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复试最全信息整理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8

  一、复试考什么?

  考研复试的内容都由学校自己决定,请关注你报考院校的研究生招办网,程序和内容以及要求等都会出面试细则。

  但主要都包括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这三个方面。笔试分为英语、专业课。面试可能问到个人基本情况、英语问题、专业问题、热点问题等。

  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公式: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笔试权重+面试成绩×面试权重+外语听说能力成绩×外语权重。

  三者之间的权重: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的权重为10%,笔试和面试的权重是学校自己决定的,一般是面试占30%,当然也有很多学校面试占50%。所以一定要需要密切关注报考院校信息,了解具体的比重,有侧重的准备。

  二、复试时间、程序及相关要求有哪些?

  复试时间大致在2月底~4月中旬,复试流程各高校大同小异,复试时间一般都是2~4天,包括体检、笔试、面试三种形式。

  去面试需要提交材料,请提前上网关注院校的复试需要带的详细资料。

  三、考研复试要准备哪些材料?

  一定要仔细研读复试单位的相关规定。

  学生证、准考证、身份证、本科成绩单(要有学校教务处公章)、毕业证、学历证、四六级证书等证书、大学期间获得的奖状或者工作期间取得的一些成果等这些一定要带。(最好把这些资料复印一份备份),另外,考生最好能带上一寸免冠照片几张(体检要用)。

  四、复试具体考察学生的哪些能力呢?

  不同学校考查形式不同,因此考查能力或多或少有一些差别,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专业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英语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注重的能力或多或少是与专业相关。

  但是大多数院校还是比较重视学生的综合素养能力,例如沟通交流、处理问题等方面,需要关注自己报考的院校考查的方式,也要提升个人自身素质。

  五、去年的复试分数线是否有比较多的参考意义?

  复试分数线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可以判定一个院校的大体的分值,有助于院校选择,在不知道分数的情况,参考往年复试信息,可以着手准备复试,是去复试还是进行调剂,一般情况来说复试的分值两年内使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六、本科所读学校对复试的影响大不大?

  大多数高校老师是要看你目标院校的地位,一般来说985、211高校兼有的院校是比较看出身的。但是如果你的成绩较高、个人能力较小的,影响力是不大的,关键要学会如何突出自己的优势。

  七、怎么估计自己是否能进复试?

  根据往年的分数线、报考院校的复试安排进行推算,值得注意的是分数线最好是超出往年的分数线为佳,

  如果分数刚过往年国家线或者复试线,做两手准备,一、复试准备;二、调剂准备;无论哪种准备学生自己都要有作好专业课、综合能力、英语的表达准备。

  八、如何有效提高复试成绩?

  英语听说能力准备

  英语听力部分,大多数学校都以四六级等现有的重要考试作为参考标准,不知道如何准备听力的童鞋可以多听英语六级听力。

  对口语的考查,各个学校各不相同。有的学校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标准和流程,甚至规定了每个老师发问的方式和时间;有的只是面试老师的自由发挥,成绩也基本上由面试老师主观判定。

  不管面试严不严格,大家都要认真准备这几个问题:一是自我介绍,启道考研的英语面试专题中有详细的自我介绍模板,大家只要抓紧背起来就好了。二是作好用英语回答专业类问题的准备,平时就注重对专业词汇的积累。

  综合面试准备

  1.穿着方面:老师想要的是一个富有朝气的年轻人。男生要穿着整齐,一定要好好打理头发,把脸颊刮干净;女生同样要穿着整齐大方、精神干练,长头发的要扎起来,马尾即可,可以适当地化淡妆,但是切忌浓妆艳抹。

  2.非专业类问题:问题一般都比较富有生活气息。老师主要看重学生是什么样的人,所以言谈举止、一举一动都非常重要。因此,大家要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表现得勇敢自信,清晰流利。

  3.专业类问题:大家在这个时候要始终保持一种谦虚、谨慎、从容的心态,切忌过度紧张导致胡言乱语。当大家抽到难以回答的题目时,不要不懂装懂,也不要直接说不知道傻站在那,应该先讲出一些自己了解的相关知识,然后委婉表达出自己不是很了解,老师一般不会为难你的。

  专业课笔试准备

  如果学校提供了考试范围,同学们在初试结束后一定要尽快开始复习。不要考虑自己的分数高低,如果等分数公布后再进行复习,时间是不够的,因为有的学校公布分数后一周就进行复试工作。

