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在北方上大学,是种什么体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3

说到南北,不一定是说南北朝、南水北调、南北战争、南北榜案之类的有文化的名次,也可能是指一场没有硝烟、波及范围之广、人数之多、战斗力之高都令人叹为观止的战争。无论是粽子的咸甜之争,还是豆腐脑的咸甜之争,亦或是元宵汤圆之争,都深刻的表现出了南北自古以来就有的很大差异,但是这些并不能阻止无数的南方莘莘学子去北方求学的步伐。

那么,问题来了!南方人到北方上学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饮食篇

先说说吃,在南方人的观念里,吃饭的饭说的是米饭,其他的都不算吃饭。当你到了北方,奇妙的事情要发生了。

1.吃饭

“什么时候开饭啊? 你说馒头?哦,馒头我已经吃了三个了,到底什么时候开饭啊?什么?今天没有饭?不吃米饭能叫吃饭啊?”

2.烤玉米

一个南方人到北方撸串,他看到了菜单上的烤玉米说:这个给我来10串!北方同学和老板都惊呆了,异口同声地问他:你吃得完么?他说:没问题,我在我们那边的时候能吃20串,不知道你们这是什么口味,所以先来10串尝尝!

于是,老板默默地回去烤了10串玉米端给他。南方人看了之后就哭了:为啥你们北方烤玉米是整根烤啊?我们那都是玉米粒穿成串啊……

3.麻酱

为什么麻辣烫里有麻酱?!为什么酸辣粉里有麻酱?!为什么火锅也有麻酱?!为什么?!

暖气篇

有暖气的地方就是天堂,冬天在寝室穿半截袖都行。对于南方同学,暖气应该也是个神一般的存在,只停留在听过,绝大多数都是没有见过的。以前以为暖气是一种气,能让人温暖的那种。来了后才发现,这个和空调不一样,没有遥控器....

洗澡篇

众所周知,北方学校的一大特色就是大澡堂。第一次到北方上学的南方同学,一定会被吓到。用“善打蟑螂的南方人在北方澡堂低下了高贵的头颅”这句话形容南方同学进北方澡堂再适合不过了。要知道,在北方,澡堂大多数是没有隔板的。

还要说一下搓澡,南方同学到了北方,恐怕一时是很难接受的。但对于北方人来说,你们根本不理解搓澡的乐趣,不搓澡不唠嗑那才是洗了个假澡!

方向篇

在北方,指路说的是东南西北,不是上下左右。如果你是个只知道上下左右的南方同学,我怕你会变成“路痴”。因为,就算有好心人给你指路,你也找不到方向……甚至打车时,司机师傅问你时,你都说不清楚你在哪里,要去哪里。

语言篇

据说南方人大多普通话不够标准,于是就有了“川普”,“塑普”的说法。时不时的会出现“牛刘,因应, 副护,资知……不分”的情况。

而南方人到了北方求学,千万要小心被调戏。你可能会被带着一起说说绕口令“灰化肥会挥发”“刘奶奶找牛奶奶买榴莲牛奶”“隔着窗户撕字纸”等。不是为了嘲笑,只是单纯觉得有意思。

这只是其中一方面,还会有一些带有地域特色的用词,南方人可能会被直接整懵。就比如刚说的这个“整”:

“走啊,咱两去整点东西吃啊!”

“走走走,快去看看,那两整起来了。”

“哎呀我去,这谁整的,有没有公德心!”

一会儿是吃的意思,一会儿是打架的意思,一会儿又是弄的意思。有没有点博大精深的意思。温馨提示,“整”的意思太多,用汉语很难整明白是啥意思,你可以把它当做英语中的“do”来理解。

下雪篇

很多南方人基本没有看到过下大雪后白雪皑皑的场景,到了北方后,就像是一匹脱缰的野马,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第一次见到雪!,赶紧拿出手机各种自拍!把雪拿在手上拍一张,站在雪地上来一张,扑在雪地上再来一张,还要发各种动态,像是要告诉全世界:下雪了!我见到真雪了!所以有了“下雪天的南方人比雪更有趣”的说法。

相关话题/汉语 英语 语言 控制 空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北京语言大学考点全国硕士生考试交通提示
    各位考生:为保障研究生考试安全、有序地进行,2016年12月23日、24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考生相关车辆全部由校园东门进出。停放在东门广场。对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感谢您对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支持!祝大家考试顺利!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院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北京语言大学考点硕士生考试存放手机等电子设备提示
    各位考生:为保障研究生考试安全、有序地进行,主南楼各考试楼层分别设立了专门的手机存放室。请大家在进入考场教室前,将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统一关闭、集中存放于本楼层的手机存放室。我校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统一配备了无线耳机探测器,探测系统覆盖整个考区。考生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如手提电话、寻呼机及其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北京语言大学考点全国硕士生考试考生就餐提示
    各位考生:为方便广大考生就餐,2017年12月23日、24日中午,我校餐饮楼1-3层微机中心安排专人值班,提供临时餐卡办理服务。需要在校内用餐的考生届时可前往办理。使用临时餐卡可在我校餐饮楼1-3层就餐,用餐完毕后卡内余额可以退还。祝大家考试顺利!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院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控制原理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控制原理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请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英语翻译基础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英语翻译基础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请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英语(单考)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英语(单考)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请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翻译硕士英语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翻译硕士英语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请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语言学概论与写作考研大纲
    湖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及初试科目名称:716语言学概论与写作考试大纲语言的功能,语言符号的性质特点、系统性,语音的音响、发音、音位,音节与音变,语法的组合与聚合规则、结构类型,词义,文字的性质、起源与发展,书面语与口语,语言发展的原因特点,语言的分化,语言的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基础英语考研大纲
    基础英语(含词汇、语法、阅读、写作)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基础英语的入学考试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基本技能和基本功,主要测试考生读、写的能力以及对基本语言知识和语法的理解和运用,是综合英语语言技能考试,是报考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英语语言文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研大纲
    全日制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本考试是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入学资格考试之专业基础课,各语种考生统一用汉语答题。各招生院校根据考生参加本考试的成绩和其他三门考试的成绩总分来选择参加第二轮,即复试的考生。二、考试的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测试考生百科知识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大纲
    湖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及初试科目名称: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一、对外汉语教学:对外汉语教学总体设计的方法和程序,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教学法,对外汉语教材的基本理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二、中国文化:中国文化的基本内容,中国历史地理环境的特征,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英语翻译基础考研大纲
    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翻译基础》考试大纲一. 考试目的《X语翻译基础》是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基础课考试科目,其目的是考察考生的外汉互译实践能力是否达到进入MIT学习阶段的水平。二、考试性质及范围:本考试是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基础翻译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的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汉语基础考研大纲
    湖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354 初试科目名称:汉语基础考试大纲一、现代汉语:现代汉语的定义与特点;语音的性质,现代汉语音系,语音规范化;语汇的性质与分类,词的构造与意义,词语的联系,语汇的发展与规范化;语法单位,语法分析方法,词类,短语,句子的特征和类型,单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英语(二外)考研大纲
    英语(二外)考试大纲一、评价目标考生应掌握下列语言知识和技能:(一)语言知识1.语法知识考生应能熟练地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本大纲没有专门列出对语法知识的具体要求,其目的是鼓励考生用听、说、读、写、译的实践代替单纯的语法知识学习,以求考生在交际中能更准确、自如地运用语法知识。2.词汇考生应能掌握《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