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专业课复试3大技巧及注意事项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31

  专业课在复试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考生要花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专业课的复习上。下面针对专业课复试复习提供几个方法技巧和重要提醒。

  专业课复试各个学校的差别非常大,有的学校制定了严格的复试流程、评分标准和试题题库; 而有的学校只是把过了初试线的同学叫来简单交流一下就结束;有的学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浩浩荡荡,甚是壮观,而有的学校复试的规模很小,对最后的录取造不成重 要的影响。近几年复试中越来越注重对考生实际能力的考察,面试,笔试及实验操作这三方面的考察始终都离不开对考生专业知识能力的检验。

  其实专业课一直是考研过程中容易让考生眼高手低的部分,大家往往认为大学四年掌握最牢固的就是专业课,但其实考研复试需要掌握的专业课知识与大学中学习的专业课知识却相差甚远。建议大家将专业知识与复习技巧相结合,灵活应对复试。

  ►技巧1:认真列出知识框架

  专业课的知识点比较零碎,如果单纯靠背诵记忆,效果不会很理想。建议考生将专业课的知识点框架列在一张纸上,然后再顺着框架背诵,这个方法比较 有利于知识点的整合,尤其对于文科类的考生来说,是非常实用的。而且考生在列框架的同时,本身也是对知识点的一次复习,更加深了自己的记忆。

  ►技巧2:学会记关键词

  专业课涉及了许多名词解释,记忆起来非常不便,大家可以将在背诵知识框架时,顺手将关键词标注在框架上,只记忆关键词的话,记减少了记忆量,又 能加深对名词的理解,可以有效地帮助考生记忆专业名词。在记忆关键词时,可以将关键词编成一个故事或笑话,更便于加深对关键词的记忆。将关键词记住后,再 慢慢拓展成为对名词的解释,这样可以使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住名词解释。

  ►技巧3:历年真题离不了

  大家在准备是要做好万全的准备以防万一,这其中,多看历年真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在网上下载或通过其他方法获得目标院校历年考试真题,从而 对自己即将面对的考题有一个大致的概念,然后多看多背,体会该校的出题方向。其次,也可以选择考研专业预测,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的教辅资料, 以及时掌握教材和复习内容的最新动向,做好充足的准备。可以将自己总是记错或漏记的知识点写在小卡片上,随身携带,随时拿出来翻看,这样非常利于知识的巩 固和强化。当确定自己已经熟记某知识点时,就把卡片存放在一边,这样一来,也便于查缺补漏。

  此外,决定专业课复试难度和淘汰率的因素很多,有三点主要的因素,还需要同学们特别注意:

  1、要了解导师的学术动态

  在考试初试成绩出来之前,考生就应该为复试复习早做准备。因为复试还会有笔试的内容,有些学校在考试大纲公布的时候同时说明了复试的指定教材, 因此考生需要掌握好主要内容。如果指定参考书目很多,就可以只抓住前五章内容。很多高校没有指定复试的参考书目,那考生就需要多关注和专业相关的一些最新 的文章,期刊等等。因为很多学校的复试内容中有写论文、时事分析,面试中考官会问到一些对热点问题的思考。此外最好能掌握复试考官们在相关领域里的个性观 点或者突出贡献等等。

  2、参加复试的整体考生人数。

  有的学校研究生招生的规模比较大,一个院系甚至就招上百人到几百人,这个时候的复试,特别是面试给每个同学的时间肯定不会太长,那么涉及专业的 提问也极有可能是泛泛而谈。而有的学校,因为招生规模比较小,复试面试的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来仔细询问考生的本科学习,研究兴趣等等,复试就可能涉及 比较细节的问题了。

  3、初试过线人数和最终录取人数的比例。

  现在一些名校和一些热点专业,报考的同学很多,竞争非常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有可能以1:1.2甚至更大的比例划定初试分数线,保证更多的 有潜力的同学进入复试,然后通过复试选择那些真正符合学科要求的人才。这种院校的复试一般来说竞争会比较激烈,特别是在初试中成绩并不突出的同学,在复试 中一定要表现出非凡的学术底蕴和研究能力,才能够吸引复试老师的注意力,使自己不被淘汰。而与之相比,一些非名校或冷门专业,本身报考的考生过国家线的就 不一定多,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完成招生计划,专业课的复试很可能就是个形式。

