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普通生物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厦门大学1996年普通生物学考研试题

  一、判断下列各题的是非。正确者以“√”错误“╳”表示,填在各题前的括号内。每题0.5分,共10分。


1、( )原核细胞无核膜,也缺乏各种细胞器。


2、( )植物光反应的产物是NADpH和ATP。


3、( )亚热带常绿阔叶针叶林植被型分布在年均温15~22℃,无霜或少霜,年降雨量800~2000mm的地带。


4、( )偈线期是减数分裂中染色体出现交叉和交换的时期。


5、( )引起蛋白质变性的最主要原因是氢键大量断裂。


6、( )大气中的CO2进入碳循环只有通过光合作用这条途径。


7、( )精细管中的间隙细胞在雄性哺乳动物性成熟后能分泌产生雄性激素。


8、( )蕨类植物的配子体严重退化,不能独立生活。


9、( )蓝藻只含叶绿素a,缺乏叶绿素b。


10、( )动物胚胎发育进入原肠期,子代的基因组才逐渐活化,产生自己的RNA和蛋白质。


11、( )缺少维生素A和B1会引起夜盲症和视力下降。


12、( )骨髓网状内皮组织超常规增生白细胞,使血中白细胞数量大增的现象称为血癌。


13、( )爱滋病病毒是取转录病毒,侵入人体后抑制T4淋巴细胞生长,降低人体免疫力。


14、( )从环节动物开始出现专门的呼吸器官。


15、( )肾小球是由肾小管前端膨大而成,起超滤作用。


16、( )某种性状随性别遗传的现象称伴性遗传。


17、( )视网膜上的视锥细胞是光的感受器。


18、( )胰腺β细胞分泌的胰岛素和α细胞分泌的胰增血糖素共同对血糖肖度进行调控,使其保持稳定。


19、( )苔藓植物的营养体是单倍体,减数分裂发生在受精之后。


20、( )胡桃树的叶或根部能分泌胡桃桐毒素抑制其树荫下或周围的植物无法生长的现象称种间化学对抗。

二、下列各题的划线部分中各有一处是错的,请在题前的括号中写出错处的代号并给予指正。每题1分,共18分。(排版有问题,凡与其他字空有距离的依次为A,B,C,D)

