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中国古代文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2002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中国古代文学
科目代码:420#
适用专业: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一.名词解释(20分)
1.<<尚书>>
2.宫体诗
3.唐宋八大家
4.拟话本
5.桐城派
二.填空(10分)
1."阳春白雪"的典故出于( )的<<对楚王问>>.
2.汉人传授<<诗经>>,有今古文之分,"毛诗"为古文经,今文经有"鲁诗","齐诗"
与( ).
3.<<老子>>又名<<道德经>>,由( )与( )两部分组成.
4.<<桃花扇>>再现南明兴亡的史实,作者是( ).
5.七言歌行<<圆圆曲>>叙述降清名将吴三桂与名继陈圆圆的事迹,作者是( ).
6.唐代古文运动的领袖是( )与( ).
7.<<幽梦影>>的作者是( ).
8.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是( ).
三.简答(30分)
1.前人为何称杜诗为"诗史"?你如何看这个问题?
2.李清照以女词人而自写情怀,其抒情特点与传统的"代言体"词作有何不同?
四.论述(任选一题,40分)
1.关于<<红楼梦>>的主题,历来众说纷纭.鲁迅说:"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到
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密事."今人或以为"情场忏悔",
或以为"封建社会的挽歌",或以为"表现封建贵族必然走向没落和崩溃历史命运",
或以为"反映阶级斗争"等.试从接受美学的角度,对这一现象加以阐释.
2.王国维说:"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代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
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而后世莫能继焉者也."你是否赞成这种观点?试论述之

相关话题/四川大学 考研真题 中国古代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