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财政学综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招生专业:财政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研究方向:国际税收、西方财政



一、 名次解释,每题 3 分,共 18 分

1 . 税收资本化
2 . 税收代理
3 . 财务资金市场
4 . 储备资金
5 . 货币需求理论
6 . 证券回购协议

二、 填空题,每题 1 分,共 22 分

1 . 税收的行政效率通过一定时期 ______ 与 ______ 的对比衡量。

2 . 大多数经济发达国家形成以 ______ 为主体的税制结构。

3 . 企业租赁或承包给他人经营的,以 ______ 为纳税人。

4 . 在我国,以 ______ 为确定企业居民身份的标准。

5 . 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为实行 ______ 的企业或组织。

6 . 我国企业所得税条例规定,纳税人用于公益、救济性质的捐赠,在年度应纳税额 ______ 以内部分,准予扣除。

7 . 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 ______ 天内,应持有关证件,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

8 . 对企业短期资金需要量的预测,其预测的主要方法有 ______ 、 ______ 、 ______ 和 ______ 。

9 . 财务风险是由于企业 ______ 引起的,在未来 ______ 情况下的一种危险。

10 . 除土地使用权外,企业接受的无形资产投资,一般不能超过注册资金 20% 。

11 . 借贷资本实际的运动过程是 ______ 。

12 . 利息是 ______ 的价格。

13 . ______ 是商业银行传统的、特有的业务。

14 . 商业贷款理论认为,银行应根据 ______ 来决定资产的分配。

15 . 再贴现率作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工具之一,对货币供应量的调控是通过影响商业银行的 ______ 实现的。

16 . ______ 是银行监督管理制度的第一道防线。

17 . 结构型通货膨胀理论的核心思想是鲍莫尔的 ______ 。

三、 简答题,每题 5 分,共 30 分

1 . 增值税的免税和零税率有何不同?

2 . 试比较免税法和抵免法两种避免国际重复征税办法的利弊。

3 . 企业的资金运动体现着企业与哪些方向的财务关系?

4 . 简述债券酬资的优缺点。

5 . 为什么银行大都以贷款的形式保持其绝大部分资产,而较少持有公开市场的资产?

6 . 货币乘数的变动对货币供应量有哪些影响?

四、 计算题,每题 5 分,共 30 分

1 . 某烟厂 95 年 3 月向外销售甲级卷烟 1000 箱,每箱价格 1000 元,每箱向购货方收取增值税税款 170 元,该烟厂为生产甲级卷烟当月耗用外购烟丝 500000 元(不含增值税额)。试计算该烟厂 95 年 3 月销售甲级卷烟应纳消费税税额。(甲级烟消费税税率 40% ,烟丝消费税税率 30% )

2 . 王某是某高校退休教师,每月领取国家规定的退休金 1150 元。 95 年 8 月份他出版一本专著,出版社发给稿酬 5000 元。试计算 95 年 8 月份王某应纳个人所得税是多少?

3 . 某企业筹资总额 2500 万元,其中发行优先股筹资 500 万元,股息率 14% ,筹资费率 3% ;发行普通股筹资 1000 万元,筹资费率 5% ,预计第一年股利率 12% ,以后每年按 6% 递增;发行债券 1000 万元,票面利率 10% ,筹资费率 2% ,所得税税率 30% 。试计算:
( 1 ) 优先股成本率。
( 2 ) 普通股成本率。
( 3 ) 债券成本率。
( 4 ) 综合资金成本率(各成本率取小数点一下两位数)。

4 . 某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年计划销售量 60000 件,单位售价 20 元,单位变动成本 12 元,全年固定成本总额 200000 元,原预计利润 280000 元。现根据市场预测及本厂生产能力,将目标利润提高到 340000 元,在各项因素单独变动的情况下,单位售价、单位变动成本、销售量及固定成本总额应分别为多少,才能保证目标利润的实现?

5 . 三个月期国库券面值为 1000 元,发行价 980 元,求其贴现率和真实收益率(月以 30 天计)。

6 . 设商业银行增加原始存款 10000 元,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 20% ,超额准备金率为 2% ,现金漏损率为 8% ,转化为定期存款占活期存款的比重为 20% ,定期存款准备金率为 5% ,计算银行体系所能创造的最大存款总额是多少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厦门大学 综合 财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