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中国古典文献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四川大学200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中国古典文献学
科目代码:329#
适用专业:中国古典文献学

一、名词解释(10分,每小题2分):
1.九流十家 2.伯2833 3.子注 4.简 5.衍
二、填空(10分,每空1分):
1.在道藏中,《庄子》的书名叫________;《文子》的书名叫________。
2.《春秋内外传》指________和________。
3.《四库全书》的总纂是________代________;《四部丛刊》的编纂者是________代________。
4.唐代文选学的两大代表作是________和________。
三、指出下列文献学著作的作者及时代(20分,每题1分):
1.《四库提要辨证》 2.《中经新簿》 3.《经籍籑诂》 4.《水经注》
5.《孟子正义》 6.《周礼正义》 7.《汉书补注》 8.《墨子间诂》
9.《春秋经传集解》 10.《尔雅义疏》 11.《录鬼簿》 12.《经传释词》
13.《方言》 14.《七录》 15.《七略》 16.《郡斋读书志》
17.《郑堂读书记》 18.《越缦堂读书记》 19.《三国志集解》 20.《说文解字注》
四、指出下列作者在文献学方面的代表作(只举一种,10分,每小题1分):
1.李贤 2.马国翰 3.陆德明 4.姚名达 5.孙殿起
6.陈振孙 7.黄虞稷 8.杜佑 9.郑樵 10.马端临
五、简要回答下列问题(50分,每小题10分):
1.“十三经”指哪些典籍?“十三经注疏”每种书的注者和疏者各是谁?
2.“二十四史”是哪二十四种典籍?各史的作者是谁?
3.《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的作者是谁?该书在古文献方面的价值如何?
4.《文选》和《玉台新咏》各是一部什么样的书?它们各是何代何人所纂?其特点如何?
5.指出下列三首论诗、论曲绝句的作者,对其观点略加评论。
A.望帝春心托杜鹃,佳人锦瑟怨华年。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
B.但肯寻诗便有诗,灵犀一点是吾师。夕阳芳草寻常物,解用都为绝妙辞。
C.大都才人逞风流,百岁光阴老更遒。文到元和诗到杜,月明孤雁汉宫秋


相关话题/四川大学 考研真题 中国古典文献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