1、( )中心法则指出, DNA能逢我复制 ,转录出 mRNA ,mRNA还可

A B

进一步转译成 蛋白质 和 DNA 。

C D

2、( )枝原体是 能独立生活 的 最小真核细胞 ,它们 无细胞壁 ,

A B C

能通过细菌过滤器。

D

3、( )植物顶端分生组织 只位于芽尖 ,其细胞一般 方形 , 壁薄 ,细胞核所

A B C

占比例较大。

D

4、( )海鞘是 脊索动物 ,但仅在 幼体尾部 有脊索,此外还有与 纤维索近似

A B C

的被囊素和神经管。

D

5、( )哺乳动物左心室收缩时, 二尖瓣 关闭 ,含氧血冲开 半月瓣 进入

A B C

右动脉弓。

D

6、( )单子叶植物的叶片一般为 等面叶 , 平行脉 ,维管来 散开分布 ,有些

A B C

叶片的 下表皮 有运动细胞。

D

7、( )束束 皮动物属 后口动物 , 成体辐射对称 ,有 专门的呼吸、循环器官 ,

A B C

但感管、神经系统较不发达。

D

8、( )承担生命功能的大分子有: 蛋白质 、 核糖核酸 、 脱氧核糖核酸 和

A B C

磷脂 。

D

9、( )正常人体血液的酸碱度维持在pH7.35~7.45之间。剧烈运动之后,

碳酸、乳酸 增多,进入 静脉 ,引起血液pH值 升高 ,组织兴奋性 降低 ,

A B C D

人觉疲劳。

10、( )纤维素是由葡萄糖分子以 β-1.4-糖花键 连接成的大分子, 渡分枝 ,

A B

作为 生物细胞构成份 ,使细胞 定型 。

C D

11、( )细胞氧化还原反应的电子传递体有: NAD+ 、 CoA 、 CoQ 及


A B C


FAD 等。


D


12、( )干扰素是一类蛋白,由 敏化的T细胞 产生。它不仅具有抗 细菌


A B


感染的活性,还有抑制细胞分裂、调节免疫反应的功能。


C D


13、( )染色体结构的主要变化包括: 缺失 、 重复 、 倒位 和 转位 。


A B C D


14、( )古生代石炭纪初期,气候温暖潮湿,大型 裸子植物 成林, 束束皮动物


A B


昌盛, 两栖类 占优势, 恐龙兴起 。


C D


15、( )环节动物出现了 真体腔 ,有 闭管式 特环系统、 背神经索 和


A B C


后肾式 排泄系统。


D


16、( )裸子植物的木质部由 导管 、 管胞 、 木纤维 和 木薄壁细胞 构成。


A B C D


17、( )双子叶木本植物根的形成层进行细胞分裂, 向内 产生 次生木质部 ,


A B


向外 产生 周皮 。


C D


18、( )从DNA双螺旋逐渐缩短到有缘分裂中期要色体分别经过 核小体 、


A


螺线体 、 染色单体 和 染色体 四个阶段。


B C D
三、填空题,每小空格0.5分,共30分。


1、葡萄糖的酵解发生在细胞的 ,三羧酸循环在 中进行,由电子传递链偶联的高能化合物产生出现在 。


2、细胞的微梁系统由 、 和 组成。


3、植物界进化过程中出现的三大重要事件是:(1) ,


(2) ,(3) 。


4、节肢动物成为动物界最大门类,是因为:(1) ,(2) ,(3) ,(4)


,(5) 。


5、使用光学显微镜时,低倍锐下看得很清楚的目的物在转换成高倍锐时有时会看不到,这是因为:(1) ,(2) 。如果要使视野中的目的物向左移,就应把载玻片向 移动。


6、植物的顶芽会合成 素。产生开花素的器官是 。开花素的形成受 调节。


7、在人类、O2吸入后主要与 结合而运输,而CO2则有三种运送方式:(1) ,(2) ,(3) 。


8、人体的正常红细胞是无核的,呈 形,红细胞内的血色素为 。镰形细胞贫血症是由于该血色素β-链第六位 三联体密码中的 颠换为 引起的。这种变异属于 。


9、鱼类的心脏由 和 构成,出心脏的血是 血。


10、磷脂的主要生物学功能包括:(1) ,(2) 。人血液中磷脂含量降低与 有关。


11、可供生物体直接利用的能量是 ,它来源于 、


和 。


12、声波的感受器位于 上的 。它能将蜗管内淋巴液液压的微动转换成 ,经 传至大脑 的听觉中心。


13、已知Rh+对Rh-显性。一对夫妇,男方为Rh+,他们第二个婴儿出生时出现新生儿溶血性贫血症,也是一种 现象。由此可知新生儿血型为 ,其母血型为 。


14、杨子鳄在卵壳内完成 和 后才孵化出壳。


15、副交感神经属于 神经,包括来自脑干的 、 、


、 和骶髓的 。副交感神经兴奋时释放的神经介质是 。


四、解释下列名词,并说明它的生物学意义。每题3分,共18分。


1、新陈代谢


2、叶绿体


3、反射弧


4、移码突变


5、溶源性细菌


6、几丁质


五、问答题,每题6分,共24分。


1、概述城市生态系统的主要特点。你认为应采取哪些措施来营造一个较理想的城市生态系统。


2、中性进化学说有哪些可取之处与不足,试给予扼要说明。


3、已知豚鼠的皮毛黑色(B)对白色(b)显性,皮毛粗糙(R)对皮毛光滑(r)显性。基因R与B相互独立。一只皮毛黑色粗糙的豚鼠与一只皮毛白色粗糙的豚鼠交配,生下如下后代:13只黑色粗糙、16只白色粗糙、6只黑色光滑和5只白色光滑的豚鼠。请分析双亲的基因型并指出本实验符合何种遗传学规律。


