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减压三大秘籍有效抗压乐观生活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4-27

 近日,网上出现这样一则新闻——16日晚,中山大学一名2012级2012级硕士研究生蔡某某(男)16日晚上于宿舍内自缢身亡。死者遗书中称,由于其毕业论文、找工作困难重重,因此无颜面对家人。现在的不管是大学生,还是研究生,在学校有学习压力,在家有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出了社会,有来自社会的就业压力。面对着者种种压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感觉被压得喘不过气,而选择了轻生这条路。其实,轻生是最不负责人的行为,对自己、对父母都是极度不负责。可是,面对这种种压力,我们又该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几个有效地减压方法。

  一、食物减压篇

  1、牛奶

  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人在受到某种压力时,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的钙就会增加。因此,备战考生要注意选择含钙高的牛奶、酸奶、虾皮、蛋黄等食物,有安定情绪的效果。

  2、番茄和柑橘

  考前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效果。因为人在承受较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左右的维生素C,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为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柑橘类水果和番茄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

  3、香蕉

  香蕉中含有一种物质,能使人的心情变得愉快舒畅。香蕉中富含的钾能保持人体电解质平衡及酸碱代谢平衡,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协调心肌收缩与舒张功能,使血压处于正常状态。迎考学生常吃香蕉,可缓解紧张情绪,稳定心态。

  4、小米粥

  小米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其他优质蛋白质,各种矿物质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原、烟酸、尼克酸、硫胺素、胡萝卜素等,许多营养学家将B族维生素视为减压剂,它可调节内分泌,平衡情绪,松弛神经。

  5、红茶

  红茶有降低机体应激激素分泌水平的功效,每天饮用红茶,有利于舒缓神经。

  6、杏仁

  杏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一种很好的抗氧化剂,能提高免疫系统机能。杏仁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能帮你渡过难熬的日子。每天小半杯就足够了。

  7、苹果

  苹果老幼皆宜,医生称它为“全科医生”。苹果中的柠檬酸和苹果酸能提高胃液的分泌,促进消化。现在空气污染较重,多吃苹果能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而且苹果香气宜人,可有效消除压抑感。

  二、运动减压篇

  1、放松肌肉法

  step1:在一间安静、灯光柔和的房间里躺下,掌心向上,两腿伸直,脚尖向外。

  step2:闭上眼睛,轻柔地按照自己的节奏呼吸。

  step3:绷紧脸部肌肉约10秒钟,放松;缓慢地向上抬头,放下;提肩10秒钟,放松;伸展手臂及手指,握拳10秒钟,放松;提臀,然后缓缓地放下;脚后跟并拢,向外伸展腿和脚趾,然后完全放松。重复练习5次。

  2、有氧运动

  可以参加一些缓和的、运动量小的运动,使心情先平静下来,如跳绳、跳操、游泳、散步、打乒乓球等。如果有机会参加一些集体运动,如篮球、排球等,还能体会到合作的愉快,增强斗志。运动时间可掌握在每天半小时左右。

  三、生活减压篇

  1、宣泄法

  弗洛伊德指出:每个人都有一个本能的侵犯能量储存器,在储存器里,侵犯能量的总量是固定的,它总是要通过某种方式表现出来,从而使个人内部的侵犯性驱力减弱。

  方式之一:哭。哭是一个非常好的心理释放。作为一种纯真的情感爆发,是人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释放体内积聚的神经能量、排出体内毒素、调整机体平衡的一种方式。

  方式之二--去发泄吧(或出气室)。在那里,可以把想打的人痛打一顿,把想骂的人痛骂一番。或者大喊大叫、扭毛巾、打枕头、捶沙发等。还可随身携带一个小皮球,郁闷的时候、要发火的时候,就狠狠地捏它一下。

  方式之三--替代性发泄。比如去看拳击比赛、散打比赛、足球比赛。去看暴力片、

  方式之四--把压力、烦恼写出来。把压力、烦恼写出来,那怕有点夸张――“为赋新诗强说愁”。还有一种更为直接的方法就是记压力日记,把引发你压力的事件记录下来,再作理性分析,然后找出相应的对策。

