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金融学综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招生专业:金融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第一部分财政学

一、简答题:每题 4 分
1 、简述税率与税收收入的关系。(用拉弗曲线原理说明)
2 、分析价格与财政分配的关系。
3 、简述财政投资的特点。
4 、为何国家财政向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特种国债。

二、论述题: 9 分
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何财政还需安排农业支出资金。


第二部分银行信贷学

一、简答题(每题 5 分,共 15 分)
1 、实行贷款风险五级分类有何积极意义?
2 、狭义表外业务与中间业务相比较,两者有何主要异同点?
3 、为什么 CDs 是其特有者和发行银行的一种理想的货币市场工具?

二、简述题(本题 10 分)
1 、《巴塞尔协议》所采用的衡量资本充足性的方法存在哪些局限性?

第三部分财务管理

一、问答题(每题 4 分)
1 、公司最佳资本结构的理论依据是什么?为什么?
2 、息税前利润指标在哪些财务决策中需要应用?简要说明如何应用?

二、计算分析题(第一题 7 分,第二题 10 分)
1 、 A 公司年净利润为 12000000 元,普诵股 9600000 股.每股市价为 20 元; B 公司年净利润为 4800000 元,普通股 6000000 股.每股市价为 8 元。现 A 公司拟并购 B 公司,请通过计算回答下列问题:
( 1 )若并购时要保持双方股东各自原有的每股收益水平.兑换比率和兑换价格应为多少? A 公司需增发多少股票才能并购 B 公司?
( 2 )若并购后 A 公司(存续公司)每段收益为 1 . 20 元,市盈率为 10 倍,原 A 公司和 B 公司股东的股票价值会发生什么变化?主要原因是什么?
. 2 、某公司股东权益为 160000 元,负债总额为 240000 元.本年实现销售净收入为 200000 元,净利润为 32000 元。
要求:利用杜邦体系分析法计算下列指标并对该公司获利能力进行综合分析。
( 1 )销售净利率;( 2 )总资产周转率;( 3 )总资产收益率;( 4 )产权比率;( 5 )权益乘数;股东权益报酬率。


第四部分国际金融

案例: IPC 一西班牙子公司


   在 1978 年的后期, IPC 公司管理层考虑公司的全球的扩展战略, IPC 是一个芝加哥制造商,制造用于汽车、家用电器及工业设备的不同种类的电机产品。企业所有的产品都销售给其它厂商,主要是汽车制造商。 IPC 的市场主要由它的全球的子公司支持,其子公司遍布于法国、德国、西班牙、菲律宾及美国等国。欧洲的成功主要是基于其专业技术和及时的满足不同厂商的设备的需求。这个成功使最高管理层意识到工 PC 公司有在欧洲扩张的必要性。
IPC 的法国和德国子公司主要销售和组装电动机,当特殊需求产生时,它们也从事生产活动,随着欧洲市场的成熟,尤其是面向汽车的电动机,有必要生产 5 马力的电机。法国子公司的管理者鼓励美国 IPC 扩大法国的设施,然而,西班牙有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及法国所没有的政府的激励措施,因此 IPC 总经理要财务部职员对在西班牙的巴赛罗纳的投资进行投资可行性评估。
   这家公司是 IPC 的全资子公司,生产的电动机产品主要面向国内市场和其它欧洲国家,母公司的初始投资将是 1 . 5 百万,如按即期汇率: 1 美元 =70 比塞塔,相当于 105 百万比塞塔;另外的 600 , 000 美元通过从 Banque 财务公司获得融资,年利率为 10 %的固定利率每年支付一次, 10 年内还清。总资本为 2 . 1 百万美元将满足用于购买 1 百万设备及其它的流动资金的需求。在未来没有其它流动资本的需求,对设备的成本计算将采用期限为 10 年的直线折旧法。
   此项目假定为持续经营,因此,原则上应按照持续经营进行评估。然而。由于对几年后的未来需求的预测的困难, IPC 将评估时期分为两个时段, 4 年及 4 年以后。第 4 年末的现金流量是对 4 年末现金流量的采用永续年金的方法进行折现而得到。
   例如,如果第四年以后的现金流入为 150 , 000 美元,则认为其后第 4 、 5 、 6 等所在年份
的现金流入都为 150 , 000 美元,因此,按永续年金计算方法,假定折现率为 10% ,即可求出第
四年末的现金流量为:
第四年后的所有年份年观金流量/年折现率
= 美元 150 , 000 / 0 . l =$ 1 , 500 , 000
   该公司的税后平均加权资本成本大约为 12% 。然而,由于西班牙公司有更高的风险, IPC 对此项目的评估将采用 16 %的折现率。
   第一年的电动机的销售价格在西班牙为 1300PtS ,由于西班牙对竞争性进口产品实施商
关税的原因,西班牙可以在国内销售 50 , 000 单位,出口销售 150 , 000 单位。西班牙的通货膨胀迫使该公司第年提高价格 15% ,其不影响国内市场的销售量;但除非 peseta 贬值,否则减少出口销售量。和法国子公司讨论的结果表明欧洲需求的价格弹性为 1.5, 即 IPC 的电动机的相对价格每上涨 1% ,需求将下降 1 . 5% 。欧洲(除西班牙之外)和美国的年通货膨胀为 5 %。
   处于简便上的考虑,年初的价格和汇率用来计算每年的需求、销售价格和营业成本。然
而,利息及母公司的管理费用将在年底 12 月 31 支付。
   不考虑价格或汇率的变化,第一个四年的销售量预测值为:
   年份   价格 Pts . 汇率   国内销售量   出口量
16.67Pts./FF
1978 1 , 300 77.98 50,000 150,000
1979 1 , 300 77.98 60,000 165,000
1981 1 , 300 77.98 65,000 181,500
1982 1 , 300 77.98 70,000 199,650
   西班牙子公司的年生产能力为每年 350 , 000 单位。
   单位变动成本大约为 840PtS ,其中 20 %用于从美国进行原材料, 40 %用于从国内购买原材料及其它用于支付劳动费用,国内的成本预期按年通货膨胀率 15 %上升,年固定成本包括车间管理费用 75 百万 PtS ,折旧费( 10 年期,不含残值)及支付给母公司的管理费每年为 30 , 000 美元。
   西班牙的税收包括 30 %的所得税和 10 %的股利的预扣税,损失不可抵扣未来利润。美国的收入所得税为 50 %,国外的所得税及预扣税可以抵减。尽管该公司预期一些子公司的利润有可能用于再投资,但从评估的角度出发,认为所有的利润都将于年末汇回本国。
IPC 项目的评估小组将基于以上的信息以及如下的汇率预测信息(由公司的开户银行提供
预测),对该项目进行评估。
汇率预测, 1978 - 1982 ,(每单位美元外币的价格)
12 月 31 日 PtS ./$ FF /$
1978 70 . 0 4 . 20
1979 70 . 0 4 . 00
1980 85 . 0 3 . 50
1981 90 . 0 3 . 5O
1982 110 . 0 3 . 50
   请根据以上计算项目的预期销售收入