4、以蛙胚眼球形成为例说明动物胚胎发育过程器官建成的基本规律


相关话题/厦门大学 考研真题 普通生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厦门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美学与文艺理论
    厦门大学97年文艺学(美学与文艺理论) 一、名词解释(40%)1.话语(包括话语五要素)2.创作动机(包括其动态轨迹)3.视角4.阅读经验期待视野5.意象二、问答题(60%)1.分析文学理论与文学评论、文学史之间的联系与区别。2.艺术真实有哪些基本特征?请结合实例说明它与生活真实、科学真实的区别。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经济学
    简答题:1、简述生产资本构成与资本周转速度的关系。2、如何理解商品的二因素。论述题:1、为什么说剩余价值不在流通中产生,又不能不在流通中产生?2、借贷利息的本质是什么?利息率与平均利润有什么关系?微观经济学计算分析题:1、设有一居民李四效用函数为U(x,y)=x1/4y3/4,其中x为食品消费量,y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法学理论[民商法专业]
    一 简述题 30分1 实在法2 立法监督3 乌尔比安4 德主刑辅5 法律推理6 法律效益二 简答 28分1 简述影响法律实效的原因2 简述“从身份到契约”三 论述题 42分1 论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2 论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世界经济综合
    招生专业: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宏观经济学》部分 一、 简答题( 5X6=30 分) 简述自发投资、引致投资、净投资、重置投资和总投资的含义。 简析开发经济条件下的 IS 曲线的斜率大于封闭条件下的 IS 曲线的斜率。 列出并解释为什么短期总供给去现向右上方倾斜的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新闻学
    一、名词解释( 10 分) 1 、广告创意嫁接 2 、产品定位 3 、脑波理论 4 、企业传播 5 、品牌比附定位策略 二、简答题( 40 分) 1 、简述对“广告策划”概念的不同理解? 2 、谈谈广告效果的评估标准? 3 、简述网络广告的主要形式及其特点? 4 、如果产品本身没有卖点,该如何发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金融学综合
    招生专业:金融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第一部分财政学 一、简答题:每题 4 分 1 、简述税率与税收收入的关系。(用拉弗曲线原理说明) 2 、分析价格与财政分配的关系。 3 、简述财政投资的特点。 4 、为何国家财政向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特种国债。 二、论述题: 9 分 论在市场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世界经济A
    招生专业:世界经济 考试课程:世界经济 A 一、 简答题 10%X4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类型 欧洲货币市场的作用 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国际经济传递机制发生作用的渠道 二、 论述题 20%X3 什么是金融创新?简析金融创新对金融国际化的影响。 当代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及其表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货币银行学
    招生专业:金融学 考试课程:货币银行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 3 分,共 9 分) 1 . 金块本位制 2 . 贷款生产机构 3 . 货币供给调控机制 二、 问答题(每题 8 分,共 48 分) 1 . 何谓货币的支付手段?货币的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有何区别? 2 . 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货币银行学(复试)
    复试题目: 1 . 凯恩斯主义学派和货币主义学派在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上有何分歧? 林宝清 2 . 什么是贷款证券化?它对银行有何影响? 李子白 3 . 1998 年以来,我国采取了哪些财政政策来刺激需求? 陈建淦 4 . 资金报酬率和货币时间价值的关系。陈荣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货币银行学
    招生专业:金融学 考试课程:货币银行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 3 分,共 9 分) 1 . 虚金本位制 2 . 利率敏感性资产 3 . 北欧模型 二、 问答题(每题 8 分,共 48 分) 1 . 为什么信用在促进商品货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会使经济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增大?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金融学综合
    招生专业:金融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I 银行信贷管理 一、 简答题(每题 5 分,共 15 分) 1 . 为什么核心资本是银行资本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2 . 什么是贷款证券化?它对银行有何影响? 3 . 1998 年 3 月我国银行存款准备金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二、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货币银行学
    招生专业:货币银行学 考试课程:货币银行学 研究方向:各方向 一、 填空题,每题 1 分,共 10 分 1 . 贮藏手段是货币退出流通,以社会财富的直接 ______ 被贮藏起来的职能。 2 . 通常将信用的基本特征简要概括为: ________ 。 3 . 货币资本所有权和 _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货币银行学综合
    招生专业:货币银行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第一部分 一、 简答题(每题 3 分,共 18 分) 1 . 税收的形式特征有哪几种,其内容是什么? 2 . 国际避税对经济是否有影响,为什么? 3 . 债券的柜台交易有何特点? 4 . 组织预算平衡调整方法有哪些? 5 .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财政学
    招生专业:财政学    考试课程:财政学 一、名词解释: 债务依存度( 5 分)  价格分配( 5 分) 公共支出( 5 分) 负外溢性( 5 分) 二、简答题: 1 .我国财政与社会保障活动相互关系如何?( 12 分) 2 .简述我国国债发行市场与交易市场的关系。( 12 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财政学综合
    招生专业:财政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研究方向:各方向 一、 填空题,每题 1 分,共 25 分 1. 税收伴随着生产力的进步、 ______ 的丰富、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更替和 ______ 的变化而发展演变。 2. 我国现阶段的税负转嫁有两种形态,一种是与固定或官方价格相联系的 ___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