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计算机命题趋势及备考指导

海文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4

2014年考研计算机命题趋势——难度与去年持平

  一、命题思路预测

  跟往年相比,从大纲的上可以看出,这次命题趋势平稳,依然是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和了解,以及理论联系实际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2014年是计算机第五次采取统考的形式。相对于前四年来说,这次命题难度将好于前四年。命题人会根据前四年的考试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但是难度不会有很大的、跳跃性的变化。计算机今年的命题难度可能保持不变而题目的综合性、灵活性会有所增加。命题人将更注重于基础知识的掌握、系统整体结构的理解以及对实际问题的分析。

  二、题型、题量预测

  题型跟题量较往年没有变化。40道选择题,7道大题

  三、考试难度预测

  根据对大纲的分析,我们认为今年难度可能会保持不变而题目综合性、灵活性会有所增加,题目会更倾向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2014年考研计算机备考指导——从容备战,苦尽甘来

  一、各科目备考指导

  (一)强调基础

  计算机统考的这几门课,都是计算机专业核心的基础原理课程。从考试科目的选择上就可以看出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对考生专业基础的要求。而这几门课程可以考核的基础知识点都相当多,如果想要拿高分,在考试中脱颖而出,必须把基础打扎实,全面性地进行学习。要掌握这么多的知识点,一要多看,二要多记,三要多练。多看课本,把参考教材里的知识点吃透;多记概念,重复理解各种原理与其实现;多练解题,这样既可以提高对解题方法的敏感度,又可以促进相关知识点的记忆和各个知识点的融会贯通,是快速提高知识掌握程度的一种好方法。

  (二)重点突出

  从12、13年考试的命题与往年各校单独命题对比的情况来看,数据结构、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这四门课受各校选拔考试的重视程度是依次递减的,体现到大纲上,就是数据结构和组成原理两门课试题所占分值比重比较高,操作系统次之,而网络所占比例最小。从各科学习的难度来说,也有类似关系。因此,考生可以以此安排各科不同的复习强度。同样,在每一门课当中,考试的重要知识点也是比较明确,这从各校单独命题而考核的知识点相同或至少相互间有重合可以看出来,同样,13年的命题情况也与此相符合,因此我们可以预期2014年考试的重点仍是历年计算机专业课考核的重点。

  二、各题型备考指导

  计算机考试题型只有选择题和综合题两种。其中选择题就占80分,所以考生们在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另外要注重重点知识的掌握,一共7道综合题。对比前三年的考试试题。综合题的命题范围相对比较小。考生容易把握,对那些重点知识容易出综合体的知识点一定要深入学习。

  敬请关注海文考研2014大纲解析系列文章,祝愿2014考研学子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相关话题/计算机