)2.创作动机(包括其动态轨迹)3.视角4.阅读经验期待视野5.意象二、问答题(60%)1.分析文学理论与文学评论、文学史之间的联系与区别。2.艺术真实有哪些基本特征?请结合实例说明它与生活真实、科学真实的区别。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普通生物学
    厦门大学1996年普通生物学考研试题  一、判断下列各题的是非。正确者以“√”错误“╳”表示,填在各题前的括号内。每题0.5分,共10分。1、( )原核细胞无核膜,也缺乏各种细胞器。2、( )植物光反应的产物是NADpH和ATP。3、( )亚热带常绿阔叶针叶林植被型分布在年均温15~22℃,无霜或少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经济学
    简答题:1、简述生产资本构成与资本周转速度的关系。2、如何理解商品的二因素。论述题:1、为什么说剩余价值不在流通中产生,又不能不在流通中产生?2、借贷利息的本质是什么?利息率与平均利润有什么关系?微观经济学计算分析题:1、设有一居民李四效用函数为U(x,y)=x1/4y3/4,其中x为食品消费量,y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法学理论[民商法专业]
    一 简述题 30分1 实在法2 立法监督3 乌尔比安4 德主刑辅5 法律推理6 法律效益二 简答 28分1 简述影响法律实效的原因2 简述“从身份到契约”三 论述题 42分1 论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2 论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世界经济综合
    招生专业: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宏观经济学》部分 一、 简答题( 5X6=30 分) 简述自发投资、引致投资、净投资、重置投资和总投资的含义。 简析开发经济条件下的 IS 曲线的斜率大于封闭条件下的 IS 曲线的斜率。 列出并解释为什么短期总供给去现向右上方倾斜的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新闻学
    一、名词解释( 10 分) 1 、广告创意嫁接 2 、产品定位 3 、脑波理论 4 、企业传播 5 、品牌比附定位策略 二、简答题( 40 分) 1 、简述对“广告策划”概念的不同理解? 2 、谈谈广告效果的评估标准? 3 、简述网络广告的主要形式及其特点? 4 、如果产品本身没有卖点,该如何发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金融学综合
    招生专业:金融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第一部分财政学 一、简答题:每题 4 分 1 、简述税率与税收收入的关系。(用拉弗曲线原理说明) 2 、分析价格与财政分配的关系。 3 、简述财政投资的特点。 4 、为何国家财政向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特种国债。 二、论述题: 9 分 论在市场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世界经济A
    招生专业:世界经济 考试课程:世界经济 A 一、 简答题 10%X4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类型 欧洲货币市场的作用 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国际经济传递机制发生作用的渠道 二、 论述题 20%X3 什么是金融创新?简析金融创新对金融国际化的影响。 当代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及其表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货币银行学
    招生专业:金融学 考试课程:货币银行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 3 分,共 9 分) 1 . 金块本位制 2 . 贷款生产机构 3 . 货币供给调控机制 二、 问答题(每题 8 分,共 48 分) 1 . 何谓货币的支付手段?货币的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有何区别? 2 . 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货币银行学(复试)
    复试题目: 1 . 凯恩斯主义学派和货币主义学派在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上有何分歧? 林宝清 2 . 什么是贷款证券化?它对银行有何影响? 李子白 3 . 1998 年以来,我国采取了哪些财政政策来刺激需求? 陈建淦 4 . 资金报酬率和货币时间价值的关系。陈荣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