  在经历了残酷的初试之后,很多考生会对复试放松警惕,而每年都有大量的考生因为复试发挥不好而名落孙山。同时,考生要端正心态,复试有一定的重 要性,但不是决定性的。如果你在初试的时候成绩名列前茅,那么复试只需认真地对待、充分准备,把本专业的基本原理和概念了解清楚,多看看导师相关的论文科 研成果,再事先结合自己的所学组织一下自己的语言,相信复试通过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考研复试常见面试及口试问题
      考研复试面试,老师最会问什么问题?是通过什么样的形式进行考察?下文总结了常见面试及口试问题,还没复试的同学参考准备。  面试问题  先抽签,然后一个一个进去面试,时间大概每个人十五分钟左右。面试主要是先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由各位老师开始提问。老师提问一般是从你的自我介绍中开始。常见的问题如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1
  • 各类型2017年考研复试英语口语模板
      你的考研原因是?这是考研复试英语口语常问问题之一?怎么回答?下文分享本问题答题模板给大家参考,该如何写,请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调整。  考研原因  Example 1  During the past four years, I have learned a lot of professional knowledge and practical skills, but gradually, I realize it is not enou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1
  • 2013年兰州大学环境工程硕士复试真题
    1、名词解释:1、环境质量 2、分担率 3、环境功能区划 4、环境费用效率分析 5、等效连续A声级 简答: 2、 评价与规划的关系? 3、 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 4、 地表水分类? 5、 写出连续排放烟流扩散公式导出的最大地面污染浓度和烟囱高度 6、 环境规划的作用和地位 7、 环境规划的基本内容 8、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2012年华西药剂学复试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2年药剂学复试专业课部分题目 药剂学复试时使用高等教育出版社张志荣老师主编的那本药剂学课本 一、名词解释:题目为英文,需要考生写出对应的中文名,并对其进行解释。20分,2分一个,共10个。(只记得部分名解,但是英文名都可以在药剂学课本上查到) 1、药物剂型 2、生物药剂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南昌大学2013年食品工艺学复试真题试卷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2016年广西大学法律硕士(非法学)复试试题
    2016年广西大学法律硕士(非法学)复试笔试题 一、名词解释 法律权利 法系 抵押权 法律解释 作品 历史解释 法律关系 法律规则 民事行为能力 共同危险行为 犯罪构成 二、简答题 1、诉讼时效和除斥期间的异同 2、法律责任的归结与归责原则 3、无效合同的种类 4、观念交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9
  • 河南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英语试卷
    河南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英语试卷 英语(1A) I.Directions:Beneath each of the following sentences,there are four choices marked A,B,C,D.Choose the that best completes the sentence.Mark your answer on the ANSWER SHEET.(20points) 1.I worked so late in the office last night that I hardly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6
  • 中南大学2006-2007年应用化学考研复试真题
    20061. 三种物理方法鉴定有机化合物2. abc三种有机物颜色溶解度沸点一样,是否同一种物质?为什么?3. 什么是诱导效应及其取代基德影响4. 极化作用的定义,卤化银性质的替变5. 回流比及其精馏,回流因素6. 温室效应7. 能源危机8. 碱金属硫化物溶解而其他不溶的原因9. h2o2电池说明正负阴阳极10. 化学前沿举例及你报考的目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6
  • 安徽大学考研复试计算机组成原理考研真题
    安徽大学 《计算机组成与结构 》考试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每小空1分,共10分) 1. 超前进位加法电路引入的进位产生函数Gi=(D)。 A.XiYi B.XiYi C.(XiYi)XiYi D.XiYi 2. 下述 (A)属于时序逻辑电路。 A.触发器 B.译码器 C.数据选择器 D.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6
  • 2017年考研复试面试时导师都会问什么问题
      面试问题  先抽签,然后一个一个进去面试,时间大概每个人十五分钟左右。面试主要是先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由各位老师开始提问。老师提问一般是从你的自我介绍中开始。常见的问题如下:  1,为什么要报考XX学校,  还有这个方向?  每个人报考的学校和选择的方向都有自己的理由,但你一定要表达出对XX学校的喜爱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5
  • 2017考研复试面试:专业拓展问题怎么答
      同学们可能经常会遇到类似以下问题:你在本科期间有没有学习过和报考专业相关的课程?、有没有获取和专业相关的资格证书?、有没有参加过专业相关比赛?有何收获?等等。这些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专业拓展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专业素质相关问题。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5
  • 2017考研复试面试:专业拓展问题怎么答
      同学们可能经常会遇到类似以下问题:你在本科期间有没有学习过和报考专业相关的课程?、有没有获取和专业相关的资格证书?、有没有参加过专业相关比赛?有何收获?等等。这些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专业拓展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专业素质相关问题。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5
  • 海南大学MBA复试(政治)资料整理版
    海南大学MBA复试(政治)资料整理版 1.对于沉渣泛起的历史虚无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谈谈自己的看法? 历史观是人们关于历史的根本观点,是世界观、人生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马克思关于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论述为我们正确认识历史提供了指导,具体来说,应坚持以下四个原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3
  • 2017年考研复试:5个细节提醒给你的复试加码
      考研复试是特别需要注重细节的,下面分享5个复试小tips,帮助大家把握好细节,给复试加码!  1.面试形式为英文自我介绍+面试老师提问。一般来说,总时长在12-15分钟之间,其中英文自我介绍2-3分钟,提问环节10-12分钟。  2.在正式面试前一天,会有填报导师的工作(一些学校是这样)。所以,各位同学可以提前登陆北师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3
  • 2017考研英语复试:11个特殊问题怎么答
      考研复试面试很关键,答题时大家一定要小心,不要掉入陷阱。常见问题其实就那么多,大家不妨提前准备准备。下面解读常见面试问题答题技巧。  1、It is the 15th Century. How do convince the Pope that the Earth is round?  2、If I gave you an elephant,where would you hide it?  3、Why are soda cans tap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