  如果学校没有给考试范围,尽量找到这个专业的学长学姐们,询问下考试的大概内容,做到有备无患。

  大家在准备复试时除了看指定的参考书目之外,还要多联系实际,多关注现实。大家必须努力建立所学专业知识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在平日的生活中要多听、多看、多思考,要有意地关注本专业的信息,逐步地加深对所学专业的认识。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考研复试:文科V.S理科复试有什么不同
      考研复试一般安排在4-5月,分为面试和笔试,所占的权重通常在30%~50%。鉴于复试由各个学校自己组织和考核,因此具体的考试内容会有较 强的针对性,针对这个学校的学生,更针对所学的专业。作为学习方式、涉猎内容都大为不同的文理专业,考试形式和侧重都会有所不同,考生们在准备复试的过程 中也应该有所区别。  文科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8
  • 2017考研复试面试准备你造吗
      你以为考研初试结束就尘埃落定了吗?你以为接下来就不用复习完全解放了吗?你以为考研的战争就此结束了吗?当然不是,对于这场拉锯战来说,现在 远远还没到终点,想要完全结束战斗,你还需要跨过复试这道难关。而在复试时,会有自我介绍和导师提问的环节,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一个脱颖而出的自我介绍 需要哪些内容:  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8
  • 2017考研复试面试话题早知道 考场发挥方无忧
      复试其实也就是面试,导师主要通过这一环节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科素养,在复试中表现良好,你才能拿到考研的通行证。想要顺利通过复试,那么考前的准备工作当然也就至关重要了,除了英文口语,还要这些问题你也要未雨绸缪哦:  1.英文自我介绍  英文的自我介绍几乎是每个学校都要求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8
  • 2017年考研复试基本流程
      最终决定考研成败的是复试环节,只有初复试表现都优异,你成功的可能性才更大。初试已然结束,结果不可改变,我们唯有尽最大努力把握好复试。下面简单探案复试的基本环节,大家先了解再准备。  1.准备复试的相关材料  院校会给符合条件的同学发送复试通知书,当同学们接到复试的公告或者院校的复试电话后,就可以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8
  • 2017MBA考研复试:如何才能孤芳不自赏
      2月份就可以查到自己的MBA考研成绩,但知道自己的成绩并不是这次考研的尘埃落定,后面的复试正在等待你的路上。初试无论你是怎样过关斩将,复试没过,这次考研,你便是折戟沉沙。  考研复试,你的表现就至关重要了。  别提什么酒香不怕巷子深、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言论,复试老师察觉不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8
  • 四川大学2017考研复试分数线3月10日左右发布
    四川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预计将于2017年2月16日开通查询,具体事宜如下:  一、查询时间及网站  1.查询时间:预计2017年2月16日起  2.查询网站: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入学成绩查询网站(http://yz.scu.edu.cn:8090/)或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  二、对成绩有疑问考生登记查分的程序  1.根据四川省2017年研究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8
  • 上海交通大学2017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时间:3月初
    一、考研初试成绩查询  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15日后公布,考生可登陆上海交通大学研招网(http://yzb.sjtu.edu.cn)查询和打印成绩单。路径:信息查询-考分查询。  二、初试成绩复核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复核工作采用网上复核登记方式,不接受现场登记成绩复核。如对统考科目(含单考英语)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8
  • 2017考研复试这几类人很容易被刷
      三类人最容易被刷  1.初试成绩虽然不错,报考同一研究方向或导师的上线学生也不多,但在复试中出现较大问题的考生。比如严重缺乏专业知识背景,面试表现太差等。  2.报考同一导师的上线人数超过录取人数,初试成绩与其他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的初试成绩相比差一大截,并且没有其他特别优势的考生。因为现在研究生的录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7-01-18
  • 2015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课复试笔试回忆
    一、土木工程材料选择题一个0.5分 20个 记不清了 大概的知识点有配合比和砂率 这个考了四五个选择题吧沥青 考了一个 针入度水泥 考了几个知识点 有耐久性包括哪几个性质其它的记不起来了填空题五分 一个空0.5分第一个是考水泥的熟料的主要矿物组成 和 水泥水化后的产物第二个考的是钢牌号上每个位置代表的什么两种沙 细砂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7
  • 医学考研神经内科复试名词解释
    医学考研神经内科复试名词解释(2) 21、巴宾斯基征:用竹签在患者足底沿外侧缘向前滑至小趾根部再转向内侧,阳性为拇趾背曲,其他各趾可扇形展开。病理反射,正常为阴性,出现阳性则说明中枢系统存在病变,1周岁以内可能出现阳性。★★22、格林巴列: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一组急性或者亚急性起病,病理改变为周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7
  • 2017考研复试面试:3种突发状况及救场策略
     考研复试英语面试,总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没听清楚问题,或者回答的时候思想卡壳等。这个时候怎么办?如何救场?新东方在线分享3种突发状况及救场策略,大家可以提前做个预防。    一、没听清问题时    复试口语中,没听清问题的情况很常见。大家遇到这种情况不用惊慌,可以大方请求面试 ...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 2017-01-16
  • 2017年考研复试通关九大问题
    考研复试考什么?考研复试时间、程序及要求有哪些?复试中要注意什么问题?下面新东方在线正路复试通关九大问题,大家注意看:   复试考什么?   考研复试的内容由学校自己决定,请关注你报考院校的研究生招办网,程序和内容以及要求等都会出面试细则。   但主要都包括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6
  • 河海大学考研复试水工建筑物复习要点
    河海大学考研复试水工建筑物复习要点 1.1 何为水利工程?何为水工建筑物? 1.2 水利工程按承担的任务和对水的作用是如何分类的? 1.3 水工建筑物主要按什么分类?并简述其分类。 第二章 2.1 绘制水利工程建设系统,并指出其中的关键环节。 2.2 水利枢纽分等的依据是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5
  • 中国矿业大学2006-2009年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复试题答案参考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5
  • 中国矿业大学考研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2014年复试笔试回忆
    14年复试回忆 第一大题简答:第一问是干扰的三要素以及防干扰方法。 第二问是静态测量与动态测量并各举一例。 第二大题是霍尔传感器的应用举两个例子并画出示意图。 第三大题是设计:第一问是火车道上的栏杆设计,当火车来时杆子落下,当火车过去时杆子起来,汽车可以通过火车道。第二问是等火车或地铁时,不要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