  2、情绪转移法

  这也是减压的一个重要方式。人们在苦闷时,应当通过看书、看电影、参加体育活动、参加集体社交活动等方法转移注意力,以减轻心理压力。

  3、爱好减压法

  经常根据自己的爱好去找事情干,造成一定的紧张感,如写作、研究问题、画画等,这样可以促使人变得积极开朗,从而达到减压的目的。

  4、多听音乐

  尝试做一些精神舒缓的事情使压力保持在正常水平湾。倾听音乐是一种放松减压最好方式,各个年龄阶段、各种收入水平的人群都酷爱它。当你选择听一些安静的音乐,它通常是有效的。听音乐能使你感到放松、平和。尝试听几种不同的曲风,就会知道,一些作品好像专门为你而作。一旦你找到了它,任何时候你需要安静放松,你可以听听它们。

  5、爱阅读

  阅读也是减压的好方法。选读一本轻快、喜剧、浪漫或其他系列的书让人感觉良好。如果你对宗教、心理方面书籍感兴趣的话,当然也可以读这类书籍。任何给人以积极健康的态度看待世界的书能让人自我感觉良好和让人放松。考特尼编译搜集10大必读书籍来帮助开发你的潜能。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相关话题/减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年同等学力申硕有效减压的十种方法
    目前是2013年同等学力申硕备考阶段,由于在职研究生一边忙于工作,一边准备复习。许多考生时间不太充裕,工作和学习顾不上,但一心想着要申硕成功,对自己施加压力,早饭不吃,晚上不睡,压力过于大。中国在职研究生网为广大考生整理了同等学力申硕有效减压的十种方法。1.健康地开怀大笑是消除压力的最好方法,也是一 ...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 免费考研网 2014-02-26
  • 专家:减压操缓解你的考研紧张情绪
    考研路上,也许你孤军奋战,独自前行;也许你与人同行,同舟共济。不论你选择哪种考研方式,在这条路上,你都要面对高强度的学习和巨大的心理压力。到底怎样减压才有效?本期我们通过对心理专家的咨询,将心理医生开出的实用处方呈现给大家,希望能助大家轻松上阵。  一:深呼吸的自我调节法   作用:缓解紧张情绪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考研临考必知减压六招:别让消极情绪左右你
      小惠最近特别烦躁,究竟为什么她也说不上来,就是总感觉莫名其妙地烦。去买饭的时候,看到排着长长的队,烦;看到一排排 ...
    新浪考试 2011-01-16
  • 轻松上阵:考研路上的五大减压处方
      也许你孤军奋战,独自前行;也许你与人同行,风雨共济。考研过程中面对巨大的心理压力、高强度的学习,不堪重负的你是否试过 ...
    跨考教育 2010-06-06
  • 工作生活双重压力 日本痛哭网站帮人减压
    生活中难免会有不开心的时候,心情不好了,找个适当的方式发泄出来很重要。如今在日本出现了专门从事经营痛哭的网站和团体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5
  • 考研的压力大吗? 你怎么减压?
    距离考试越来越近,你准备得怎么样了?有没有觉得压力很大?如何减压? [ 本帖最后由 蕃茄蛋饭 于 2008-6-30 23:14 编辑 ] ...
    蕃茄蛋饭 免费考研论坛 2008-06-30
  • 什么是胃肠减压
    什么是胃肠减压啊?书上经常提到,可是没有解释过,帮我解释一下吧? ...
    wjizcg 免费考研论坛 2007-10-08
  • 考研冲刺减压指导:如何放松心情缓解疲劳
     考研进入最后的阶段,每一个考生都承受着心理和身体上的重大压力。这个时候,如何在保证复习进度的情况下,有效的放松,缓 ...
    匿名 免费考研网 2006-03-08
  • 谈谈考试前心理调节和自我减压
    离考研的日子越来越临近了,心理压力的增加和焦躁不安是可想而知的,我也是如此!借着圣诞节加上双休日的好日子,我自我放假了两 ...
    匿名 免费考研网 2006-02-06
  • 谈谈考试前心理调节和自我减压
    离考研的日子越来越临近了,心理压力的增加和焦躁不安是可想而知的,我也是如此!借着圣诞节加上双休日的好日子,我自我放假了两 ...
        200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