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文学概论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2002年试题
一. 下列主张或论述是何人最先提出的?它的基本内涵是什么?(每题5分,共30分)
1.“汉、魏风骨”
2.“这样,你就得更加莎士比亚化,而我认为,你的最大缺点就是席勒式地把个人变成时代精神的单纯的传声筒。”
3.“历史家与诗人的差别不在于一用散文,一用‘韵文’;希罗多德的著作可以改写为‘韵文’,但仍是一种历史,有没有韵律都是一样;两者的差别在于一叙述已发生的事,一描述可能发生的事。因此,写诗这种活动比写历史更富于哲学意味,更受到严肃的对待;因为诗所描述的事带有普遍性,历史则叙述个别的事。”
4.“近而不浮,远而不尽,然后可以言韵外之致耳。”
5.“……资本主义生产就同某些精神部门如艺术和诗歌相敌对。不考虑这些,就会坠如莱辛巧妙地嘲笑过的十八世纪法国人的幻想。既然我们在力学等方面已经远远超过了古代人,为什么我们不能也创作出自己的史诗来呢?于是出现了《亨利亚特》来代替《伊利亚特》。”
6.“不是歌德创作了《浮士德》,而是《浮士德》创作出了歌德。”
二. 简要回答下列问题。(每题10分,共30分)
1.马克思关于美的问题的基本观点是什么?你有何评价?
2.“诗言志”说与“诗缘情”说之比较。
3.作为语言艺术,文学有哪些区别与其他艺术部类的主要特征?试联系实际作比较分析。
三. 论述题。(每题20分,共分,选作两题)
1.试论抒情文学。
2.文学与大众传播。
3.文学的意识形态性质的再思考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文学 四川大学 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