相关话题/厦门大学 考研真题 金融学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货币银行学
    招生专业:金融学 考试课程:货币银行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 3 分,共 9 分) 1 . 金块本位制 2 . 贷款生产机构 3 . 货币供给调控机制 二、 问答题(每题 8 分,共 48 分) 1 . 何谓货币的支付手段?货币的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有何区别? 2 . 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货币银行学(复试)
    复试题目: 1 . 凯恩斯主义学派和货币主义学派在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上有何分歧? 林宝清 2 . 什么是贷款证券化?它对银行有何影响? 李子白 3 . 1998 年以来,我国采取了哪些财政政策来刺激需求? 陈建淦 4 . 资金报酬率和货币时间价值的关系。陈荣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货币银行学
    招生专业:金融学 考试课程:货币银行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 3 分,共 9 分) 1 . 虚金本位制 2 . 利率敏感性资产 3 . 北欧模型 二、 问答题(每题 8 分,共 48 分) 1 . 为什么信用在促进商品货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会使经济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增大?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金融学综合
    招生专业:金融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I 银行信贷管理 一、 简答题(每题 5 分,共 15 分) 1 . 为什么核心资本是银行资本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2 . 什么是贷款证券化?它对银行有何影响? 3 . 1998 年 3 月我国银行存款准备金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二、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货币银行学
    招生专业:货币银行学 考试课程:货币银行学 研究方向:各方向 一、 填空题,每题 1 分,共 10 分 1 . 贮藏手段是货币退出流通,以社会财富的直接 ______ 被贮藏起来的职能。 2 . 通常将信用的基本特征简要概括为: ________ 。 3 . 货币资本所有权和 _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货币银行学综合
    招生专业:货币银行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第一部分 一、 简答题(每题 3 分,共 18 分) 1 . 税收的形式特征有哪几种,其内容是什么? 2 . 国际避税对经济是否有影响,为什么? 3 . 债券的柜台交易有何特点? 4 . 组织预算平衡调整方法有哪些? 5 .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财政学
    招生专业:财政学    考试课程:财政学 一、名词解释: 债务依存度( 5 分)  价格分配( 5 分) 公共支出( 5 分) 负外溢性( 5 分) 二、简答题: 1 .我国财政与社会保障活动相互关系如何?( 12 分) 2 .简述我国国债发行市场与交易市场的关系。( 12 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财政学综合
    招生专业:财政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研究方向:各方向 一、 填空题,每题 1 分,共 25 分 1. 税收伴随着生产力的进步、 ______ 的丰富、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更替和 ______ 的变化而发展演变。 2. 我国现阶段的税负转嫁有两种形态,一种是与固定或官方价格相联系的 ___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财政学
    招生专业:财政学    考试课程:财政学 一、名词解释: 财政管理体制( 5 分) 国家预算( 5 分) 财政投融资( 5 分) 国际税收协定( 5 分) 二、简答题: 1 .简述财政补贴与财政周转金的同异。( 15 分) 2 .简述国债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同异。( 15 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财政学综合
    招生专业:财政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研究方向:国际税收、西方财政 一、 名次解释,每题 3 分,共 18 分 1 . 税收资本化 2 . 税收代理 3 . 财务资金市场 4 . 储备资金 5 . 货币需求理论 6 . 证券回购协议 二、 填空题,每题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西北工业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操作系统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财政学综合
    招生专业:财政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研究方向:各方向 一、 填空题,每题 1 分,共 21 分 1 . 以确定增值税计税依据所涉及的非增值性项目范围大小为标准划分,我国目前是采用 ______ 的增值税。 2 . 我国的消费税采用 ______ 征收和 ______ 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西北工业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理论力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西北工业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电路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西北工业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自动控制原理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